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麵處象山屋」應該是幕末思想家「佐久間象山」送給我們的意外驚喜,原本要去「日暮し庵」吃長野特產蕎麥麵,結果碰到不定休,然後走到佐久間象山神社附近,就進了這家店,吃到超級好吃的「黑溜まり蕎麥麵」。


先來說說這家店名「麵處象山屋」。


他們有得過獎唷!


店名取自「佐久間象山」,順便來介紹一下這位大學者,他是松代藩的藩士,受第8代藩主真田幸貫賞識,在其資助下遊學江戶學習儒學,因為崇拜南宋哲學家陸九淵,故自號「象山」,後來也學西洋蘭學,提倡「和魂洋才」。


後來在「象山神社」前,拍下的大學者「佐久間象山」像。


1839年,象山在江戶開設「象山書院」,勝海舟、坂本龍馬、吉田松陰、山本覺馬等人均出自其門下,1841年,真田幸貫任幕府老中,任命象山負責海防,2年後,馬休·佩里率黑船來襲,所以黑船跟佐久間象山的關係也很深,他曾經上書幕府阿部老中,也奉命上京謁見德川家茂將軍,主張公武合體和開國。

圖片來源:奧田瑛二在《八重之櫻》飾演佐久間象山

「麵處象山屋」有名有二,第一就是他們的麵:MENU上面寫「溜まりBLACK」。


熱血P點的就是這個「溜まりBLACK」。


但是,我點的是最下面那個「溜まり醤油と鰹だしのつけそば」,這個沾麵湯用的是「溜まり醬油」,有柚子香、鰹魚味,回來寫這篇食記,去google日本醬油大致上分為5種類:像是我吃到的這湯頭,就是東海道、名古屋跟九州使用「溜まり」、關東地區「こいくち」(比較濃)、關西地區「うすくち」(比較淡) ,以及「さいしこみ」、「しろ」。


「麵處象山屋」有名有二,第二就是店老闆:海報上面寫了「長野のイケ麺三銃士」,就是說長野這三家店「麺処象山屋」、「麺匠文蔵」、「麺心ざいおん」的老闆都是帥哥~


老闆的真面目~《寵物當家》主持人「峰龍太」出外景時,還跟店老闆合照。


的確是有點像「EXILE」啦~(笑翻)


麺処象山屋
地址:長野市松代町松代486-3
聯絡電話:026-278-8500
營業時間:11:30~15:00、17:30~21:00
定休日:星期三
這是老闆的blog唷:http://ameblo.jp/zozanya/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