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世上有各種人,所以會發生各種事情,其中有一、兩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出自宮部美幸2010年原著《小暮照相館》,一部推理+靈異的日劇,尤其又是出自宮部美幸,完全就是我的菜。


故事主角,花菱英一(神木隆之介)全家搬到一棟名為小暮照相館、鄰居都說有鬼魂出沒的舊房子。

雖然很期待發生靈異現象,但僅有出現一次,當小偷闖入小暮照相館,在鏡子裏看到小暮爺爺鬼魂的影像,脖子被小暮爺爺勒住、動彈不得,嚇得小偷衝到門外。小暮爺爺的頭不見了,這比較可怕!


但,整體營造的靈異氣氛,真的不會恐怖?而且,如果你有看過宮藤官九郎的《還有第十一人》,「真田一男」跟「花菱英一」的角色還真有點重疊。且一般日劇都是9~11集,《小暮照相館》只有四集,但宮部美幸一集的量大概是人家的兩、三倍,出場的人物也多,腦袋一下要記很多東西。


故事都以神木隆之介因緣際會下開始調查跑出靈異照片的原因,發現所謂的靈異照片,不過是照片凝聚了拍照者、被拍者、或周遭親人的意念,而在照片上出現「意念照」。透過這些照片背後的故事,神木隆之介體會到自己以前都把擁有的幸福視為理所當然,慢慢地,心態上也有所成長,他開始懂得去傾聽、理解別人的痛苦。



以前看了《大奧》,就對松下由樹主演的「春日局」印象很深刻,他戲中這一段話,讓我不自禁哭紅了眼。




還有,我們家(?)的『小勾錐二號』神木隆之介(小勾錐一號是妻夫木聰),他這齣日劇又跟成海璃子合演,他跟成海璃子常常合作,2005年《妖怪大戰爭》、以及2007年《瑠璃之島》都有他們兩個。順便推薦一下神木隆之介小時候演的《妖怪大戰爭》,故事真的很有趣!



神木隆之介跟堀井新太這對好朋友,也...感情太甜蜜,我都想要喊「在一起、在一起」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小暮照相館》(小暮写眞館)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