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茶人,大家一定知道戰國時代的「千利休」,在幕末江戶時代末期,也有兩位高知名度的大名兼茶人:一是「井伊直弼」,在NHK大河劇《篤姬》他還曾與天璋院在茶室的一期一會,透過喝茶來了解對方。


另外一位是出雲松江藩第七任藩主松平治鄉」,戲劇與小說比較少講到他的故事,雅號「不昧公」的「松平治鄉」。在他剛執政的時候,藩內財政慘兮兮,他拔擢人才、實施儉約政策,才改善了財政問題。在藩政好轉後,設立茶道「不昧流」,在茶道方面留下很深遠的影響。


在松江的午後,吃完鴨南蠻要裝一下文青,我就安排大家參觀松平不昧公的茶室,不昧公留下了兩間茶室:明明庵菅田菴,只有明明庵開放參觀。


明明庵,是不昧公28歲時所建,起初建在松江城附近,搬了好幾次家,最後在1966年,不昧公150年祭的時候落腳到松江城旁邊的赤山,用意是從那個高台可以直接看到松江城的天守閣,但把茶室也搬的太高,我們就像爬山一樣爬長長樓梯才能到不昧公的茶室。(喘死我)


進去參觀不昧公的茶室要200日元門票,另外喝茶吃個甜點要410日元,滿便宜的。


這間茶室就是明明庵,超好笑的我們還把隔壁喝下午茶的地方跟明明庵搞混。


想喝茶要從這個狹小的「躙口」出入,小到矮個子的人進茶室都要彎腰屈膝,這是有其意義,代表:任何人進入茶室,都必須低頭,抱著感激的心,去品嚐人家泡的茶,另外,也代表平等,即使再高貴的身份,也要彎腰屈膝,茶室上掛著不昧公親筆寫著「明明庵」的匾額。



隔壁的和室「百草亭」可以邊品嘗抹茶及日式點心,一邊欣賞明明庵。


這時我就開始講起故事(但大家都沒在聽),說到不昧公的「不昧流」茶道,他是師承片桐石州,對!片桐這個姓,如果是歷史迷的話,應該想到賤岳七本槍之一的片桐且元,就是他的子孫啦,他是茶道石州流之祖,後來不昧公發展出一石州流不昧派。受不昧公的影響,島根松江地區盛行煎茶道,松江在日本可說是屈指可數的茶文化根深之地。


不昧公也開發了許多和菓子,因此島根松江京都金澤並稱「日本三大菓子」,來松江觀光,一定要吃不昧公研發、流傳3百多年歷史的名菓「若草」(綠)、「山川」(粉紅)、「菜種の裡」(黃),我的「另外一篇blog」有關不昧公甜點的介紹。


若草」命名是取自「くもるぞよ、雨ふらぬうちに摘て置け、栂尾山の春の若草」有點像是軟Q的羊羹,外面灑上糖粉。


喝茶還有很多規矩,我們去年在京都宇治向粉絲團的「大和」團友學喝茶,例如:主人家遞上的茶碗,先要轉半圈再享用,以表尊重,喝完要把碗緣的痕跡擦掉,再轉回到原本的位置還給主人。


真心覺得,松平不昧公可以把茶道方面留下來給後人,真的太厲害了。


補充:松平不昧公早年雖然挽救了藩內財政,但因為晩年迷上茶道,敗家購入高額的茶器、花大錢打造茶室,結果藩內財政又再度惡化,真是由儉入奢難、由奢入儉易啊!

地址:島根縣松江市北堀町278
開放時間:9:50~16:30
茶點費:400日元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