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炎十字路》改編自時代小說泰斗佐伯泰英的「居眠り磐音」(江户雙紙~打瞌睡的磐音),如果問我好看嗎?


這部原作是熱銷750萬冊的歷史小說,號稱「平成第一大暢銷書」,NHK從2007年起,一連三年改編為電視劇,起初,我是挑「山本耕史」難得擔任男主角而看,看完一部,覺得,超~好看啊!所以,熱血威爾當然要推薦給同樣喜歡時代劇的各位。


《陽炎十字路》便是由藩政之爭為背景,在九州,架空的豊後「関前藩」,山本耕史演的主角「阪崎磐音」,身為改革派中老之嫡子,因為一場陰謀,「磐音」不得不親自殺了死黨好友,這一段跟藤澤周平《小川之邊》的劇情有點像。背負著沉重的過去,無法原諒自己,選擇辜負父親、拋下已訂婚的未婚妻期待,從九州脫藩,躲到江戶,當起浪人,因為身無分文,低頭放下身段,跑去鰻魚店打工、當保鑣。


平泉成演「磐音」的父親,一句「守得雲開見明月」,是指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看到風雨過後的彩虹。


雖然「磐音」有著痛苦的過去,但他臉上總是帶著溫暖的笑容,來到江戶跟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交織在一起,面對別人的大小事,總是赴湯蹈火再所不辭,幫大家解決各種麻煩事,「長屋」的大家,感情都好的。


故事裡,打打殺殺的殺陣佔比不多,但是卻有一般歷史小說沒有的感人故事跟人情味,難怪會被日本評論為「有劍、有戀、有淚的痛快物語」,故事裡最催淚、最揪心的,是「渡邊一慶」(吉右衛門)跟「檀麗」(阿豔)詮釋的今津屋夫妻。


吉右衛門得知老婆阿艶得了胃癌,陪老婆去伊勢神宮求平安,夫妻鶼鰈情深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這段雖然強忍著淚水,但眼淚不受控制,還是讓我淚流滿面。


檀麗不愧是「寶塚首席花旦」,好漂亮~


這齣劇的兩個女配角,其中之一是「磐音」的未婚妻奈緒,她家窮破到被迫賣身當妓女,自責的「磐音」,從長崎一路追到北陸金澤,最後回到江戶,此時奈緒已經成為吉原的花魁「白鶴太夫」,沒有錢為她贖身,只能默默地守護她。


另外一位女配角,中越典子。


她演技好自然,照劇情走,大家應該都會喜歡上她。


除了故事很棒,配樂是幫《龍馬傳》作曲的「佐藤直紀」,再推一次,讓人看了心情舒暢。


山本耕史當過《新選組!》的土方歳三,在新選組中是屈指可數的高手,在這用的「居眠り剣法」,每次施展必殺技之前都會閉眼、讓人以為他在打瞌睡,這一招是要讓敵人失去戒心嗎?其實,我也看不出這是啥招,但就很歡樂。


日本辦了有趣的投票,《陽炎的十字路》還有受歡迎角色的投票,近藤正臣演的今津屋老分番頭得到第二名,很巧的是,他在佐伯泰英另一部改編時代劇《吉原裏同心》則是演吉原的四郎兵衛。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 BS Premium』,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陽炎的十字路》(陽炎の辻~居眠り磐音 江戸双紙~)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