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鑓拝借~酔いどれ小籐次留書~》是改編自佐伯泰英的時代劇小說,如果喜歡佐伯泰英的《陽炎十字路》、《吉原裏同心》,推薦你一定要看這部時代劇。

這部劇名取得很有趣「御鑓」就是參勤交代隊伍前頭的「槍印」,翻成中文就是你這槍印就借給我吧~喝得爛醉的小藤次留』。「槍印」被人拿走,被將軍知道大概要被改易或廢藩了吧!直接帶出故事劇情~


赤目小籐次(竹中直人)是江戶時代「豐後森藩」的下級武士,擔任照顧馬的馬夫,因為一次喝酒誤事,本來被下令切腹,藩主保他一命,他很感謝主公的不殺之恩,決心為主公賣命。

後來,豐後森藩第8代藩主「久留島通嘉」留守江戶城期間,和另外三個弱小藩:播磨若生藩、豐後臼杵藩、肥前牛津藩的藩主同間寢室,一起用餐的時候,其他三個藩主聯合起來一起酸久留島通嘉。


豐後.森藩主-久留島通嘉:這是什麼料理?好好吃~

因為森藩的藩祖原本是瀨戶內海村上水軍來島長親,因為1600年的關原之戰加入西軍,戰後福島正則請本多正信幫忙說情,改封到豐後.森藩,就此被調離沿海,這些戰國時代的海軍,不能像過去一樣捕漁、甚至還沒吃過生猛海鮮。

龜笑鱉沒尾的嘴賤三人組:

播磨.若生藩主-茂木直義:不就是魚嗎!
豐後.臼杵藩主-稻葉雍通:我都忘了你家祖先以前是水軍,就是關原之戰選錯邊,被貶到山野鄉下。
肥前.小城藩主-滿島尚堯:哈哈哈~現在連座城都沒有了,哈哈哈~

豐後.森藩主被大家取笑,心裡非常難過而落淚,赤目小籐次為了報答主公當年得不殺之恩,不惜脫藩,單槍匹馬奇襲了另外三家大名「參勤交代」的隊伍,奪走御槍印,幫主公雪恥~


竹中直人不愧是戲精,不管是演秀吉、交響情人的米奇,到這齣劇變成一心為主公復仇的浪人很到位,不只來島水軍流刀法厲害,還是個大酒豪,只不過,劍術好、又忠心的下級武士居然只是馬夫,莫非豐後森藩士各個都是人才。XDDDD


古田壽三郎(藤木直人)是被奪御槍印的播磨若生藩茂木家的劍術老師,也是長槍、火槍、弓組leader,為了要守護「主公」的名聲及「藩」的榮譽,要負起奪回槍印重任,只好跟竹中直人展開了神鬼對決。


禍從口出的三個藩主,真的都是來亂的,下屬盡力在挽回,還在瞎起哄,被德川將軍改易或廢藩是遲早的事。


這齣劇有老戲骨津川雅彥爺爺和高橋英樹,但給他們發揮的戲份太少。



本來想說竹中直人要切腹了,最後結局帶有正能量,少見的大團圓,當賀歲片很適合。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3年NHK正月時代劇《御槍拜借~赤目小藤次》(御鑓拝借~酔いどれ小籐次留書~)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御槍拜借~赤目小藤次》(御鑓拝借~酔いどれ小籐次留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