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富士山,是日本大和民族精神的聖山,有「日本肚臍」之稱。2013年12月,去靜岡三保松原拍到超美,山頂舖了白雪的日本肚臍,心裡就一直念著、想著,總有一天要去爬富士山。


直到2018年,我們終於來了,這篇blog紀錄富士山五合目~攻頂的照片。



【PART 1、富士山交通教學】

照順序紀錄,我們怎麼去富士山,搭巴士真的是最方便的方式,可以從新宿直接搭,也可以從河口湖搭富士急行バス。


巴士會從山腳開上富士山五合目。


富士山從山腳到山頂,共分為十階,每階就是一個「合目」,十階就是十合目,五合目等於在富士山的半山腰,海拔已經達2,305 公尺以前江戶人爬富士山,是從山腳開始爬,現代人可以直接從一半開始爬,比起過去省了很多體力。


五合目算是富士山的中繼站,聚集登山客、觀光客,建議大家先完成以下幾項:
  1. 到郵局寄張明信片給自己(會蓋富士山郵戳)
  2. 到小御嶽神社買個御守
  3. 肚子餓了,去吃個咖哩飯


一到富士山,就先來跟這兒的神明拜碼頭,啟程前要祈求這趟行程一路順利平安。


現在看到的富士山,是以小御嶽古富士等山岳為原型基礎,經過多次的火山爆發、形成了如今的富士山。


這個小御嶽神社是興建於937年,自古以來作為山岳信仰的靈地,小御嶽神社的主祭神是「磐長姫命」磐長姫命是日本神明大山津見的女兒、木花開耶姬的姊姊《古事記》是叫她石長比賣,相對於妹妹木花開耶姬代表美麗卻生命短暫的櫻花,她神名的「石長」代表跟岩石一樣恆久不變,這也是長生不老之神的信仰起源


富士山五合目周圍被稱為「天狗之庭」,傳說這一帶都有天狗出沒,所以,神社也有賣天狗金剛杖。


富士山天狗的老大是「小御嶽太郎坊正真」,祂被視為開路神,登富士山或許祂會跟你一起同行二人(根本是看到挖洞人形立牌,就想拍照)


富士山みはらし(見晴らし)是富士山五合目的餐廳兼商品販售店,富士山みはらし這名字原意為「山頂からの見晴らしがいい」,希望從這邊開始就一路放晴(而且,沒關係,我們還有歐洲晴,她超歐,人到哪,哪裡就是晴天)


富士山みはらし的一樓是紀念品販售店,二樓是餐廳,但是人非常多。




富士山みはらし還有賣當地限定的「見晴糖」,看到限定就買來做紀念。



【PART 2、接下來是富士山攻頂照片整理】

再來,分享登富士山的一些照片與情報整理,富士山登山路線有5條分別是:吉田線、須走線、富士宮線、御殿場線,及3776線(3776這條是2017年新開通)。一般登山客、以及主題旅行團(像是雄獅旅行社有開富士山團)攀登富士山都會選擇吉田線(黃色線


吉田線是江戶時代開始已經有的登頂路線,歷史悠久,走過的人多,所以,山屋、救援所及各樣補給都非常完備,對第一次攻富士山是相對容易。


有人問攻頂攻略,其實攻富士山沒有什麼攻略,就只有一條路,沿著它走就能攻頂,富士山開山後,前方一定都是登山客,跟著大家前進,調節自己的呼吸,不要勉強,一路告訴自己你很棒,加油!一路上就是一直上坡的路程,偶而穿過樹林、偶而走在滿是砂礫的道路上。


往前走下去,看看前方有甚麼景色,都是走在滿是沙礫與岩石的山路上(畢竟是火山啊)





據說,日本企業「新訓」會安排一日攻頂,那如果常常換工作,是否就要爬好幾次富士山?幸好我們是在台灣工作!


記得要在自己的金剛杖上烙印作紀念,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你不也太可能為了補一個烙印,下次再來爬一次富士山。


富士山只有夏天開山,夏天太陽出來的早,大約淩晨4:30~5:30之間就會日出,讓富士山的日出有了「御來光」之稱,據說可以帶給人一整年的好運氣,信仰力量大!



佛光普照之後,下一秒,佛祖就會現身唷!XDD


爬到山頂還沒完咧,因為還得繞山頂「鉢巡」走一圈



再登上劍峰,至少還要1個半小時。


到達富士山頂,這「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奧宮」一定要去參拜,全日本有超過一千間富士淺間神社,位置最高的就是這間奧宮,供奉讓櫻花開花的日本神明「木花開耶姬」(別名:淺間大神)也是五合目的磐長姫命的妹妹。


大家都很懂,來到這要趕快搶在別人前面排隊,收集這非常不容易取得的紀念品:朱印跟朱印帳。


最後紀錄,從富士山頂奧宮帶回來的繪馬、朱印跟超級美的朱印帳。




富士山五合目,開放時間:
3月下旬-12月:上旬9:00-17:00、4月:6:00-18:00
5月-11月中旬:3:00-18:00、7月-8月3:00-21: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富士山&陸王.共赴國難之旅 (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