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二貫》這部時代劇改編自高田郁小說,高田郁很會寫歷史故事。


她這部《銀二貫》是以江戶時代大阪天滿為舞臺的故事。


天滿宮被大火燒毀之後,販賣寒天的「井川屋」老掌櫃—和助籌到了兩貫銀(大約現在的兩百萬日幣),和助帶著這兩貫銀要去天滿宮捐獻的途中,在他的面前突然出現一個年輕武士要追殺一對父子。


那個父親被一刀砍死,小男孩眼看也要死在仇家的刀下,和助(津川雅彥~這不是德川家康老爺爺嗎?)衝出來對尋仇的年輕武士說「你這個仇,就讓我用這兩貫銀買下吧……」。



  
這個被和助用兩貫銀換回一條命的小男孩,跟隨和助回到井川屋,改名為松吉,從武士之子變成商人學徒,我才知道,原來武士vs.老百姓在日語對話用詞的差異,還有古時候日語跟現代日語的差異。



雖然說看日劇可以學日文,但我好像學到的都是古人講話的方式~XD




老百姓也不能像武士站得挺直。


故事以松吉為中心,松吉在和助的教導下,學習做人與做生意的道理。一家小小的賣寒天的店,被高田郁描繪成了蘊涵著充滿道義的地方,江戶時代老百姓在幕府統治及階級制度下,就算日子有很多無奈,小老百姓仍然很努力地盡力過生活,這點也讓人很感動。




故事的另一條副本,是松吉的愛情十年養成計畫,松吉平時其中的一項工作,就是幫井川屋送寒天給一間叫做「真帆屋」的料理店。這家店的老闆有一個美麗可愛的獨生女兒,名字就叫作—小溝椎(蘆田愛菜)。



另外,我想高田郁選擇在井川屋賣「寒天」這個食材,也是有她的道理在,「寒天」(日文發音:kanten)是很有代表性的日本食物,為什麼會叫寒天?是因為寒天必須在冬天寒冷乾燥的氣候中,從天然藻類提煉出來,所以,松吉從武士之子變成商人學徒 ,就被送去美濃志摩屋作寒天,作到手都凍傷,也代表松吉的堅韌。



我很喜歡銀二貫的故事,很感人,有日劇《仁醫》的感覺,時代劇並不是只有描寫戰國武將才好看(這話從我這個武將歷男的嘴裏說出來,好像沒什麼說服力就是了……),我覺得她的故事最大特色是「仁厚而溫暖的人情味」,所以,我把這個故事分享到blog,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一起去看《銀二貫》。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木曜時代劇」,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銀二貫》日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NHK木曜時代劇」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