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追星的關係,之前從電視、新聞看到日式傳統婚禮,沒想到這次在「熱田神宮」能親眼見證日本婚禮儀式進行,旅行中偶爾會有這種沒有照預定計畫的驚喜,也是讓人心中暖暖的小確幸。而我們一行四人,是沾到喜氣、樂在其中的路人甲乙丙丁。



日本婚禮簡單可分為三種方式:神前式佛前式基督教式神前式就是在神社舉行儀式,佛前式是在寺院舉行,而基督教式就是在教堂舉行的婚禮;傳統的日本婚禮多在神社舉行,許多神社的官網就會讓人預約登記婚禮,我也比較喜歡看神前式的婚禮,莊嚴隆重的氣氛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對神明、對婚姻的尊重,同時展現出日本內斂的精神與文化。由巫女帶領,親友們跟在巫女後頭。


新娘穿著純潔的「白無垢」踏上人生嶄新的旅程,「白無垢」是全身白色,象徵神聖、純潔、清淨的心,也代表嫁入夫家之後可吸收夫家的文化,更容易融入夫家;新娘的頭髮被「角隱」的白綿帽包起來,象徵脾氣要收斂,不能再有稜有角,必須做個溫順的賢妻良母好媳婦。新郎的服裝從以前的武士服轉變成現在看到的和服外掛,手會拿著白色折扇,腳穿白色便鞋,一樣代表純潔清淨。


有一位長輩幫新娘整理了衣服,跟他說了一些話,我沒有收音器聽不到,但根據我的經驗肯定是交代以後要好好孝順夫家,幫夫家的忙。



在日本傳統雅樂演奏聲中,巫女帶領著新娘與新郎慢慢往神社的本殿前進,在神明的見證下互許終身。



祝福新郎、新娘百年好合,一定要幸福,沾了你們的喜氣,我們也會很幸福的~


熱田神宮是日本很重要的神宮之一,因為傳說中日本三神器之一的「草雉劍」就放在這,所以神殿內供奉的是代表權威和武力的神祗。


整個熱田神宮面積達數萬平方公尺,都是高聳茂密的古老檜木,氣氛莊重肅穆,有「熱田之森」美稱。




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為了對抗今川義元的入侵,曾在熱田神宮誓師後,突襲今川義元本陣,史稱「桶狹間之戰」成功將其斬殺,擊退今川軍。又要來工商服務一下,大家如果對「穿越戰國時代的自助旅行」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熱血威爾寫的第一本書《沒人帶你玩過的日本:穿越戰國時代の自助旅行》,【博客來】也買的到唷!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