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有些回憶會永遠烙印在腦海,像是P在「森八茶寮」前拍下的這張照片,我想「森八茶寮」這四個字會讓我永遠難忘吧!


如果大家來金澤的「東茶屋街」,如果想要深刻的感受百年以上的傳統建築,推薦大家可以在傳統町家建築,找間茶寮喝個下午茶。


打著這個計畫,然後作行前功課的時候,看到「WOW! JAPAN」作了一個「金沢のおすすめ和菓子店5選」排名,第1名就是:森八茶寮,後面4名:不むろ茶屋、ヤマト醤油味噌 東山直売所、茶房 一笑、甘味カフェ 茶ゆ。


要選就選和菓子店第1名的「森八茶寮」,來吃吃他們的點心:


P選了色彩好豔麗的生菓子,這種很漂亮的生菓子不會拿來當作歐米阿給,通常是搭配日本茶用來招待客人。



這是我點的~咖啡,讚!



看完下午茶,我來整理一下,為什麼「森八茶寮」那麼厲害?是因為《99.9小律師》松本潤在這邊取景嗎?(NO~~)



森八他們家官網解釋:原本,森八不是賣菓子,森八前身是酒造,森八也不是叫作森八,森八以前叫「森下屋」,因為城下町失火,藩主就叫2代目八左衛門搬家,搬家還順便改行不賣酒了,在1625年(寛永2年)開始改賣菓子,越作生意越好(應該也是搭上幕府跟大奧愛和菓子的風潮),3代目八左衛門被藩主前田利常任命為「町年寄」(像是里長),前田利常請他製作菓子,「森下屋」就一躍登天成為加賀藩御用菓子司,3代目參考江戶城七夕宴上的「落雁」為原型來作干菓子,「落雁」據說是明朝時期由中國傳入日本的點心,長得很像綠豆糕,但是成份很單純,砂糖加很多,所以很甜非常甜。


3代目八左衛門作成了唐墨形狀干菓子(是要寫書法嗎?不然弄成磨墨幹嘛XDD),所謂「干菓子」是水分含量在10%以下的和菓子,像:落雁、和三盆、甘納豆都是干菓子。茶人「小堀遠州」吃了以後,引用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來命名,揮毫寫了「長生殿」進獻給後水尾天皇及德川將軍家。(這個像唐墨的干菓子可以想到長恨歌,茶人果然腦袋都很天馬行空)


因為被後水尾天皇及德川將軍家吃過「長生殿」就此成為加賀菓子文化的巔峰,還名列「日本三大名菓」之一。接著,我順便把另外兩大名菓介紹完:松江藩第7代藩主「松平不昧公」也是個茶人,松江風流堂的「山川」,以紅白兩種配色,紅色代表楓葉時期的山體,白色代表水流,疊在一起形成一組「山川」的景觀。


最後一個三大名菓:據說源自1778年,當時長岡藩(現在的新潟縣)第9代藩主「牧野忠精」重病,藩主吃了一口和菓子店大和屋作的菓子,竟然恢復食慾,於是,藩主給這個菓子取名「越乃雪」。謝謝大家讀完這篇,也許下次再去吃菓子,感受的氛圍就更不一樣了呢~


森八茶寮(ひがし三番丁店) 
地址:石川県金澤市東山1-13-9 
電話:076-253-0887 
營業時間:9:30~17:30 
定休日:年中無休(1月1日~2日過年不營業)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