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的《吾輩是貓》(吾輩は猫である)裡,小說以貓的視角來看世界。如果貓是人一樣需要工作,他們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日本和歌山的小玉,就像人一樣,在2007年~2016年間擔任和歌山電鐵貴志車站的站長。身為貓奴,並且作為小玉站長「粉絲」,我們夫妻在2013年曾去貴志車站見過小玉一面(當年的遊記在這)


2015年,16歲高齡的小玉因心臟衰竭去世的消息,讓我們覺得很遺憾又難過。於是,在這趟旅行,絕對要再去一趟貴志車站幫小玉掃墓!



等我們夫妻一到貴志站的時候,見到小玉的墓碑及祭拜她的神社,想到6年前他的模樣跟身影,我們眼淚就吧嗒吧嗒地一直掉。



小玉上任後,和歌山電鐵的貴志川線乘客數量增加,大部份還是從海外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小玉為當地旅遊觀光作出了不可多得的貢獻。她從貴志車站站長,一路被擢升為「和歌山電鐵社長代理」及「和歌山縣勳功爵」。


去世的小玉,被任命為「永久名譽站長」,同時也被封為「小玉大明神」,保佑著喵星人們平平安安。


小玉的離開,雖然讓人心疼和惋惜,但是,更謝謝她在擔任站長期間的盡責和付出。只是,以後去貴志車站,再也看不到小玉大人的身影了,小玉,到天上要好好的,也要保護我們家兩喵平平安安的哦~~


小玉的接班人,由小玉一代換到了小玉四代,站長這個位置被喵星人「世襲壟斷」,二代小玉(ニタマ,Nitama)在2012年就接任站長學徒。(同樣是一隻黑白橘三色喵)


我們這次到貴志車站,見到正在執勤的貓站長實習生是「四代小玉」(嘴邊有像胎記一樣的黑毛)




四代小玉,現齡3歲,目前是貴志川線伊太祈曾車站的站長。(我們家MIWA也是4月中出生,比四代玉小一歲)


很多人可能就跟我們一樣好奇,「二玉」(Nitama)之後「四玉」(Yontama),那「三玉」哪裡去了呢?其實,「三玉」已經在和歌山電鐵的總公司岡山電氣軌道負責 PR公關行銷工作,她的名字叫做「SUN(音同三)TAMATAMA」。



小玉曾經工作的貴志站是貴志川線的終點,車站屋頂直接寫著TAMA,來一趟貴志站就會知道,這真是很偏遠的小車站,卻能夠吸引許多遊客來到這,小玉喵站長們實在功不可沒。



貴志站內也貼滿一代小玉的照片。


在車站內的咖啡店內,還有一代小玉的紀念櫥窗,展示小玉穿過的服裝,以及獲得的榮譽。








P點了一杯,上面的cream是個貓掌。一邊看著小玉的周邊紀念品,甜甜的抹茶拿鐵,喝在我們心裡卻有點淡淡的難過。


這趟回程,搭上的貴志川線電車,是以日本和歌山縣特產梅干為原型打造而成的「梅星號電車」。






梅星號上也是滿滿的一代小玉跟二代小玉的周邊紀念品。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