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是日本漫畫家松田奈緒子的漫畫,在小學館《月刊Big Comic Spirits》連載,我有看過畫風不是我喜歡的,但是拍成真人版之後大成功,由黑木華、小田切讓、阪口健太郎、永山絢斗主演,日劇會讓人越看越熱血。


日文的「重版出來」(じゅうはんしゅったい)就是再版追加印刷的意思,現在因為手機&平版等行動裝置改變了消費者的使用行為,閱讀習慣被電子書取代,實體紙本書銷量逐年下滑,實體書如果能夠被再版,可以說被讀者買單,銷售量好的證明。


這是節錄《重版出來》劇中的一段話「雖然我們賣的是書本,但我們的對象是人,要將你的心意傳達出去,書店店員再將這份心意傳遞到客人手中。即是漫畫多好看都不一定熱賣,沒有隨隨便便就能熱賣的作品,熱賣的背後肯定是有努力推廣作品的人」,出版業都那麼辛苦了,我們對工作,對自己的產品應該要更有熱情、更努力、更積極。


柏林影后的黑木華飾演女主角黑澤心,原本是奧運柔道國手,後來進入「興都館」漫畫出版社,被分配到了漫畫雜誌《周刊VIBES》編輯部擔任菜鳥編輯,個性爽朗、充滿朝氣、熱血豪邁。



擁有滿滿的正面能量的她,在前輩副總編「五百旗頭」(小田切讓)的指導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編輯,這邊highlight小田切讓飾演的五百旗頭好帥,太適合油頭綁馬尾~


黑澤心一步步幫助新人漫畫家的作品成功行銷,中田伯(永山絢斗)從「瞎畫伯」進化成「亂畫伯」再進化成「天才畫伯」,連我們這群觀眾都可以感受到中田伯的成長。


中田伯的故事由中段開始一直鋪梗拉到最後,有網友說內向孤癖的中田伯跟他的漫畫《Peeve遷移》,與《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很像,都是故事架構驚人的完整,畫風醜到讓人看不下去,中田伯完美的結局讓人好感動,最後一集我真的哭了!


這部日劇的角色的設定都很細膩,和田總編(松重豐)、碾壓機安井(安田顯)、壬生(荒川良良)、三藏山老師(小日向文世)、業務小泉純(阪口健太郎)都跟這個菜鳥編輯黑澤心擦出火花,最難忘的就這兩個人:

業務小泉純/坂口健太郎

小泉原本在業務部待了三年,陷入工作的瓶頸,沒有動力的他就像活屍,遇到充滿正面能量的黑澤心,他才真正感受到業務這個工作帶給他的成就感。


他一一拜訪書店,走到鞋底都磨光了。


碾壓機安井/安田顯

漫畫,只靠滿腔熱誠就可以作下去嗎?黑澤心這樣的菜鳥,要不是她是可愛的女生,要不是她擁有主角光環,坦白說,我覺得很難在職場生存,以企業要求營收目標及數字的KPI來看,我覺得安井這個角色才是守護編輯部的最強防護罩。曾經的他,付出的真心,把漫畫家當朋友,最終仍敵不過銷售業績的壓力,後來的他,變成只追求銷售量,知道讀者想要什麼,做甚麼事可以幫助實際帶動銷售量。他用數字來守護漫畫、守護整個部門,不得不說碾壓機安井根本就是big data人才,不得不說安田顯真的好會演~


配合片名,還有一間編輯下班後聚會的「小重版」居酒屋,這也太有梗,google查到這家居酒屋在「新宿」,等我們熱血夫妻下次去東京,這間一定會去拜碼頭一下。XDDD


重版出來,謝謝惠顧~



看完這部日劇之後,推薦大家可以再看佐藤健&神木隆之介主演的《爆漫王》電影,這部《重版出來》是以編輯的角度,帶大家看出版業的運作,包含:每週編輯會議、跟自己負責的漫畫家開碰頭會、有時間還要挖掘新人、單行本發行量會議,《爆漫王》是從漫畫家的角度來看出版業,有趣的是,網友說,如果你看過《天皇御廚》,黑木華、佐藤健各自在編輯和漫畫家的領域中實現自己的夢想,看這部片預告~(笑翻)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2016年TBS 《重版出來》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重版出來》日劇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