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紀錄在京都一乘寺站鄰近的「八大神社」,是來到一乘寺附近必去的著名景點。這座神社建於平安時代,主祭:素戔嗚尊、稻田姬命、八王子命,然而,讓這間神社紅起來的卻是「宮本武藏」。


在吉川英治的著名小說《宮本武藏》改編的電影或日劇,說到武蔵要去跟吉岡對決,經過這間神社他想向神祈求勝利時,突然改口說「敬佛神而不求之」,而「八大神社」就以「宮本武藏開悟之地」變得更有名氣。


《宮本武藏》改編過太多的電影跟日劇,我去查WIKI就有40幾個版本,像是:三船敏郎、仲代達矢、中村錦之助、高橋英樹、緒形拳、本木雅弘、長塚京三、丹波哲郎、北大路欣也、役所廣司、上川隆也,都有演過「宮本武藏」。



最新一版的「宮本武藏」是2014年朝日電視台版,木村拓哉飾演。



據說,宮本武藏從13歲到29歲,共與人決鬥60餘次,取得全勝。最有名的兩段決鬥故事,一是:在京都與吉岡一族的對決,另一:是在巖流島和佐佐木小次郎的決鬥。與吉岡一族的決鬥是吉川英治小說中的高潮段落,敘說著武藏的「強」來到了極限,在三十三間堂殺死當時著名道館吉岡家的繼承人刀術天下一流的吉岡清十郎,與其弟弟吉岡傳七郎。


武藏與吉岡一門的恩怨導致了「一乘寺決鬥」,吉岡清十郎和吉岡傳七郎的叔父非常怒,帶著傳七郎的幼子源次郎再次向宮本武藏挑戰。吉岡一門全部動員,將本陣設在了一乘寺的垂松下,等待武藏的到來。沒想到,武藏卻早已做好準備從一乘寺的垂松上跳下,高喊:「宮本武藏在此!」進而直接殺的對方措手不及。


帶頭的吉岡的叔父和傳七郎的幼子,都被宮本武藏斬殺,並且在此戰斬殺吉岡一門七十餘人,把自己名聲打的更響亮。


走進路口的一乗寺下り松,還有一個碑,這裏紀念宮本武蔵在一乘寺決鬥的地點。


但這樹是後來新種的,400年前的第一代一乘寺垂松呢?


第一代一乘寺垂松在昭和時代,被雷擊中掛了,枯萎樹幹就保存在「八大神社」內,供奉在這玻璃屋之中,旁邊的雕像是宮本武藏本尊!這位宮本武藏大人,是大家一致公認的劍聖,他的成就不只在劍術,還是書法家、畫家、兵法家,所謂文武雙全、雅俗通吃,他,就是宮本武藏。


我也拔出兩支登山杖,擺出和武藏一樣的雙刀架勢,整理blog的時候,覺得自己有時候真的超中二!


神社也強力主打宮本武藏這個賣點,賣太多宮本武藏相關的物品了吧!什麼繪馬、朱印,全部都改成是宮本武藏。




大家應該都忘了原本這間神社主祭是:素戔嗚尊、稻田姬命、八王子命了呢。


八大神社位在京都,搭乘叡山電鐵來到「一乘寺駅」走一小段路就可以抵達,觀光客不多,旅遊書也不太寫到這個景點,歷史迷一定會感興趣,可以跟狸谷山不動院排個半天的行程。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