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很多年前,我迷上了「神奈川沖浪裏」,就開始去認識「葛飾北齋」、研究浮世繪。2016年,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美館)曾經舉辦過「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展品太少,很沒fu!這趟去東京,就直接安排東京的「北齋美術館」,兼具文化深度與建物美學的美術館,可以很過癮地欣賞到葛飾北齋所有作品的魅力。


葛飾北齋是誰?

即使不知道葛飾北齋是誰,應該都曾經在日式餐廳、明信片、轉蛋、Uniqlo的T袖,都看過這幅《富嶽三十六景》的「神奈川沖浪裏」。


在「神奈川沖浪裏」畫中的巨浪上船隻載浮載沈,船夫們都害怕得伏臥在船底,慢慢的,在巨浪相連之間,富士山出現了,像要吞噬掉船的巨浪,浪花卻像櫻花般飄落在富士山上,美極了!我就這樣迷上了這幅畫。


葛飾北齋的「赤富士」,據說常出現在晩夏至初秋之間,富士山在清晨日光的照耀下會變成紅色的富士山,如果能有幸看到赤富士,在日本民間都當作是一種很運,畢竟實在太機率了。


葛飾北齋,是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畫師,他取材的範圍非常廣,而且很寫實的呈現出當時老百姓的民間生活,他熱愛旅遊,畫出了很多山水風景及怪談奇想。


一個日本的畫家,卻能帶給19世紀的歐洲極大影響,連莫內、梵谷、雷諾瓦、高更等大師都曾臨摹過他的作品,例如下圖左:葛飾北齋「神奈川衝浪裏」,下圖右:梵谷「星空」,有研究者表示「星空」的構圖就是受到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裡」的啟發。葛飾北齋被美國生活雜誌評選為「這1000年中對世界貢獻最大的100人」,他儼然已成了日本文化的象徵之一,在世界上也受到極高的評價。



1800多件作品,北齋美術館!

葛飾北齋,除了畫畫也很愛搬家,搬過近百次家,但是,一直沒有搬離他的出生地:東京墨田區,在2016年11月,東京墨田的「北齋美術館」就開幕了。


這個「北齋美術館」,裡面收藏品很厲害,外頭建築也很厲害,是知名建築師妹「妹島和世」設計,妹島和世是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作品中最有名的就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可以看我另外一篇遊記:金澤21世紀美術館)


曾經聽說老師分享妹島和世的建築風格,這位妹島姊姊,她從不刻意去讓建築物融入周圍環境,不協調的違和感反而讓人更印象深刻,讓人想起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內開放的動線,以及落地牆營造出光影折射的趣味。


北齋美術館,固定有常設展和企畫展,收藏有1800多件作品,包含人物、花鳥、風景與妖怪等,常設展入口就展示了長300公分「須佐之男命驅趕瘟疫之神」的作品,也是葛飾北齋畫作中尺寸最大的一幅。


葛飾北齋在86歲時,為當地牛島神社供奉的超大繪馬,原作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燒掉了,只留下黑白照片,在復原重製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


浮世繪畫家會承襲師傅的姓名還有畫風,在藝術史上依照畫家的姓氏,歸類成相同的派別,剛好看到葛飾北齋的家譜,也出現了他的女兒「阿榮」



順便推一下2015年的《百日紅 〜Miss HOKUSAI〜》電影動畫,可以看看葛飾北齋一家的故事,大致上是描寫葛飾北齋、女兒阿榮(葛飾應為),以及年輕時期的池田善次郎,他們平時所遭遇的生活百態,主角「阿榮」由日本歷史女王「杏」配音,「葛飾北齋」由松重豐配音,池田善次郎由濱田岳配音



「浮世繪」的由來與分類?

常設展內,還有配合影片來介紹浮世繪版畫制作過程,所有展物都可以拍照,活字版印刷從中國明朝傳入日本,後來,中二的畫家開始以畫中帶著無奈、沈重來人生,就稱為「浮世繪」



畫師們開始為了找尋浮世繪的題材,便從女人開始,最早出現的就是「美人繪」,以畫女性出名的有「喜多川歌麿」、「菱川師宣」,美人畫之後,由於歌舞伎很紅,畫家們又開始畫歌舞伎演員的單張肖像畫來賣錢,稱為「役者繪」,有位專門畫演員肖像的畫家「東洲齋寫樂」


以及,另類以怪談「百物語」為主題的浮世繪。


浮世繪最後才出現的「名所繪」(風景畫),有兩位最重要的畫家「歌川廣重」及「葛飾北齋」,歌川廣重的代表作《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東海道」是連結江戶和京都很重要的道路,五十三次的「次」就是「休息站」的意思,在「東海道」這條道路上設了五十三個休息站,因為風景美又成為生意人聚集的地方,就成為歌川廣重取材的元素。


現在靜岡的「薩埵峠」,對照上圖,就會覺得歌川廣重實在太強了!


也有以「小倉百人一首」為主題的「名所繪」。


葛飾北齋,除了代表作《富嶽三十六景》之外,一生畫作高達3萬多幅,在54歲,腦袋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可以連載15卷《北齋漫畫》(約4000幅插畫),冨樫義博真的要好好的學習北齋老師的精神。


光富士山就畫出36個版本:


瀑布有8種:


橋也有12幅:


最後,來看向葛飾北齋致敬的:玩具公司MEDICOM TOY,也推出以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為元素的紀念款「庫柏力克熊」(BE@RBRICK)



第一季的《鬼燈》也有出現葛飾北齋,鬼燈看中茄子的畫畫天賦,加上唐瓜一起,在一面圍牆上進行了塗鴉,唐瓜問,這面圍牆塗鴉原來的作者是誰?鬼燈毫不在意的回答是葛飾北齋!國寶級的北齋老師的作品,就這樣被大家的塗鴉給覆蓋了,而且,鬼燈塗鴉版這甚麼亂七八糟風格啦!笑翻~~~


すみだ北斎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龜澤2-7-2
營業時間:9:30~17:30(最後入館時間為 17:00)
公休日:週一
交通方式:
(1) 從都營地鐵大江戶線「兩國」站 A3出口步行5分鐘
(2)從JR「兩國」站 東口走路9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富士山&陸王.共赴國難之旅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