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劇、看多了以後,為了避免踩地雷浪費時間,挑選日劇的方向就會從幾個關鍵來選:(1)編劇(2)導演(3)演員,這部《天皇御廚》,幕後班底編劇森下佳子、導演平川雄一朗,這兩人創造好多經典日劇《鳶》《仁醫》、《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白夜行》《腦科學先生》....等,並且由佐藤健主演,這樣黃金鐵三角的組合,除了得到「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粉絲團的豬大爺推薦,我覺得《天皇御廚》是今年一定要看的TOP 1日劇,更是媲美大河劇的製作!


《天皇御廚》改編自杉森久英的真人真事小說,描寫大正時期到昭和時期擔任日本宮内省(現名宮内廳)的大膳頭(主廚長)秋山德藏的一生,年僅26歲就成為天皇御用主廚,負責天皇的膳食,日劇原名叫《天皇的料理番》,TBS電視台在30年前,1980年曾改編為連續劇,今年,2015年再重拍,主角姓名改為「秋山篤藏」。緯來日本台在8月份即將要播出,為了不破梗而影響大家看戲的興致,我只把為什麼值得推薦,以及,大家如果要去日本追天皇御廚,這些拍攝地點得推薦。

先來說說這齣日劇,我很喜歡的幾個配角:

黑木華,實在太會演了,賺走了我好多眼淚啊!她演篤藏的妻子「俊子」,能娶到她的人真的太有福氣。


編劇的功力很強、也埋了很多哽,讓黑木華把俊子溫柔婉約、外柔內剛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個柏林影后好厲害。


熱血P說很喜歡她,希望未來能看到她更多的演出。


我們熱血夫妻是在《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才注意到黑木華,原本他是個陰氣沉沉的檢察官,因為受到羽生的影響,釋放自己變成嬉皮風的律師。


黑木華能收能放的演技,讓人印象好深刻。


而且,她更早之前就出現在《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她學情敵看到米田共的表情,超有戲,哈哈哈哈哈~XDD


夢想,不是靠自己就能完成的,如果沒有大哥資助,篤藏就無法到法國,大哥有遠見、大哥說的就是對的。

鈴木亮平為了這個大哥的角色半年減二十公斤,瘦到真的快被鬼拖走,你一定想不到,他就是《瘋狂假面》《科學小飛俠》的阿龍。


我看到小林薰就想到《深夜食堂》的老闆,他是篤藏的師父、「華族會館」的料理長。


佐藤健(篤藏)決定要當廚師,跑到東京的「華族會館」從洗碗工開始做起。


「華族會館」就是以前的「鹿鳴館」,三島由紀夫有一本「鹿鳴館」的同名小說被拍成日劇SP,由田村正和、黑木瞳主演,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鹿鳴館的前身是「舊薩摩藩装束屋敷跡」,鹿鳴館正門被稱為「黑門」,劇中看到很華麗的庭園、食堂,在二戰時就全毀了,這些建築是在東京都港區三田2丁目3−7的「綱町三井俱樂部」取景。



因為和荒木二廚處的不好,在爆發多次衝突後篤藏被fire,他漂泊到「萬歲軒」飯館工作,這個「萬歲軒」就在江戶時代的天領「岡山的倉敷美觀」,讓我們熱血夫妻想去2013年夏天去的倉敷美觀,真是太漂亮了。


去過東京的人都知道,「皇居」是必到的歷史景點。


這裡原本是江戶幕府歷代將軍所居住的江戶城,明治天皇登基後,從京都搬到江戶,並且把江戶改名為東京,江戶城也成為天皇居所。


篤藏身為天皇御用主廚,當然可以進入皇居,但一般人沒辦法直接進去,不過呢,只要事先申請,就能免費參觀,還有專人解說。(皇居參觀預約網站>> http://sankan.kunaicho.go.jp)



這部日劇,時間點從大正拉到昭和,跨越了日俄戰爭、二次世界大戰,需要稍微了解一點歷史,才能夠理解篤藏當時的情境。不過,最終回沒有感動到我,我們熱血夫妻幾乎快轉看完。我覺得二戰日本難辭其咎,而且還是日本挑起的戰爭,也沒甚麼好洗白的,然而,日本人民對於天皇的情感,真的把天皇當作神明、耶穌基督來看待。



主題曲「威風凜凜進行曲」,非常振奮人心!Bravo~(大喊)


佐田雅志演唱的片尾曲「築夢的人」,最近,聽到這首歌,心會暖暖的、眼框就濕濕的。


最後,再補一張佐藤健(篤藏)不正經扮成藝妓的照片,緯來日本台播出的時候,大家可以抓抓看這是出現在哪一集!XDDDDD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TBS《天皇料理人/ 天皇御廚》(天皇の料理番)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天皇料理人/ 天皇御廚》(天皇の料理番)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