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陣屋,是飛驒高山地區非常有名的景點,被米其林日本旅遊綠色指南(Michelin Green Guide Japan)評為二星級景點,不管是跟團或是自助,通常都會來看看高山陣屋。有名的原因是「歷史保存價值」,以前有60間,剩下唯一僅存的1間江戶時代郡代官府,如果懂一點歷史來參觀,會覺得有穿越時空回到江戶時代的感覺。所以,這篇遊記我就帶入時代劇來分享這個米其林二星級景點「高山陣屋」。


說起高山陣屋的歷史,最早是由「金森長近」蓋的,歷史雖然有點枯燥,但是,可以幫助自己融入情境(我就是硬要講):18歲的金森長近一出社會就仕奉織田信長他們家,從織田家赤母衣眾、柴田家、豐臣家,換過好幾次老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豐臣秀吉派越前大野城主的金森長近討伐越中的佐佐成政,戰後因戰功統治高山,金森長近除了建設高山城作為居城以外,在宮川的南岸也蓋了一間豪宅,當時的豪宅就是現在的「高山陣屋」。


為什麼叫做「陣屋」?江戶時代派地方官、代官以管理飛驒地區,具有現在的市政府、警察局、法院等功能的行政辦公中心。金森家傳到第3代藩主金森重賴,他35年任內期間開發礦山,派人挖到金、銀啊,高山藩越來越旺。但重賴之後的藩主,都沒有活很久,到第6任的金森賴時,才4歲就接家督(這也太嫩,根本就是要讓人欺負的),當時5代將軍德川綱吉的側用人柳澤吉保(他很壞),注意到高山藩領地多金加上他們又是外樣大名,就把金森家改封到出羽・上ノ山(現在山形縣上山市),把高山變成幕府的直轄地


從1692年開始~明治維新後的1869年的170年,「高山陣屋」一直是飛驒地區的行政辦公機構,歷任25任郡代及代官來管理飛驒地區,我google最有名的一任是第21代飛驒郡代小野朝右衛門」,也許有人沒聽過小野朝右衛門?他兒子就是幕末~明治時代初期活躍的幕臣、政治家及思想家,精通劍、禪、書的達人「山岡鐵舟」,在陣屋外頭就有一座銅像「青雲 若き日の山岡鉄舟」!


跟勝海舟、高橋泥舟被譽為「幕末の三舟」的山岡鐵舟,10歲那一年,他爸爸調任飛驒高山郡代,於是帶著一家老少趕赴高山就職,他的年少時期10-17歲,是在這飛驒高山的陣屋中所度過。


我們再來繼續看「高山陣屋」從室內設計平面圖(XD)可區分:前半段是官員辦公的地方,後半段是生活起居的地方。


這個「御役所」跟「御用場」是藩士辦公的地方,在細分的話還有不同的職類有不同的房間與名稱。


例如:堺雅人有演過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武士的家計簿》,日本幕末的加賀藩,擁有150名的「御算用者」,御算用者就是現在的會計師,這些御算用者多為下級藩士,辦公環境就跟「御用場」一樣。


有看時代劇《遠山金次郎》每一集在江戸北町、南町奉行所,都會出現「御白州」,御白州是審犯人的地方,還有擺設各種拷問用的刑具。



說到《遠山金次郎》,每次喝斥惡人都要脫衣服露出身上的櫻吹雪刺青


順著陣屋的地圖,繼續往裡頭走:


負責清這個廁所的「撿屎役」,應該挺倒楣的(又不是水直接就能沖掉)


「P大人請幫我加薪~」代官書房整理的好乾淨又漂亮,這個取暖跟驅蟲用的暖爐(囲炉裏),裡面的沙子還推成青海波紋,我覺得日本人的細心程度100分。


話說,由一片片如同魚鱗般排列的半圓組成的「青海波紋」在政治上是一種權威象徵,在江戶時代,就只有德川將軍家能夠使用,當時德川幕府直轄地為高山飛驒,現在的飛驒高山就把青海波用作免費 Wi-Fi 的標示,真的超級有創意的!


在書房的「緣側」一坐,風涼涼和煦的陽光灑落,還真舒服,隨時就可以放空了。


也可以玩玩捉迷藏~XDDDD


夫人的房間,牆上則掛著的「楊貴妃」畫像,如果這時候掛「忠、孝」,就很奇怪了。


這時,我們心裡突然浮出NHK大河劇《篤姬》,本來,我跟P很想假裝是篤姬跟家定(堺雅人)在寢室下圍棋,但是沒圍棋(下次我們自己帶一副)


2015年,日本將棋史上被譽為「天才中的天才中的天才」的羽生善治,在這個「御居間」進行日本將棋名人賽


以前,我看新聞都覺得,羽生善治龍王是個很嚴肅的天才,直到他上《嵐にしやがれ》跟ARASHI五子玩將棋疊疊樂崩壞,我這時才開始覺得,龍王也好有綜藝感~XDDD


廣間」跟「大廣間」是開會用的大廳,招待客人吃飯也會在大廣間用餐。



給出差來的使節住的「使者之間」,不過,把轎子塞在房間裡,這讓人家使節也太委屈了吧!


料理雜役會在「台所」(廚房)料理膳食給代官跟代官夫人吃。



如果想看江戶時代怎麼煮菜的話,可以追瀨戶康史主演的這部《幕末美食武士飯》,他演的「酒井伴四郎」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紀州藩下級武士),他在1860年6月~11月到江戶參勤交代時,留下日記詳細記錄江戶武士生活及飲食文化。


廚房展示了以前用的餐具。


還有這個兔子「釘隱」好可愛,釘隱是下面有釘釘子,因為釘子直接曝露出來太醜,就在上面蓋一個裝飾品。


話說,要比「釘隱」誰最多的話(沒人要比這個),鹿兒島的「仙巌園」御殿內,就有11種款式的釘隱呢。(我竟然會知道這種冷知識)


最後一區是400年歷史的「御藏」,存放一捆捆年貢米糧。農民是江戶時代的主要經濟基礎,當時幕府對農民訂下規定,鼓勵農民生產大米,並強迫他們用大米當年貢來繳稅,米的計量單位是「石」。所以,當時藩主領地的年薪也是以「石」來衡量。


如果想了解江戶時代老百姓的繳稅地獄,可以追這部阿部貞夫主演的《殿下萬萬稅》。


出來陣屋之後,由於屋頂是看不到的,竟然也搬下來讓觀光客參觀,這個屋頂一片片木板,不用瓦片滿特別的,我google才知道飛驒高山這邊是木材產地,木材更容易入手,所以用木板來蓋屋頂,而且不用釘子,是用石頭來固定、壓住屋頂。


為了保存這日本唯一留存的德川幕府的陣屋,岐阜縣教育委員會從1996年開始,花費約20億日元進行了3次復原修理。大家想想看,花430日元就可以看到人家花20億整修的房子,是多麼有意義的景點,如果對歷史有興趣,來高山陣屋絕對可以帶給你更深刻的感受唷!



高山陣屋
地址: 岐阜縣高山市八軒町1-5
電話:0577-32-0643
門票:大人430円、高校生以下無料
開放時間:
8:45~17:00(3~7月、9~10月)
8:45~18:00(8月)
8:45~16:30(11~2月)
公休日:12月29日、31日,1月1日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