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宮藤官九郎執筆的《虎與龍》時,就很喜歡日本傳統表演藝術文化,這部是搞笑藝人品川祐擔任導演的《漫才幫》電影,漫才跟落語不同,漫才是兩個人在台上,一個人負責耍寶(ボケ)、另一個人擔任吐槽(ツッコミ)的搞笑方式,我跟熱血P也算是漫才夫妻,這部當然要追了。


品川祐自己就是漫才「品川庄司」出身,看他導的《漫才幫》更有說服力。先來介紹故事,主角是佐藤隆太飾演的無名搞笑藝人「黑澤飛夫」,他在搭檔因為窮破頭還欠地下錢莊的錢,這一對搞笑組合不得已只好解散,這部電影出現好多吉本興業的藝人來捧場客串。


黑澤飛夫因為前搭檔欠債而被捲入案件,因緣際會他也進了拘留所,在監獄裡碰到上地雄輔飾演的流氓「鬼塚龍平」。


在聊天中發現龍平的吐槽的技能值非常高(簡直就是天生漫才),然後,兩個人就成為全新漫才組合「DragonFly」,開始了他們的搭檔之路。「你以為你在演不良學園嗎?」有一個梗是龍平吐槽飛夫,他們兩個以前合作過的《Rookies》,這個吐槽打臉超好笑的。


為了成名,不只要捨棄了家庭,為了更多的時間練習,只能靠打工賺生活費,沒有練習場地,只能趁夜深人靜時在公園對段子,這些人家說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出現在故事裡的辛酸過程,或許就是品川祐的心路歷程,才能拍出那麼棒的電影,超佩服!


利用這篇順便整理一下日本傳統的搞笑表演文化,可以分為三種:
  • 落語:落語家穿著和服,跪坐在舞台上的座墊講故事,不用化妝,光靠一只折扇就可以一人分飾故事中的多角,故事內容及表現方式都是由師傅傳承下,有所謂的襲名制,優秀的學生能夠繼承師傅的名字,像笑福亭鶴瓶、明石家秋刀魚就是有名的落語家,想要了解落語,可以去追宮藤官九郎的日劇《虎與龍》,及二宮和也、北野武演的《赤めだか》(紅鏘魚)。
  • 第二類是短劇:最有名的就是志村健、加藤茶的《日本全員大爆笑》,短劇是從二戰以後才開始發展,常常在電視上可以看到綜藝節目會出現紙扇打頭、噴乾冰、整人遊戲都算這一類。
  • 第三類,是這篇介紹的漫才:日本搞笑藝人大部分都是從漫才出道,漫才源自日本平安時代的「萬歲」,直到吉本興業正名為「漫才」,漫才是由兩個人搭檔,表演舞台上只有一支麥克風,兩個人要分配耍寶(ボケ)與吐槽(ツッコミ)兩種角色,耍寶的人要盡其所能的耍白癡,吐槽的人要很冷靜制止對方暴走,不過自己覺得好笑的段子不一定能博得觀眾一笑,所以,這就是搞笑藝人辛苦的地方。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日本TBS電視台《漫才幫》(漫才ギャング)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漫才幫》(漫才ギャング)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