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2、3遍的《瑯琊榜》(我家P更厲害看了20幾遍)一直沒有寫blog 做個紀錄,《瑯琊榜》的原著雖說是架空歷史的故事,但也許是編劇的巧思或誤打誤撞,在我最近看完2013年的《蘭陵王》以後,沒想到這兩齣劇的時代背景竟然可以串得起來,才想把《琅琊榜》的心得文整理出一篇blog。


瑯琊榜》的故事背景被設定為『南梁大通年間』,這個「南梁」 對應中國歷史 , 就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時期的「南北朝」(西元420年~589年),在晉朝滅亡後,中國的南方經歷了宋、齊、梁、陳四個朝代,統稱「南朝」,而「北朝」則依序經歷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梁」是「南朝」第3個朝代,開國皇帝姓「蕭」,《瑯琊榜》的故事,皇帝也姓蕭,「大通年間」是開國的「梁武帝。蕭衍」所使用的年號(西元527年~529年),梁武帝本來是南齊武將,他39歲時篡位稱帝,他在位時期,南梁的外敵,前期是「北魏」,後期是「東魏」和「西魏」,一講到東魏、西魏就跟《蘭陵王》有關了,(可以詳見我另外一篇blog介紹)。南北朝不像《三國演義》、《金庸小說》裡面的宋朝、明朝、清朝那樣為人熟知,不過,《瑯琊榜》以中國歷史來架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夢又似幻 ,讓人很難不愛他的故事,我再回來講劇情:


《瑯琊榜》的故事一開始「梁帝」靠林燮的幫助,政變取得帝位,這個設定跟「梁武帝。蕭衍」很像,梁帝登基後,交給林燮做「梁國」的赤焰軍統帥,並取林燮的妹妹為宸妃,宸妃生下皇長子祁王蕭景禹


然而不管在哪個時代,權力總是吸引人的,人心也是會變的,梁帝年紀大了就開始有猜疑心,擔心他的位子會被皇長子與林燮奪去,因此懸鏡司夏江寧國侯謝玉為了私利與慾望,就想搞事誣陷祁王主使林燮叛變,梁帝一怒之下將祁王賜死,林燮的赤焰軍被派去打「大渝國」之時,也被冠上通敵謀反之名,被謝玉帶兵埋伏,赤焰軍全軍被大屠殺,也包含林燮的兒子、赤焰少帥「林殊」


幸而在「瑯琊閣」的幫助下,林殊僥倖生還並改名梅長蘇,組織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決心在自己有限的時間,重回金陵幫助過去的好友靖王蕭景琰爭奪儲君之位,並且要幫赤焰軍翻案。


故事裡林燮的赤焰軍去打「大渝國」而被謝玉埋伏,這個「大渝國」在「梁國」北邊,其實就是中國歷史上北朝的「西魏」,當時的西魏是由「宇文泰」握有朝政大權(詳細可以再去看我另外一篇blog介紹),西魏(後來成為北周)軍力非常強,應該說,北朝的軍事實力要比南朝強,因為北朝的底是鮮卑族,北魏時期因推廣漢化運動,促進了胡漢融合,國力才得以進步強勝。而南朝雖然軍力比較弱,但是從東晉的五胡亂華、衣冠南渡之後,南朝則代表漢族血統與政權的延續,所以在社會文化要比北朝安定、繁榮


說到,南朝與北朝的戰爭,《瑯琊榜》裡面有一個我超喜歡的虛構角色「霓凰郡主」,霓凰他爸穆深是鎮守邊關的將軍,因戰功輝煌被梁帝封為「雲南王」,和蕭家沒有血緣關係,因為「雲南王」戰死邊關,霓凰郡主接手並替父鎮守雲南。


霓凰郡主英姿颯爽、巾幗不讓須眉,我還去google這個演員是誰,然後,從《瑯琊榜》以後,我就超喜歡劉濤,到現在看《軍師聯盟》,我一樣很喜歡「張春華」。


劉濤為《瑯琊榜》唱了這一段插曲「紅顏舊」,即使看完了《瑯琊榜》,每次一聽到這首歌,又能再次喚起我對梅長蘇x霓凰郡主那蕩氣回腸愛情的共鳴,沒想到,劉濤戲演得棒,也很會唱歌啊~


除了霓凰郡主,這部《瑯琊榜》還有一位我很喜歡的角色,不是「靖王」


也不是「梅長蘇」


而是梁皇的弟弟「紀王爺」,他能夠在多疑的梁帝身邊存活下來,就能知他的手腕有多高,他讓我想到《步步驚心》裡面四阿哥(雍正皇帝)的奪嫡慘劇,而紀王深知這一點,所以假裝行為荒唐、腦袋顢頇來偽裝自己,避免哥哥猜忌,可以一生安順,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多好!


尤其,這一段的「紀王爺」被梁帝詢問冊立儲君,他的回答「我是皇弟~是弟弟~」這個紀王,真是太可愛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琅琊榜》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琅琊榜》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