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原名「清漪園」,是清代的皇家花園、避暑盛地,也是清代著名的「三山五園」之一:香山靜宜園、玉泉山靜明園、萬壽山清漪園、圓明園、暢春園。讓這塊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是清朝最敗家、虛華、傲嬌的皇帝—乾隆乾隆是個孝順的孩子,乾隆的媽媽是《後宮甄嬛傳》的「甄嬛」,歷史上的孝聖憲皇后,嬛嬛在過60大壽前一年(1750年),乾隆花了448萬兩白銀,為媽媽蓋了一座「清漪園」,並將甕山更名為「萬壽山」,山前建起為媽媽祈福的「大報恩延壽寺」。


清漪園又怎麼會改名叫作「頤和園」?這段歷史是中國人的痛,在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清漪園,1900年,又被「八國聯軍」的破壞,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500萬兩白銀重建,這時才改名「頤和園」。頤和園非常的大,簡單的來說明怎麼看園內建築,園內主建築的「大報恩延壽寺」落在頤和園中軸線上。乾隆6次南巡,因為很愛江南的杭州西湖,便以杭州西湖為藍圖,來規劃清漪園。因為這園區太大,我們把走過的路線整理作個紀錄。


【A、東宮門】

東宮門,是頤和園的正門,有三個門洞,中門叫御路門,過去只有皇太后、皇帝、皇后才能走,兩旁的門洞是王公大臣出入走的,現在,我們這些觀光客都可以走。


東宮門口的銅獅子,長相好像舞龍舞獅。XDDD



【B、仁壽殿】

從東宮門進入頤和園第一棟建築是仁壽殿。乾隆在1750年蓋的時候,命名為勤政殿,提醒自己不忘勤理政務。1886年,光緒重建改名仁壽殿,他希望施仁政者長壽,後來變成慈禧和光緒在頤和園居住時,朝會大臣、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殿內懸掛「壽協仁符」的匾額,是慈禧提的字,慈禧真的很愛壽這個字,我google研究,在仁壽殿就有200多個「壽」字。


一提起慈禧太后,大家從歷史課本上都有個印象叫「垂簾聽政」,連裝飾物銅龍銅鳳的雕像都可以看出一二。在中國古代,龍代表皇帝,鳳象徵皇后,邏輯上,龍應該擺放的位置最核心,但慈禧太后掌權,就將龍、鳳的位置顛倒:


仁壽殿前有隻銅麒麟,頭上還有寫字,為了看清楚寫了甚麼字,我努力的拍下來「大清乾隆年造」。中國很愛麒麟,麒麟代表祥瑞之象,也會用麒麟來比喻才能傑出的人。放在仁壽殿前面不是,麒麟跟慈禧感覺搭不上邊,沒錯,原本仁壽殿前並沒有這隻銅麒麟。這隻銅麒麟是從圓明園遺址搬來的。


我去google這隻麒麟的過去,原來以前拍照還可以爬到麒麟上面,是把頤和園當兒童樂園了嗎?實在很誇張!!


【延年井】

仁壽殿旁邊有一口井「延年井」,傳說,慈禧曾喝了這井水,感覺神清氣爽,便把這井命名為延年井,她對這口井的愛要提到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史稱「庚子國難」,慈禧帶著光緒倉皇從北京逃到西安,逃亡前還不忘先喝一碗延年井水。


提到那麼多次的慈禧太后,《那年花開月正圓》的奚美娟跟慈禧超級像,根本神還原!


【C、樂壽堂】

樂壽堂,又有一個「壽」字,樂壽堂前兩側各置一「壽」字銅缸,根據前面仁壽殿的邏輯,慈禧真的很愛「壽」這個字,這是慈禧太后的寢宮,我google研究才知道一個豆知識,樂壽堂是清宮中最早裝電燈的地方之一,慈禧是否太會享受?


【敗家石】

樂壽堂前有一個巨大的奇石「青芝岫」我當下第一個疑問,就是這麼大的石頭要怎麼送進來,擺在這?原來呢,這是明朝有個收集石頭的收藏家叫做米萬鐘,他外號「石痴」,在江南看上這塊石頭,想把這石頭運回北京,然而,要運這石頭就像埃及人蓋金字塔,雇用了上百人力開山鋪路,但石頭才運到半路,米潘仔就破產了,大家就說這塊石頭是「敗家石」。


常看歷史書,或是常追陸劇就會知道,乾隆非常虛華,當他得知這奇石的來歷,自認全天下只有他才配擁有這塊石頭,也沒錯啦!他就天子、皇帝嘛~他為了把這塊石頭塞進頤和園,還把樂壽堂的大門打掉,他媽嬛嬛當然很不爽,認為這塊石頭是「不祥之石,曾敗米家,又破我門,此石會衰」,宰相劉羅鍋這時跳出來嘴砲幫乾隆解圍,說這塊石頭酷似靈芝,象徵著人壽年豐,嬛嬛聽了很滿意,乾隆終於得逞,便給石頭賜名「青芝岫」,又題寫「神瑛」、「玉秀」四個大字。但是,自從敗家石運進頤和園,乾隆就開始敗了,國庫都被和珅吃光光乾隆、和珅、劉羅鍋的故事可以去看《宰相劉羅鍋》。


【邀月門與長廊】

從樂壽堂的「邀月門」到「石丈亭」,全長728米,是中國建築中最長、最負盛名的「千步長廊」。


這個「千步長廊」是乾隆為嬛嬛設計的,也是頤和園中最有名的景觀,在每個橫樑上都畫有一幅畫,讓嬛嬛散步的時候也可以看看畫,長廊上有: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湖風景、二十四孝、神話故事(牛郎織女)...等畫,共有17000多幅。


長廊背山面水,繞著「昆明湖」就像大鵰展翅一樣,把其他的涼亭、景點都串聯起來,乾隆的設計實在巧妙。


【D、排雲殿】

延著長廊繼續向前,我們走到「排雲殿」跟「雲輝玉宇牌樓」,這建築群是頤和園最美、最壯觀的建築,更是以萬壽山的中軸線來設計


排雲殿原本是乾隆建的「大報恩延壽寺」,一樣是在慈禧重建時改為排雲殿,「排雲」二字取自晉代郭璞《遊仙詩》:「神仙排雲出,但見金銀台」,比喻在雲霧繚繞的佛香閣,神仙即將露面,慈禧在此殿舉行各種慶典。


【雲輝玉宇牌樓】

排雲殿前的「雲輝玉宇」牌樓,這4個字是慈禧寫的,「雲輝玉宇」的意思是襯托排雲殿,是說這條中軸線上的宮殿建築如同雲間宮殿一樣,倒是和排雲殿名稱相符合。


【E、昆明湖】

昆明湖占頤和園總面積的四分之三。我們去頤和園的時候,昆明湖的湖面已結冰,遠遠的還可以看到八方亭。



《甄嬛傳》中有一段,安陵容憑藉在昆明湖上「冰嬉」復寵封妃,後來,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還會在每年1月舉辦「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也有cosplay滿族八旗的花式滑冰表演。

圖片來源:新華社網站

【F、石舫】

延著長廊走到尾巴的「石丈亭」,有艘石頭蓋的船「清晏舫」,原名「石舫」。說起這艘石船,我做了功課,研究乾隆建「舫」的初衷,本來呢,傲嬌乾隆是想利用《荀子》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典故,改成用石船,來表示大清王朝堅如磐石。但遺憾的是,這艘石船建成不到百年,就被乘著黑船的英法侵略者所毀,慈禧重建後,重新命名為「清晏舫」。頤和園的這艘石船非但沒有堅如磐石,反而見證大清王朝從興盛到衰滅。


國中歷史課,讀到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對火燒圓明園印象深刻,圓明園遺址公園只留下幾枝石柱,而頤和園卻重建於清代最衰敗之際,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之時,擅自挪用海軍的費用,作為自己享樂之途,導致清末時的中國海軍,實力爛到不行,在中日海戰中大敗,遭到喪權辱國之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來歷史景點走一遭,從頤和園、圓明園真實看到大清王朝由鼎盛到衰敗的歷史。

圖片來源:圓明園遺址公園官網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