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谷美紀飾演黑田官兵衛的妻子「櫛橋光」,她就是黑田長政、黑田熊之助之母。


原本,官兵衛是要娶阿光的姐姐「阿力」,但姐姐不想嫁官兵衛,阿光挺身而出,既然姐姐不嫁,她便主動說要嫁給官兵衛,當時阿光才14歲,中谷美紀似乎年紀大了一些些,不過,大河劇就不要太介意了。


戰國時代的女性都是能生就盡量生,黑田家都很在意阿光是否可以繼續開枝散葉,阿光甚至自己建議官兵衛納側室,可是官兵衛很專情,終身不娶側室,只要有阿光就足矣。


阿光在黑田官兵衛過世後出家,改名「照福院」,1627年10月5日過世,死後葬在福岡的「圓應寺」。


如果對歷史人物有興趣,我這篇就先介紹「圓應寺」要怎麼去?搭電車前往「大濠公園站」。


從4號出口出來後,往大手門一町目直行,大約10分鐘步行距離就到了。


看到黑田家的藤花家紋了,照福山顯光院圓應寺,是黒田官兵衛妻子「光姫」創建的寺院,也是淨土宗的黒田家菩提寺。


我本來以為「阿光」葬在這,但後來移到「崇福寺」跟官兵衛永遠在一起,這兩人生死相守,真的相當幸福。


圓應寺還有其他黑田家的墓碑:黒田節的作詞者二川相近、以及黑田二十四騎的桐山丹波守。


據寺方人員說,從去年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開始播放以後,來圓應寺參拜的人也變多了。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軍師官兵衛》(ぐんしかんべえ)大河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