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棋,這個神似中國的象棋,卻加上「升級」與「轉職」的規則,讓複雜度和觀賞性大大的提升,使得將棋成為日本的國粹競技,研究了將棋,也看了松田龍平主演的《愛哭鬼的棋蹟》,加上《三月的獅子》、《聖之青春》的電影,以及補完1996年NHK晨間劇《雙胞胎》(ふたりっ子),就利用這次去大阪的機會,排了一個關西將棋會館朝聖的行程。


說起這次聖地巡禮,尤其是《雙胞胎》的關聯最大,這部晨間劇,編劇是大石靜,故事講在大阪通天閣附近的天下茶屋商店街成長的一對性格完全相反的雙胞胎,妹妹香子從小被啟發了將棋天賦,香子不同於一般女性棋士去加入女流獎勵會,而是加入了職業獎勵會,最後還拿下了名人封號。


這齣晨間劇還有很多厲害的演員,並且還用戰國武將的名字,像是:岸部一德Melon叔的名字是織田信雄。


而且,更厲害的是,這齣劇的香子還有跟羽生善治對決!


大阪的關西將棋會館,在環狀線的福島站,不同於東京的將棋會館藏在隱密的巷道中,關西就是霸氣,直接在大馬路上,即便外牆在整修中,「將棋會館」四個仍然又大又醒目。


而且裡面也有餐廳,但是價錢不比大學的學生餐廳便宜,至少都要1000元起跳,但對於對弈的棋手來說,快速方便應該更重要。


關西將棋會館,電梯可以到1~5樓,5樓上不去,我們搭電梯到2樓跟4樓是將棋道場,付費後可以進去和人下棋,看到也有小學生在下棋。


1樓大門進去右手邊就是賣店,賣店的櫥窗展示不同材質的將棋盤。



差點一個衝動就買了這個:可以折疊的攜帶式棋盤,後來想想,自己應該沒有長期培養將棋的興趣,也沒有對手可以陪下棋,就作罷(幸好省下這錢了)


人偶將棋,就讓我想到「將棋之鄉」山形天童,山形縣的天童市出產的日本將棋占全國產量的 95%,將棋就是天童的代表,每年櫻花時節天童市都會舉行以真人為棋子的「人間將棋」。近來台灣的旅遊團也有些安排到天童的將棋店去體驗書寫棋子的行程,不僅結合了當地的歷史文化,也為旅行添增了不少趣味。



醬油碟子還做成棋駒的模樣。


創造多項「史上最年少」將棋紀錄的15歲棋士藤井聰太,根據日本將棋聯盟的資料,藤井聰太以15歲9個月之齡晉升七段棋士,刷新史上最年少紀錄,並且,78歲的加藤一二三(九段)曾寫下的17歲紀錄,則是時隔61年了。


加藤一二三爺爺還有開發將棋糖,但是爺爺都沒牙齒了,再吃糖就不好囉!


價錢上便宜又值得買來做紀念的,應該就是這個萬年筆了。


在關西將棋會館看到兩張海報,日本將棋連盟特別企劃「棋才平成の歩」,羽生善治跟藤井聰太都有參賽。


可惜,4樓的對局室不能拍照,所以在外面看了一下指導棋的過程,能實際看到對局場所還是很感動的,下次去東京的時候,再安排東京將棋會館巡禮!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