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在104人力銀行的員工旅遊,曾經到太宰府祭拜過菅原道真公,3個月後,星巴克在天滿宮表參道店開了這間『概念店』,就這樣MISS錯過了三年多,直到今年2月去太宰府天滿宮還願,終於收集到這家「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


星巴克在日本目前共有13間『概念店』(コンセプトストア),各有不同的主題性,收集它們,也成了我跟小P日本自助旅行的回憶,我們目前收集到了5間:神戶北野異人館店鎌倉御成町店上野恩賜公園店福岡大濠公園店,以及本篇要介紹的「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

網址:http://www.starbucks.co.jp/store/concept/


這家「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是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的代表作之一,他自成一格所謂的「隈研吾流」運用木頭、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結合水、光線與空氣,融合自然景觀當特色,創造出外表看似柔弱,但是很耐震,而且會讓人感覺到溫馨的「弱建築」,並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代表作品包含:大陸長城腳下的公舍-竹屋(2002)、根津美術館(2009)、淺草觀光文化中心(2012)。


從牆壁至天花板,大量交錯的橫木,營造出超酷的設計感,讓人還沒享受咖啡香氣前,就先被裝潢奪去目光,這已經不只是來喝咖啡了,根本就是逛美術館啊!


隈研吾形容:「好像委身於流動一般,身體被拉著朝向細長的店內盡頭處,與太宰府天滿宮有很深因緣的梅花樹而去。」


現在,就算沒有去太宰府星巴克,在台灣也有機會見到「隈研吾」的代表作,今年,2015年初,隈研吾跟台灣的建築團隊首次合作,在新竹「The One南園」以弱建築的概念打造南園的地標「風檐」,風檐出自文天祥的《正氣歌》:「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向已故建築大師漢寶德致敬。


喝完這杯星冰樂,再繼續我們的熱血旅程~


Starbucks 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
地址: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3-2-43
營業時間:08:00 ~ 20: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