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日本47都道府縣創造出地區限定馬克杯跟隨行杯,很多人包含我們自己都會買2-3個地區限定杯,是有多少嘴可以喝水(XD),但,星巴克厲害之處,就是有各種行銷策略讓人不斷掏錢包買單。我這篇要記錄的,是星巴克「JIMOTO made series」杯子,現在已經推出十款玻璃杯及馬克杯。


所謂「JIMOTO」,是「在地」的意思,就是融合日本各地活躍的傳統工藝技術開發,與當地有強烈的情感牽絆,只有在該地區的店舖才有販售,這十款其中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是滋賀.甲賀地區「信樂窯」馬克杯,而且,一定要到星巴克的甲賀水口店,才買的到!


星巴克的甲賀水口店位置好偏遠,為了買這個咖啡杯,租車自駕,從MIHO美術館開了半小時的車,才到達甲賀水口店。


甲賀水口店就在大馬路旁,非常空曠,旁邊就是附設停車場,店內人也不多,第一次來星巴克都不用人擠人的!



拍個看板記錄一下,我們開了好遠的路才來到甲賀水口店。


這就是滋賀縣甲賀市限定的信樂窯馬克杯,有兩款:「紅」與「黑」兩種各有風味的色彩。它是以1200年歷史的信樂窯烤而成的馬克杯,說它是馬克杯更不如說他是藝術品,而且簡樸的設計中帶著一股強勁的魅力。你看,杯身圓形膨出的白色部分,是以狸貓的肚子為意象設計,注意看,還會發現有肚臍。而信樂窯燒這地區最有名的動物就是「狸貓」,日本的傳說,狸貓可以變身為各式各樣的東西,了解緣由以後,更覺得這個杯子會不是是狸貓變身而成的。XDD


每一個杯子都是當地的職人親手打造,因為職人手藝都不盡相同,即使是同一個職人每次做出來也都會略有差異,因此,成品也完全不同。


不像一般的地區限定馬克杯,生產線做出來都完全一樣,相對「JIMOTO made series」是可遇不可求,絕對擁有收藏價值,可以當裝飾品擺飾,也可以作為旅行的伴手禮,如果要拿出來用的髒髒,就有點捨不得了。



日本星巴克「JIMOTO made series」目前共有十款,除了我們這次收藏的:滋賀.甲賀地區「信樂窯」馬克杯,還有九款,我整理如下(照片來自星巴克官網)


長崎.佐世保地區「三川內燒」咖啡杯


石川.加賀限定「九谷燒」馬克杯・杯墊


青森.津軽地區「北洋硝子」玻璃杯


鳥取 「玄瑞窯」咖啡杯


東京.墨田「江戶切子」玻璃杯


福岡.筑前地區「小石原燒技-飛鉋」咖啡杯


岐阜.飛驒高山木製馬克杯漆


廣島「宮島御砂燒」咖啡香氛馬克杯


愛媛中予地區「砥部燒」三唐草手工杯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