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壇」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在《甄嬛傳》第29集,因為京城地區連日乾旱,雍正協同了皇后烏拉那拉氏一起去天壇祈雨,皇帝每年都會去天壇主持祭祀之禮,就在臨走時,雍正內心始終放心不下甄嬛,還去了碎玉軒安撫一下甄嬛。


另外,《還珠格格》的乾隆皇帶小燕子到「天壇」祭天,但是只有提到天壇,沒有天壇的畫面,卻在我們心中留下對北京天壇的第一印象。


北京的「天壇」,是明成祖朱棣(朱元璋的兒子)在1420年所建,在是明、清兩朝皇帝祭拜玉皇大帝的聖地,也是北京的TOP 3地標,佔地面積比紫禁城大4倍,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在清朝的乾隆時期,曾重修改建「天壇」,在天壇拍到這張歷代皇帝祭天次數統計表,我發現乾隆拜拜次數高居所有皇帝之冠,比他爸雍正,跟他爺爺康熙,更愛拜拜。


這次來北京之前,有先做google功課,親眼見證天壇真的很厲害,建築上運用了幾何學、力學的設計,難怪會在世界建築藝術史上佔有崇高的地位,並且在1998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除了外觀的設計,中國人也非常講究風水,落實在所有建築都下足功夫,我在行前研究看到天壇從選位、建築規劃,完全是把《易經》的陰陽、五行表現得淋漓盡至。天壇的三座主體建築由南往北分別是「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剛好在中軸線上,讓東西建築的對稱平衡,紫禁城一樣也有中軸線的設計。


這條中軸線,由一條長360公尺的「丹陛橋」相連接,丹陛橋又稱為「神道」,象徵著人間與「天庭」相連接,「丹陛橋」為三線道,中間為神道,左邊是皇帝走的御道,右邊是王公大臣走的王道,祭天用的牲畜是走地下道。


祭天大典,在古代是非常非常慎重的活動,在《大清律例》中就有明文規定:「每逢祭祀,于陳祭品後,即令御史會同太常寺官遍行巡查,凡陪祀執事各官,如有在壇廟內涕唾、咳嗽、談笑、喧嘩者,無論宗室、覺羅、大臣、官員,皆指名提參」歷史記載,乾隆有一次在天壇祭祀時,他覺得祝禱文字寫太差、坐褥排列太亂,氣到發飆,然後工部尚書、禮部尚書等相關要員,就被免職處分。


祭天時辰為日出前七刻,齋宮會先鳴「太和鐘」,皇帝起駕到「圜丘壇」開始祭天大典,「皇穹宇」是存放在圜丘壇需要用到的玉皇大帝牌位的地方


天壇最宏偉和最華麗的「祈年殿」,也就是傳說中距離天庭最近的地方。祈年殿,在明朝叫做大祀殿,到乾隆時,才改名祈年殿,因為天是藍色的,乾隆在整修祈年殿時就用深藍色琉璃瓦鋪砌,象徵天的意思。


祈年殿處處都呈現出神明最高等級,甚至三層階梯的排水設計也高於紫禁城。最上層是中國傳說中的龍、中間是鳳、下層是雲,因為,紫禁城是天子住的,不能超越天壇,紫禁城的排水設計,只用了「螭」(讀音:ㄔ,龍之子)的雕刻。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外行可能會以為跟「淡水天元宮」一樣,內行的會從歷史跟建築去看祈年殿。大殿的結構,沒用到釘子,只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的方式去支撐屋頂,實在令人佩服的建築工法。


祈年殿大殿內的每根柱子數量全都有含義:中央最粗的4根柱子叫通天柱,代表一年四季;中層12根金柱,代表12個月;外層12根檐柱,代表12時辰(中外層相加24根,代表24節氣,再加上4根通天柱,代表28星宿)。28再加柱頂8根童柱,代表36天將,天將就是天宮的神將,負責保護天宮和眾仙的安全。塔頂天花板雕刻了一條龍,代表皇帝一統天下。


日本城屋頂用來防火的金鯱雕刻,也是學自中國文化唷!中國的屋頂早在商周就有傳說能避火、降魔的脊獸,在天壇跟紫禁城都可以看到。


脊獸有十一種:領頭的騎鳳仙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猴子的一種),脊獸數量越多,就表示這間建築物住的人等級越高。


在東西配殿看到的文物介紹,除了明清祭天有北京的天壇,在歷史更早的唐朝也有舉行國家大典和祭祀先祖的「萬象神宮」(明堂),在唐太宗和唐高宗時期,因為考慮到預算,一直沒有蓋成,到了武則天,她不徵詢大臣的意見,直接蓋。



盛極一時的大唐建築「萬象神宮」,還有個都市傳說:有天,一隻鳳凰從萬象神宮飛出,一大群朱雀雲集朝堂,不肯離去,一個大臣立刻狗腿的說「鳳凰象徵的就是武后您,這些朱雀代表的正是臣下我們,我們大家都在等您登基」。武則天在公元696年就順應天意,宣布登基大典,並下令大赦天下。


在祈年殿旁,有一個「皇乾殿」,「皇乾殿」與「祈年殿」的關係類似「圜丘壇」與「皇穹宇」之間的關係,「皇穹宇」是存放在圜丘壇需要用到的玉皇大帝牌位的地方,而「皇乾殿」則是存放祈年殿進行祭祀禮儀的禮樂器物的地方。


回到現代,明清時期的天壇,現在已經變成天壇公園,就像大安森林公園,但是要買門票才能進來。


我們此行看到很多長輩們在零下10度,還跑出來天壇打牌、下棋、聊天交朋友,現在的天壇沒有皇帝祭天,卻變成聯誼集會場所,挺有趣的轉變。


最後,我在整理照片時發現自己拍了有趣的東西,居然跟《延禧攻略》串連起來了!乾隆很愛御花園的柏樹,把這株柏樹封為「靈柏」,乾隆覺得魏瓔珞對他的「靈柏」不敬,命人將魏瓔珞杖責三十大板。魏瓔珞急中生智表示「靈柏」託夢給自己幫神樹撓癢癢才免除了杖責。


那一株「靈柏」的原型,其實不在紫禁城,而是天壇的神樹。神樹已經680歲,因為樹幹表面凹凸,很像群龍繞柱的花紋,非常奇特,而且天壇的古松平均年齡都300歲,680歲的「九龍柏」比起其他樹的年齡都高,就被大家稱為「九龍柏」好擬人化。XDDD


去年2018年底,北京還有評選最美十大樹王,「九龍柏」就從69株候選古樹中脫穎而出,可惜,我們來的時候是冬天,樹葉都掉光,沒有機會看到「九龍柏」茂密的模樣。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