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2010年NHK的時代劇《綻放的花》(原名:咲やこの花),時代設定在1829年的江戶時代,住在下町地區的「こい」(成海璃子),是個完全沒有自信的女孩兒,只希望能夠平淡不被人注意的過生活。


不過,成海璃子的「和歌」實在太強了,剛好大江戸在舉辦「百人一首」(用紙牌和歌的日本傳統遊戲)的比賽,得勝的冠軍可以覲見將軍,實現一個願望(集齊七顆龍珠就可以實現願望嗎?)


成海璃子認識了一個浪人(平岡佑太),愛情會化為力量,這部故事成了大江戶青春愛情物語。2010年,17歲的成海璃子、25歲的平岡佑太兩人都是第一次演時代劇,成海璃子挺可愛的,至於平岡佑太真的不適合演浪人,這髮型也太乾淨,後來在《龍馬傳》演紀州藩的陸奧陽之助,整個人就清爽多了。


看這部日劇的附加價值是,可以了解「百人一首」的相關知識,百人一首(ひゃくにんいっしゅ)的起源是鐮倉時代的歌人「藤原定家」,從《古今集》 、《新古今集》等敕撰和歌集中,依年代先後從天智天皇到順德天皇間,挑選出100位的傑出歌人及其一首作品,集結成《百人一首》,又稱《小倉百人一首》,合計有男性歌人79人、及女性21人。


藤原定家所集成的《百人一首》彙集了日本七百年的100首名歌,相當於歌道的入門書,中村梅雀擔任藤原定家的旁白配音。《百人一首》在江戶時代,還被製成了カルタ(和歌紙牌),及利用這種紙牌在新年可以玩的遊戲,從從江戸時代中期就受到大家的歡迎,盛行至今,就像麻將是中國的國粹,《百人一首》對日本民族的生活情趣影響深遠。


藤原定家跟女主角「こい」的時代差太遠了,當然不是藤原定家來教她「百人一首」,而是~江戶幕府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篤姬」的御年寄「幾島」(大誤)。松坂慶子在這部日劇是教公主學問「大奧的學問家」,好大的頭銜,每次看到松坂慶子,我都覺得他演的真棒,有柔中帶剛的感覺。


另外,提到有趣的觀察,這一位,就是劇中出現的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他又有貧窮荒淫將軍的稱號,如何說他是荒淫將軍?


他是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的曾孫,德川家齊在位50年,娶了側室40人,兒女55人,可以組兩支棒球隊了。德川家齊上任的初期,任用被喻為白河藩明君的松平定信為老中,推行寬政改革,整頓幕府的綱紀,沒多久就開始亂搞,想封自己的親身父親當大御所,但是大御所是曾經當過將軍的人才能擁有的封號,因此松平定信忠言逆耳,於是德川家齊就罷免松平定信。這部日劇的背景,已經是德川家齊的晚年,有點懷疑當時的將軍是否有那麼開明.... 。


故事還告訴大家,所謂的「吸引力法則」,當你積極、努力去做一件事情,事情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NHK BS時代劇《綻放的花》(咲やこの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