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水軍」這個名詞,要追溯到活躍在日本南北朝~戰國時代的瀨戶內海的海賊「村上一族」,他們的活動範圍分布在:能島、來島、因島,這三股勢力又被叫做三島村上氏,其中,最強悍的是由日本第一海賊「村上武吉」領軍的能島海賊。


村上一族藉著自己對水路的了解,私設海關對來往的船隻收保護費,經營走私、劫掠等海盜生意,與中國的明朝,以及朝鮮、東南亞等各地,進行貿易往來,整個團隊訓練有素,擁有強大火力及機動力,他們在海上作戰時攻無不克、驍勇善戰,成為雄霸瀨戶內海的霸主,不僅是在日本國內,甚至連國外也聲名遠播。


隨著時代變遷,村上一族紛紛與戰國大名們結盟,村上武吉與毛利元就結盟後,曾幫助毛利元就在「嚴島合戰」擊退陶晴賢。


日本歷史小說家和田龍寫的《村上海賊的女兒》,就是以此故事為背景,主角「村上景」是瀨戶內海霸主「村上武吉」的女兒,她的相貌醜陋、個性兇殘剽悍、興趣是拿刀劫船,最大的心願就是嫁給海賊,夫唱婦隨跟丈夫一起參與海戰,她的惡名傳遍整個瀨戶內海,愛女心切的村上武吉想幫他牽線,但仍然沒有人敢上門提親。


NHK大河劇《毛利元就》中,葉月里緒菜飾演的加芽就是「村上虎吉」(以村上武吉為原型的虛構角色)的女兒(電視上一定要找漂亮的來演),還跟毛利元發生一段感情。


豐臣秀吉頒布海賊禁令後,村上水軍的活動範圍逐漸縮小,勢力也因此開始逼到變成零。現在想要看到日本戰國時代的海賊王,唯有到愛媛縣今治市的「村上水軍博物館」,這是日本唯一可以看到瀨戶內海水軍的歷史,在戶外站著那尊就是「村上武吉」。


此外,還可看到村上海賊的「小早船」(武吉丸),這是1990年重新復元的仿造船。



「村上海賊的女兒」的雕像。


和田龍曾大力協助提供館藏資料,能拍到和田龍的簽名很幸運。


但是,最~開心的是,get咱們家日本歷史女王「杏」的簽名,不枉費開車來這一趟了,杏在2014年也有來體驗過一日海賊。


進入博物館內1樓大廳,有陳列村上家的陣羽織,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快穿,穿上去就可以當海賊王了,看團長穿的多興奮呀!(笑翻)


這是村上武吉次男「村上景親」初陣的工藝品。


1樓大廳販售相關歐米阿給,就是要讓你花錢~



博物館最大的特色:2樓的常設展示館有出土於能島水軍城的1400件文物,每年會舉辦5~6次的企劃特展。



還可以免費試穿盔甲與小袖和服。


在村上水軍的大本營「能島」還有個特別好玩的行程:可以去體驗當「一日海賊」,詳見我們熱血夫妻『第二本旅遊書: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非常推薦大家開車來這,可先安排行程到愛媛縣今治市的「村上水軍博物館」參觀,再去搭乘「潮流體驗船」,跟海上漩渦搏鬥,眺望以前村上水軍在1419年建的能島城,更能感受當時村上海賊的厲害。



村上水軍博物館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宮窪町宮窪1285
電話:0897-74-1065
開放時間:早上9:00~下午17:00
官網:http://www.city.imabari.ehime.jp/bunka/suigun/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