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挑了夏天來金澤的東茶屋街,天氣熱到只想跑進町家吹冷氣,這次在4月來金澤,我們就逛了一整天,東茶屋街不只好逛、好買,而且還有很多新人來這拍婚紗。



而且,比起2013年,現在有好多歐美觀光客~


說很好買,就是指這個「九谷燒」超便宜的,這茶杯一個才800日圓。


九谷燒,是石川縣的金澤市、小松市、加賀市這些地區生產的彩繪陶瓷器皿,說到九谷燒的歷史,加賀藩第3任藩主前田利常傳位的時候,因為他有好幾個兒子,他把加賀藩下任藩主傳給他長子,但手背手心都是肉,他也沒有虧待其他兒子,就讓兒子們分家,越中的富山藩送給他第2個兒子,加賀國大聖寺藩送給他第3個兒子「前田利治」,前田利治是個有才幹的人,他在擔任藩主期間,在石川縣山中町九谷一帶的九谷金山上發現了瓷礦,便派屬下「後藤才次郎」去以伊萬里燒聞名的有田(佐賀藩)學習技術,然後將製陶手藝傳入九谷地區,並開始在當地興建起燒瓷器的大窯。


九谷燒的特色是,施釉色彩鮮豔,用色大膽,所以有很多收藏愛好者。



除了彩繪陶瓷器皿「九谷燒」,這個「目細八郎兵衛」賣的裁縫組也很有歷史,是在戰國時代1575年創業,製造細針販賣已經超過400年歷史了。


還有這個,會很吸引女生的羊毛氈手作小物,一個500日元也好便宜,沒有警覺性可能錢包會被掏空。


這個就很貴,看看就好。


東茶屋街也有很多老舗和菓子店,除了加賀藩御用御菓子司「森八茶寮」,這間在大正六年創業的「柴舟小出」出的袱紗餅「さくら山」,好看又好吃。


順便講講「袱紗餅」的「袱紗」,是一種方形絹布,將禮品包裹起來送人。袱紗餅就是用餅皮將豆餡包起來送禮,這個「さくら山」就像山上滿開的櫻花,外觀是薄紅色,裡面是抹茶,所以吃起來也不會太甜。


逛累了,推薦大家可以來東茶屋街入口處「福嶋三弦店」:



500日元,可以喝茶、又可以體驗三味線。



說到三味線,三味線在中國叫做「三弦」,在沖繩叫做「琉球三線」NHK晨間劇《水姑娘》的國仲涼子NHK大河劇《西鄉殿》的鈴木亮平都會彈三線,1560年,三線被傳到大阪1560年被傳到大阪,然後開始被叫做「三味線」



雖然我只練過電吉他,沒摸過三味線,不過都是弦樂器,原理也差不多,請P來幫大家示範,三味線頂端那一節是用來調音,因為像蝦子尾巴,又稱海老尾。


指套功能要戴在左手拇指、食指。


指套可以讓按弦時,滑動比較順。


電吉他用PICK撥弦,三味線用飯匙(誤)撥弦。XDD


第一次彈,2266的刷了一曲江戶幕末的民謠「さくらさくら」,女將軍 P吐槽說:さくら都要『奧斗』了。哈哈哈!


實話說,有學過6根弦的 電吉他,再去學3根弦的三味線,真的簡單很多,不知道彈到哪一段,被P拍下很搖滾的三味線。


不過,回來寫這篇google才知道,三線、三弦用養殖蛇皮來製作,三味線竟然是用貓皮或狗皮。(搞什麼!現在有人工皮,何必用貓狗皮,這樣很糟糕啊!不然彈4根弦的烏克麗麗咩,啊我還是彈電吉他就好~)


福嶋三弦店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丁目1-8
電話:0762-52-3703
開放時間:09:00-16:00,國定假日、週日、第二、四個週六休
體驗費用:500日幣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