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怪談」就是鬼故事,最有名的三大怪談:四谷怪談、皿屋敷、牡丹燈籠。傳說講了100個鬼故事,就會跑出怪東西,所以,我們這一篇,只講一個恐怖怨靈的鬼故事。


「四谷怪談」傳說在江戶時代、貞享年間(1684~1687),江戶有個叫「田宮伊右衛門」的下級官員,伊右衛門和他的獨生女「阿岩」共同生活。後來,伊右衛門得了絕症,他希望能在自己死前看到女兒成婚,於是託朋友找入贅女婿。有人推薦一名浪人,這個浪人看上人家錢財,立刻就同意入贅。不久後,伊右衛門就因病過逝了,這個入贅女婿就繼承了伊右衛門的名字和職位。


岳父死後,這個入贅女婿「伊右衛門」開始肆無忌憚的放蕩、散盡家財,甚至連家都不回了。 


這個伊右衛門再度為了名與利,另娶富家女,計畫毒害元配阿岩,造成阿岩臉部毀容,臉上長出醜陋的毒瘤,伊右衛門看到醜陋的阿岩,心裡更加厭惡,於是直接把阿岩殺了。阿岩死後化為厲鬼,對伊右衛門展開復仇。


這怪談的恐怖之處,是在1825年,被「鶴屋南北四世」改編成歌舞伎《東海道四谷怪談》,首演後,參與這齣戲演出的11人,相繼在5年內死亡,各種奇怪的傳說不斷環繞在改編翻拍的作品上,因此,只要拍攝這部作品,劇組人員都一定要去「東京四谷左門町」的『於岩稻荷田宮神社』參拜求平安。


三池崇史版的《真四谷怪談》精彩的點在於這是部「戲中戲」,長谷川浩介(市川海老藏)與後藤美雪(柴崎幸)是一對銀幕情侶,兩人接演「四谷怪談」的舞台劇,分別飾演「史上最賤負心漢」伊右衛門與怨靈阿岩。


在現實下了戲,後藤美雪是當紅女明星、長谷川浩介是個人氣平平卻花心的爛男人,卻劈腿同劇演出的女演員。


每個人的身份都互相呼應,現實和舞台上身份交錯,戲裡戲外糾結在一起,讓柴崎幸入戲漸深,化身生靈報復,觀眾幾乎要分不清何為真實與何為演戲。


這部電影把日本古代、現代、舞台劇幕前幕後、配樂、服裝造型、種種元素交叉運用得非常高明,搭配故事中的鬼魅氣氛很自然有陰冷驚悚的感覺,柴崎幸的阿岩讓我完全不寒而慄。




再推必看最大原因:柴崎幸。在2010年,柴崎幸跟二宮和也合作男女顛倒「大奧」,在《大奧》裡狠勁十足的暴坊將軍,這次在《真四谷怪談》也發狠的變態,可以看看她的阿岩是如何報劈腿負心之仇。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真四谷怪談》(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真四谷怪談》(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