身為一個專業歷史迷,除了日本歷史以外,全世界各國的歷史都要涉獵,而拿下2020超流行遊戲大賞第一名的《對馬戰鬼》改編自1274年的元日戰爭,故事精采、畫面棒,你可以不用像我拿到「白金成就」,但推薦歷史迷一定要玩,可以看見對馬島的美,才能體會製作人的用心。


《對馬戰鬼》的故事主角,對馬島的武士:境井仁(玩家稱他為大仁哥),在元軍來襲時,與舅舅一起反抗卻被全數殲滅,只剩下他和舅舅苟活下來,為了守護家園,他背棄了武士道的方式與元軍作戰,並且化身為「戰鬼」,還有暗殺的手法,這張大仁哥太帥,我決定就放這張了~



《對馬戰鬼》簡直就是日本刺客教條,我破關整理了一篇推坑重點(點下面快速導覽):

❶ 對馬島在日本的哪個地方?

❷ 對馬戰鬼的歷史背景:日本鎌倉時代,中國的元朝

❸ 奧斯卡小金人要頒給大仁哥的馬

❹ 玩遊戲,讓你零基礎寫出「俳句」

❺ 白金成就破關紀錄



❶ 對馬島在日本的哪個地方?

從下圖可以看出對馬島的戰略位置(圈圈處)

這是被我跟境井仁一起收復的對馬島,在
2004年嚴原、豐玉、上縣合併為長崎縣的對馬市


對馬島的美,在爬山參拜神社的時候,完全展現給大家~



對馬島最美的,除了神社,還有全島40幾座稻荷神社,跟親人的狐狸,美到讓我都想在疫情之後,去對馬島聖地巡禮


還有,MISIA也是出生於對馬島!不認識她肯定也聽過《大和拜金女》的Everything、《仁醫-JIN-》的逢いたくていま、《繼母與女兒的藍調》アイノカタチ。 
 


❷ 對馬戰鬼的歷史背景:日本鎌倉時代,中國的元朝

《對馬戰鬼》的故事,發生在1274年,蒙古當時已經滅南宋、統一中國,與屬國高麗聯合跨海攻打日本對馬島蒙古元朝皇帝忽必烈,曾在1274年和1281年兩次派軍聯合高麗,侵略日本,而引發的戰爭。據說,忽必烈是因為聽了馬可波羅的話,以後日本到處是黃金和美食而引起的貪念。忽必烈滅金朝、滅南宋後,1260年在中原即位稱帝,高麗元宗向其稱臣,高麗成為其東藩,1271年建立元朝,定都大都(現在的北京)為了宣示自己的權威,忽必烈先派遣使者去日本,要求日本人向自己稱臣、納貢,未果,1274年,任命『忻都』為征日總指揮。


遊戲中率領全蒙古軍,最終的大BOSS—赫通汗,歷史上應該是『忻都』


忻都,他的祖上是『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弟弟—鐵木哥,又稱『帖木格』,恰巧跟這一位被戰鬼覺醒火力輾壓的將軍同名,但不是同一個人。


遊戲的大仁哥雖有主角光環,真實歷史的對馬國守護代宗家第二代當主宗助國父子卻沒有主角光環,率領八十騎攔阻,被忻都率領的蒙古軍全滅、秒殺,就如同遊戲中的對馬國地頭(負責當地稅收、治安、司法)的志村家、境井家、安達家、長尾家、菊池家,全被滅團,也沒人像大仁哥苟活而成為戰鬼(我不應該讓大仁哥戴山神面具,猴子講這種話太搞笑了)


忻都順利的推進登陸日本九州,地方武士損失慘重、九州島依然遭到肆掠,日本時值鎌倉時代中期,北條時宗緊急調動了其它地方的部隊增援,元軍擔心腹背受敵,又沒有後援,於是忻都只得臨時改變策略下令撤退,撤退當晚太倒霉,竟遭到颱風侵襲,淹死一半蒙古人。元軍第一次東征,就這樣失敗。對這段故事有興趣,可以追2001年NHK大河劇《北條時宗》,還有年輕的渡邊篤郎、北村一輝。


在遊戲中,蒙古人有個威力強大的「火廂車」,我原以為是明朝把火箭裝在拒馬車上作為攻防兩用的「火獸飛車炮」,後來google蒙古在擴張領土時,與波蘭的戰爭中就有使用這種火器。當時的波蘭火藥學家留下紀錄描繪蒙古人從一種木筒中成束地發射火箭,稱之為「中國噴火龍」。


而日本刀、飛翔爪,也是為了遊戲劇情作效果,彰顯大仁哥的主角光環而存在的,當時的武士都是射箭,而且還要回合制,你射一次,換我射一次(難怪會輸給蒙古),關於忽必烈的故事,待我看完Netflix的《馬可波羅》再另外整理成一篇blog。



❸ 奧斯卡小金人要頒給大仁哥的馬

很崇拜大仁哥的小弟:孝,被赫通汗當作要脅大仁哥的人質。


不做死就不會死,所以孝的死,一點都不意外,所以孝的犧牲,並沒辦法幫他自己拿到奧斯卡小金人。


奧斯卡小金人要頒給,大仁哥的第一匹馬,我幫她取名
「空」(日文:そら),竟然在故事中段就中箭身亡了,空死了,比孝被出草,更令人難過!



回想起往日種種:一起睡在戶外,互相陪伴,空還會安慰失落的大仁哥,馬的逼!我都要哭了~


連大仁哥自己回憶時,都說起「空~你是個有勇氣的夥伴,我的至交,也許我很快就會與你重逢」,我又要哭了,我看巴哈上還有人從此都用跑步,不再騎馬XDD


後來,劇情繼續推進,我幫
大仁哥選了新馬,取名「影」(日文:かげ)如果說,白馬是襯托武士身分的大仁哥,那黑馬就是新生為戰鬼的夥伴。


 很快就發現,之前的眼淚都是白流的,因為「影」也會像「空」做一樣的動作,大家都被遊戲公司擺一道了。


❹ 玩遊戲,讓你零基礎寫出「俳句」

遊戲過程支線副本可以寫寫「俳句」,得到一些特殊裝備。俳句是一種有特定格式的詩歌,俳句,最早出現於《古今和歌集》,規則是由五、七、五共17個日文音組成。不會創作也有現成的版本可以套用,下面就是我寫出的俳句。





寫俳句要靠感覺,最後一幕,大仁哥與叔叔,相愛相殺。


我寫下的俳句「素手作此世,巉舛命途違本意,今夕於此別」是不是很有FU~


雖然叔叔想像個武士而死,我選擇留下了叔叔的命,畢竟是叔叔把大仁哥養大,把叔叔殺了就真的要下地獄囉。



❺ 白金成就破關紀錄

下面無關乎劇情,整理紀錄大仁哥的服裝秀,但先看看大仁哥青梅竹馬-龍三說了什麼幹話:


龍三自己穿那麼破,還敢說大仁哥,他的審美觀可怕啊!起碼大仁哥的戰鬼甲冑很有型:


臉可以換成狐狸面具(變得更像妖怪)


或是,穿上蒙古軍的鎧甲,潛入蒙古軍營也沒人會發現(但大仁哥的叔叔肯定會生氣)


如果大仁哥要進行一場遠距離射殺,我會讓他穿上這一套:


Ending最後放這張好了,什麼都不穿綁個兜檔布的大仁哥。背景是要訴求日本不要再一意孤行捕殺鯨魚了,不然,即使800年前逃過蒙古一劫,以後還是會被現世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