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神明的尊前, 都會有一條很高很長的樓梯。
這樓梯,是為了考驗你對信仰的虔誠;
樓梯,是為了確認你為了挑戰自己,願意付出多少努力。
樓梯,也是證明你跟別人不同,你比別人傑出!


這趟去岐阜高山,我們繼續朝向「日本全國東照宮制霸」邁進,在高山這兒,也有東照宮的分店「飛驒東照宮」。


東照宮,主要祭祀的是將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飛驒東照宮,是飛驒高山藩第3代藩主「金森重賴」,原本在高山城内祭祀德川家康,後來遷到這個地方。講到「金森重賴」,就稍微提一下他的家世背景跟金森家,要從他爺爺是「金森長近」說起:金森長近,18歲一出社會就仕奉織田信長他們家,從織田家赤母衣眾、柴田家、豐臣家家臣,換了好幾次老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豐臣秀吉派擔任越前大野城主的金森長近討伐越中的佐佐成政,1600年,豐臣秀吉亡故後的關原之戰,他率領1000人馬加入德川家康的東軍,突擊石田三成,戰後因戰功加封至美濃、飛驒領地,成為飛驒高山藩的首代藩主,他以高山為城地,打造武士宅第,並且重視商業經濟力量的城下町建設。而且,他還精通茶道,是千利休七哲之一,在利休切腹後,曾藏匿千利休的長男千道安


金森長近晚年,將領地及藩主之位讓給養子金森可重(因為他的長男在本能寺之變跟隨信長戰死),84歲過世,神號「金龍大權現」,因此,在飛驒東照宮社內,有個「金龍神社」祭祀高山藩初代藩主「金森長近」



按照慣例,奉拜完我們要虔誠的拿朱印,這個「飛驒東照宮」的宮司好偷懶,沒有顧神社、朱印寫好一張張,給需要的人自取,憑良心付香油錢,連日期都叫我們自己填上。




可是,宮司你寫這個「奉納」是沾太多的墨水了吧!XDD


在「金龍神社」旁邊要爬88段的樓梯,才會到祭祀德川家康公的「東照宮本殿」,我去google,據說當時這樣設計,是有神君的level更高的意涵,爬到上面後、往下拍,的確有種君臨天下的氛圍。


然而,樓梯旁居然都沒有欄杆,讓我看了就腿軟,完全不敢下樓梯,只好從另外一邊「本地堂」的方向下來。


起初建這個「東照宮」的金森重賴,他是金森可重的三男(金森長近的孫子),原本是交給德川家的人質,後來,德川家康退休後住到駿府,他就擔任小姓仕奉家康公,1615年,大坂之陣在家康公的本陣護衛,算是家康公很信任的人了,不然不會把他放在身邊,因為金森可重的嫡子金森重近的性格軟弱、優柔寡斷,德川家就下令金森家廢嫡改讓三男的重賴繼承家督擔任高山藩第3代藩主


1619年,金森重賴上任藩主後,從「日光東照宮」分靈,將神君東照大權現請到高山藩,希望庇護金森家。在他35年任內期間還開發礦山,派人挖到金、銀啊,高山藩彷彿就真如同有東照大權現庇蔭一樣,越來越旺。但重賴之後的藩主,都沒有活很久,到第6任的賴時,才4歲就接家督,因為外樣大名的緣故,1692年,就改封到出羽・上ノ山(現在山形縣上山市),高山變成幕府的天領(我在另外一篇blog「高山陣屋」會在說明)。



目前我們的「全日本東照宮制霸計劃」,已經完成參拜的進度如下:


希望越來越多朋友,跟我一樣成為東照大權現的粉絲,所以,要如何前往「飛驒東照宮」呢?在JR高山車站搭濃飛バス(さるぼぼバス)在「飛驒東照宮下」下車,走路3分鐘就到了,很方便吧!


站牌跟地址在這:岐阜県高山市西之一色町3-1004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