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與戰車》是拍過《BALLAD 無名戀歌》的水島努執導,《K-ON!》的吉田玲子擔當編劇,故事主軸是說日本文化的花道、茶道、劍道、武道之外,學校社團還流行使用戰車的武道「戰車道」,日本茨城縣大洗女子學園的女高中生開著戰車,進行戰車道競賽,揮灑友情、努力、勝利的熱血故事。


看這部《少女與戰車》的時候,我總想起日本作家赤川次郎的《水手服與機關槍》,那部小說紅到被藥師丸博子在1981年主演電影,2006年長澤雅美、堤真一重拍日劇版,今年,橋本環奈主演第三次重拍的電影版。


對「戰車道」沒研究的人就如我,會覺得跟軍武規格有關,好像門檻很高,不過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看不懂就當熱血動畫片看也沒關係,因為一台戰車塞不下那麼多人,所以他們分成不同的組別,主角這一組共5人:隊長「西住美穗」(CV:淵上舞)率領大洗女子學園,要在全國大會中獲得優勝。


他們這一組聚集的成員屬於不同個性的女生:世代都是花道名家的大小姐「五十鈴華」(CV:尾崎真實),出身茨城縣水戶市,為了找尋自己所欠缺之物而選擇戰車道。整天想談戀愛的「武部沙織」(CV:茅野愛衣),出身茨城縣大洗町,認為參加戰車道就會受男性歡迎,而加入戰車道。優等生「冷泉麻子」(CV:井口裕香),出身茨城縣大洗町,學年成績第一名的天才。重度軍武迷的「秋山優花里」(CV:中上育實),出身茨城縣土浦市,對戰車無比狂熱,軍事知識極為豐富。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群主角不夠有特色,我倒比較喜歡這一組歷女隊伍,光是看他們把三號突擊砲F型(StuG III Ausf. F)改裝成「赤備」,上面插滿軍旗超帥的!



歷女隊的成員也很有特色:砲手「左衛門佐」(CV:井上優佳),出身茨城縣牛久市,名字取自日本戰國武將「真田幸村」的官銜(真田左衛門佐信繁),頭帶上的圖案是「六文錢」家紋,身上還有護胸鎧,精通日本戰國史,習慣閉著左眼,應該是模仿伊達政宗。


連『水淹高松城』的梗都出現在動畫裡面~XDDDD


駕駛「龍」(CV:大橋步夕),出身茨城縣筑波市,名字取自坂本龍馬的妻子楢崎龍,是幕末時期的歷史迷,學坂本龍馬綁了一個小馬尾。裝填手「凱薩」(CV:仙台惠理),出身茨城縣筑波市,專精古羅馬歷史,相當崇拜凱薩大帝,身上披著紅色的披風。隊長「艾爾文」(CV:森谷里美),出身茨城縣筑波市,專精二戰史,崇拜第二次世界大戰一位著名的德國陸軍元帥,人稱「沙漠之狐」的埃爾溫·隆美爾,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評價埃爾溫「我們面對的是一位大膽與熟練的對手,一位偉大的將軍」,她平時也是穿著德軍軍服和軍帽。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女高中生全部都跟茨城縣有關,完全就是推廣茨城縣大洗市的地方觀光行銷動畫,「大洗觀光協會」的網頁也放他們的宣傳。


歷女隊是實力很強、特色非常鮮明的小組,除了主角隊以外,她們是唯一有擊破過敵方坦克的隊伍,不過,畢竟這是部動畫片,加上主角都是女子高中生,大家就不要從現實跟科學角度吐槽,光是看華麗的戰車也很過癮。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少女與戰車製作委員會》動畫,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少女與戰車製作委員會」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