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SHI在日本的影響力真的很大,有自己的帶狀節目,還可以幫忙推觀光,像是:2015年9月的《嵐にしやがれ》的「櫻井翔のお忍び旅行in金沢」,這次我們熱血夫妻要去金澤,熱血P說她身為「嵐飯紅担」,要求把櫻井翔去過的景點排進「聖地巡禮」。所謂的「聖地巡禮」,就是偶像在那裡做什麼動作,粉絲就要追到當地,向偶像致敬,擺出一模一樣的動作。


櫻井翔石原聰美的第一站是「金澤車站」,兩人在「鼓門」前拍照留念,STAFF吐槽翔さん的拍照技術一如往常的爛:石原聰美被卡掉一半,連鼓門都只剩下一小角。我們也來致敬:還故意把自己卡成一半~ XDDD


▼他們接著跑到觀光客很多的「東茶屋街」挑戰「お忍び旅行」,在準備開錄,就被粉絲認出來!


櫻井翔石原聰美的微服出巡大失敗~



▼到翔さん反省中的停車場到此一遊:這個位置就在百年洋食屋「自由軒」後面,大家來拍翔さん致敬照,google MAP定位一下很好找。



▼お忍び旅逃離「東茶屋街」後,下一站來到「21世紀美術館」。


▼金澤必看的景點之一就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這個美術館在 2004 年正式啟用,特色是圓形玻璃牆外觀,主要的設計概念來自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妹島和世是日本當代最著名的女建築師,曾在設計「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建築師「伊東豊雄」事務所工作。妹島和世的建築風格,是運用玻璃外牆,讓建築展現穿透性與流動感,她的代表作就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還在2010年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獎。台灣現在興建中「台中綠美圖(市立圖書館+市立美術館,在2020年正式啟用)也是她與西澤立衛一起設計的新建築作品。(等綠美圖完工後,我又想去台中看建築了)


翔さん的「お忍び旅行」,在美術館戶外玩傳聲筒,一下子就被粉絲發現了。


▼我們也要向「殘念傳聲筒」致敬~XDDDD


▼翔さん的「お忍び旅行」太快就GG,幸好,建築月刊《Casa BRUTUS》在2013年03月、04月號,翔さん也有到21世紀美術館參觀,我們一樣可以繼續致敬。《Casa BRUTUS》被奉為日本設計迷必收藏的雜誌,2013年還有推出以「美術館」為主題的特別保存版。


▼這本雜誌的總編「松原亨」他說,他們報導多半都會以「建築」破題,再切入到每一期不同的生活主題,還有跟翔さん的訪談。


▼為什麼是「建築」?松原亨的想法跟我頗為一致:「不同地方的建築都會有一種當地才有的文化縮影,造訪其建築都會讓我很興奮!而旅行對《Casa BRUTUS》的讀者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休閒選項,我在安排旅行的時候,總是會把去看當地的建築當成旅行目的。」沒錯!對我而言,看建築也是每一趟旅行的目的。(就像去看日本城,不是剩下石頭的遺跡唷~)


▼「金澤21世紀美術館」在開館一年後,入場人次就超過了100萬人,還有很多金澤市民會到美術館外的公園舉辦婚禮,大喊:「我要嫁給ARASHI」這樣。


▼對了!美術館的建築體本身是「妹島和世」設計,裡面有很多的藝術品來自不同的設計師:這個長得像低音大號的喇叭,是德國藝術家Florian Claar設計「愛琳娜的聲場No.3」的裝置藝術。


▼而這個半圓形的玻璃裝置藝術:用紅黃藍3原色堆疊變化出更多顏色。翔さん說「色が変わると景色が新鮮に感じられる」(顏色一變,連景色都很有新鮮感),那我回家試試看,拿「玻璃紙」貼在眼鏡上,不管哪邊,都會變得很有新鮮感。(我會不會被嵐飯打)XDDD



▼只要站在偶像曾經站的位置,粉絲都會變成「嗨咖」唷~



▼我之前在雜誌看過:「比利時」有個『原子球塔』,「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也有一座金屬球塔叫『大樹與眼』,都是透過不鏽鋼的晶亮球面裝置藝術,映射出可以把人拉長、或變肥的有趣變形。


翔さん在館內也有不少照片,用透明的玻璃落地窗代替水泥牆,我見牆內有你,你看牆外有我,然後我冒著生命危險,上傳P的隱藏版照片,希望留我小命一條下次再去日本。XDDD


▼本來是想拍「庭院深深深幾許」的fu,結果拍成「對你愛愛愛不完」~XDDDD


妹島和世的建築特色,就是「玻璃」。


▼透過自然的採光,這裡比其他美術館多了溫暖、明亮。



▼玻璃落地窗的好處就是,在館內就可以賞櫻了。



▼全館內最有名的就是:藝術家Leandro Erlich設計的《游泳池》(The Swimming Pool),從旁邊看就是游泳池啊!但是,事情絕對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


▼其實,游泳池下面是一間塗著藍漆的房間,房間的天花板是一塊玻璃,玻璃上方只有淺淺5公分的池水,遊客可以由上往下看泳池內,付了門票就可以進入地下室的泳池小房間,由內向外觀看,你就變成泳池中的溺水的人。XDDD


▼為了要拍翔さん致敬照,現場有80%都是歐美旅行團的觀光客,我們從下午3:00一直等到5:00(閉館是6:00),衝最後1小時人比較少,才拍到這兩張致敬照


▼我也拍到一張~


▼不過,要不是時間很趕,我就想脫光衣服在泳池向《水男孩致敬(就是時間不夠,才敢講這種話~)XDDD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広坂1-2-1
・營業時間:展覽區域10:00~18:00(週五、週六至20:00)
・定休日:週一、日本過年期間
・費用:成人1000日圓
・交通方式:在「香林坊」或「広坂(石浦神社前)」下車。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