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戰國時代更早,在1300年左右的鐮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這段期間,出現了一位悲劇英雄,他一生效忠後醍醐天皇,在湊川中迎戰足利尊氏,戰敗之際留下遺言「我願意投胎轉世七次報效國家」(七生報國),後世把他當作忠臣的典範,他就是日本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武神「楠木正成」,與真田幸村源義經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大悲劇英雄,這一篇就來介紹「楠木正成」與他殉節地「湊川神社」。


有關楠木正成與南北朝紛爭的這段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NHK在1991年播出的大河劇《太平記》,敘述足利尊氏從舉兵到消滅鎌倉幕府、建立新政到南北朝動亂的歷史故事,武田鐵矢曾在《太平記》飾演「楠木正成」,真田廣之飾演「足利尊氏」。


關於楠木正成,他是後醍醐天皇時代一位元河內地區的豪族,在經濟、戰爭在立下不少功勞。1333年,後醍醐天皇舉兵要剷除鐮倉幕府,沒想到計劃敗露,北條家的鐮倉幕府派足利尊氏前往鎮壓,但足利尊氏倒戈改支持後醍醐天皇,並滅了鎌倉幕府,足利尊氏後醍醐天皇當作討幕的第一功臣。得到權力的足利尊氏,在鐮倉豎起了反對後醍醐天皇的叛旗,楠木正成向後醍醐天皇建議與足利尊氏進行和談,卻不被天皇所採納,並且命令楠木正成正面迎戰足利軍。楠木正成明知此戰必敗,但仍捨命出戰,率領少數親兵在湊川之戰迎擊足利軍,最後在戰敗,與他弟弟楠木正季一起自盡。


失去楠木正成後醍醐天皇,被足利尊氏逼迫交出三神器,足利尊氏自行立光明天皇,自稱征夷大將軍、建立「室町幕府」。後醍醐天皇聲稱交給足利尊氏的三神器是假貨,他逃到大和國(現在奈良縣)開設「南朝」,之後就是日本的南北朝時代。


足利尊氏建立室町幕府,把當初對抗他的楠木正成指為「朝敵」,打算徹底詆毀楠木正成的名聲,這真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真實寫照。一直到江戶時代,在水戶藩主「德川光圀」的影響下,楠木正成登上忠臣的典範,還親筆書寫的大楠公墓碑「嗚呼忠臣楠子之墓」,被指定為國家文物史蹟。


楠木正成墓上,有德川光圀手寫「嗚呼忠臣楠子」六字。





到了江戶幕末,大力提倡尊王思想,而楠木正成忠臣的形象,也讓勤皇派志士經常參拜楠木正成之墓。長州藩尊王攘夷派志士吉田松陰非常崇拜楠木正成。


到了明治維新之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忠貞報國、捍衛皇室的功勞,在東京皇居廣場前,樹立楠木正成的銅像,也在楠木正成的戰死地湊川建立「湊川神社」,奉祀殉難的楠木正成。


明治時代起被大家喊「大楠公」,覺得零距離感。


在拜殿的天花板上,有全國的著名畫家供獻的頂棚畫共163張,佔最大版面的「畫龍」好莊嚴。



社務所賣的朱印帳。


也有賣雕像收藏品。



在神社的寶物殿裡收藏楠木正成公穿戴的「段威腹帶」,和他的真跡「法華經奧書」等重要文化財。


來神戶,許多觀光客、旅行團都會帶去生田神社,生田神社主要是求結緣與好運,而我們熱血夫妻推薦大家可以安排湊川神社,主要祈求:家內安全、健康長壽、學業成就、合格祈願與開運招福。


地址: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多聞通三丁目1番1號
開放時間:9:30~16:30
交通方式:JR神戶車站,走路3分鐘
官網:http://www.minatogawajinja.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JR關西PASS近畿玩到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