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到四國環島自駕,預約了一個很有趣的體驗活動「跟日本戰國的村上海賊,搭船不如搭浪,一起衝進瀨戶內海的漩渦」,聽起來是個有什麼毛病的體驗,但是真的超好玩,村上海賊的發源地愛媛縣今治市,現在今治市5人就有1人姓「村上」喔!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說到海賊給人印象,都是私掠商船的海上惡霸,而村上海賊卻被稱為「瀨戶內海守護者」,在戰國時代,葡萄牙的天主教傳教士「Luis Frois 」寫的《日本史》紀錄「村上海賊」會通過授予絹旗為船隻導航,收取通行費作為酬勞,保護瀨戶內海的商人行船安全,支持著海上活動的生產,守護瀨戶內之安寧(關於村上海賊博物館,可以看我另外一篇介紹)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村上海賊的事跡,至今仍被人們世代傳頌著,他們的本營就是在:因島、能島、來島,這三家全部都是姓村上,各自管轄範圍自己海域:因島村上家管本州側的航路,來島村上家是四國側的航路,能島村上家管中央的最短航路。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而我們搭漩渦潮流體驗船,是在中央航路,以前能島村上氏的管轄範圍,所以算是:和田龍著作的《村上海賊之女》的聖地巡禮,這套兩冊超厚,光拿起來讀就覺得手痠,但是閱讀上很容易進入狀況(一下就翻完啦),簡單說故事劇情:日本戰國時期,織田信長下令羽柴秀吉征討中國地方毛利家,毛利家拉攏瀨戶內海的海賊軍團「能島村上家」家主村上武吉的支援,而村上武吉開出的交換條件,強迫推銷自己家性格兇殘、興趣是拿刀搶劫的女兒嫁出去,許願「福田雄一」可以翻拍成時代劇電影,再許願拜託讓 「渡邊直美」來演村上景,我覺得超有梗。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能島的潮流體驗會從「村上水軍博物館」對面的「宮窪漁港」出發,乘坐由宮窪町漁協營運的「能島潮流丸」,航程約歷時四十分鐘,航行至能島周圍與大島大橋附近。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能島」在戰國時代是海上軍事要塞!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由於能島周圍隨時都會冒出大大小小的漩渦,若遇到大潮,甚至會出現直徑長達十公尺的大漩渦,這個海域又叫「船折瀨戶」,意思是激流的威力可折斷船隻,當地的漁民們就會「搭船不如搭浪吧」這種說法。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碰上超大潮流的漩渦,都能感受到漩渦跟船身在互相拉扯,以前沒有引擎的戰國時代,能穿梭在漩渦中的村上水軍,真的有夠強悍!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潮流體驗船都是由當地老經驗的船長駕駛,船長會不會也姓村上?而且這些船長很故意製造緊張感,開船帶著我們衝進湍急漩渦,對我們這種菜雞海賊來說是前所未有、終生難忘的超驚險體驗,如果沒穿救生衣掉下海,應該必死無疑,超推薦膽子大又不怕暈船的玩法,可以預約在滿潮後1∼3小時內,準備退潮時段的航班說不定會嚇到漏尿。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最後同場加映,如果對村上海賊有興趣,又不想看小說,可以看一下這部2014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瀨戶內海賊物語》,是講日本戰國時代,瀨戶內海村上水軍的子孫們,為了拯救海島危機,尋找傳説中財寶的冒險故事。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能島水軍潮流體驗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宮窪町宮窪1293-2
官網:http://www.noshima.jp/
體驗費用:1000 日元

瀨戶內海|村上海賊之女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