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江戶時代,貴族以白米為主食,沒有攝取均衡營養,容易得到腳氣病,後來醫學發現蕎麥麵含豐富維他命B1能預防腳氣病,便開始吃蕎麥麵,蕎麥麵是我喜歡的麵食,島根的蕎麥麵有像便當一樣的割子蕎麥麵,涼涼的吃,另外也有一種,加入鴨肉及日本蔥一起煮的蕎麥麵稱為「鴨南蠻」,經常出現在日本美食節目的鴨肉南蠻蕎麥,也是我想嘗試的料理之一,這次來島根松江,託熱血P的福也吃到囉!


2016年,看了《嵐旅館・錦織圭を櫻井翔がおもてなし》這個節目,櫻井翔介紹網球國手「錦織圭」從小大到最愛的蕎麥麵與島根料裡,錦織圭曾經在他的blog說「帰ったら毎回行くとこ!」每次回日本的時候,一有機會就會跟家人來這吃。



錦織圭說的就是這一家,在松江城下町的出雲そば處「八雲庵」,附近就是小泉八雲的故居,滿好找的。



這家店還有他的簽名。


中井貴一主演《RAILWAYS49歲的電車夢》的錦織良成導演,也來這吃過蕎麥麵,這是他的簽名。



還有很多名人都有來這吃過,我就沒有一個個拍了。


這家餐廳原本也是武家屋敷跡,後來改裝成餐廳,從外觀上仍然可以看出老建築及日本庭園的美。



實在太冷了,等待候位的時候,我乾脆坐在暖爐旁取暖,這時後心想等下一定要吃個熱呼呼的暖身體。


來看MENU,這家店最有名是「鴨南蠻そば」一定要吃,日本料理中還有種食物叫雞南蠻(チキン南蠻),南蠻鴨跟南蠻雞不一樣,南蠻雞源自九州宮崎縣是用炸的,南蠻鴨則是有兩種料理方式,一種是把鴨胸肉片得極薄放在湯麵裡,另一種是另外一盤讓人沾醬吃。


錦織圭通常都點熱的「鴨南蠻そば」及冷的「割子そば」SET,熱血P也點了跟阿圭一樣的SET。


平常我特愛吃冷蕎麥,正巧來島根是1月底,冬天是吃「鴨南蠻」的最佳季節,鴨肉特別肥嫩肥嫩,鴨南蠻的濃郁湯頭帶點甜味,是蔥,一定是蔥的甜味,鴨肉和大蔥的組合超合我的胃口,加上天氣冷消耗熱量特別快,很想再吃第二碗。


補充:鴨南蠻的南蠻,有此一說在日本戰國時期因為跟葡萄牙人、西班牙人、以及南方諸國有貿易上往來,對外來者通稱南蠻,日本人就把「南蠻人」作的料理叫作南蠻料理,南蠻人作菜時常使用蔥、辣椒等來殺菌,所以,像是加上大蔥的鴨肉蕎麥麵,就被稱為鴨南蠻了。(但下面這個是炸香菇XDDDD)


地址:島根県松江市塩見縄手308
電話:0852-22-2400
營業時間:10:00~15:00
官網:http://www.yakumoan.jp/menu/
定休日:1/1&1/2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