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看過,朱印上面點「金箔」的?這高貴的御朱印出自『兼六園』的「金澤神社」,而且『金澤』這地名也是從這個神社來的唷!


寫御朱印還附贈一個書籤,這一位就是金澤神社的主神「菅原道真」,自從看完《野良神》,我就變成學問之神「道真公」的鐵粉。



所以除了東照宮制霸,每到日本各地,我都會去參拜全國天滿宮分店


兼六園有6個出口:真弓坂口、蓮池門口、桂坂口、櫻岡口、上坂口、小立野口、隨身坂口,一般都是從桂坂口進入,如果要去「金澤神社」,超近路就搭巴士在「成巽園」下車走「隨身坂口」,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金澤神社」的鳥居。



金澤神社的源頭:是在1794年,加賀藩第11任藩主前田治脩蓋藩校「明倫堂」,同時開始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也求讓這些藩校的學生們更會讀書。


前田治脩之後的第12任藩主前田齊廣,增建自己的隱居所「竹澤御殿」,順便加蓋了一間「竹澤御殿御鎮守天滿宮」,同時也作為兼六園的鎮守,一直到明治時期1876年,才改稱「金澤神社」祈求平安、祈求商運興隆、交通安全。


道真公跟牛有很深的淵源,所以到各地的天滿宮一定都會有「牛」,大正・昭和時期的金澤彫塑家「都賀田勇馬」,奉納了一頭「夢牛」給金澤神社,據說只要摸摸這頭牛,你的願望能被實現,不過,不管甚麼夢靠自己努力都比較實際,道真公只能給你精神的寄託與力量。


說到《名偵探柯南》的柯南跟小蘭,他們在第772話「加賀百萬石懸疑推理之旅」(金澤篇),也有來過「金澤神社」。


穿過神社本殿往一排鳥居走,就是目前最靈驗的池塘「金城靈澤」。


在《名偵探柯南》裡面也有提到這個「金城靈澤」。


最早,有一個叫作藤五郎的農夫從山上挖了山芋,在這池塘洗滌,洗著、洗著卻洗出了金砂而讓這裡聲名大噪,取「洗出金砂的靈驗水澤」的說法,大家傳來傳去就變成『金澤』這個地名的由來(台灣也有個可以洗出金砂的金瓜石)


這座「金城靈澤」目前已經被小木屋保護著,傳說,只要站在這個「金城靈澤」前,對著池塘許下願望,接著,內心默念著願望,順時針繞靈澤走三圈,就能夠達成你的願望哦!


在金澤神社參拜完,也在「金城靈澤」許下願望,我們就要繼續到「兼六園」,來向ARASHI˙櫻井翔曾經來過的「兼六園」致敬~大家都知道、ARASHI介紹過、我的第一本旅遊書也有寫過:兼六園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


可是呢,當在櫻花盛開的4月,你會分不清到底自己是來逛花園賞櫻,還是來人擠人的?XDDDD




我們來說說,為什麼「兼六園」要叫作「兼六園」呢?而不是叫作「金澤園」?不然,前田家的花園叫「前田園」?


答案:剛才提到第12任藩主前田齊廣,增建自己的隱居所「竹澤御殿」,在竹澤御殿完工時,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依據宋朝詩人李格非在《洛陽名園記》裏的「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唯湖園而已。」因為此園兼具了裡面所提到的「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種特色,因此,命名為「兼六園」


庭園內除了櫻花,還有許多品種的花卉,剛好看到工作人員再修剪。連「雁行橋」都被整個圍起來~


本來看到一個人躺在地上,以為這個工作人員怎麼那麼敬業!原來是在拍婚紗照啦~XDDD


繼續回來說,櫻井翔跟石原聰美的「忍び旅行」,他們在兼六園逛到追悼西南戰爭中戰死的士兵,而建的「明治紀念碑」前,就被粉絲認出來GG了。


「明治紀念碑」因為觀光客變多了,也被圍起來,但是,P終於還是完成了向ARASHI˙櫻井翔的致敬照。


最後再來一張致敬照,感謝第13任藩主前田齊泰挖掘了這個霞池,幸好有這個「霞池」,我跟P才能以兼六園的代表「霞池」&「徽軫灯籠」為背景,完成這張漂亮的照片。


金沢神社
地址:金沢市兼六町1-3
交通:金澤車站西口4號車至成巽閣前站下車
網址:http://kanazawa-jj.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