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2012年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剪輯等三項大獎,特別的是部以圍繞著中心人物「桐島」週遭的同學,用不同人、多個角度來敘事的電影。


預告片trailer


又有神木隆之介、橋本愛主演,當然必看。但我看第一遍的時候,一直以為主角是「桐島」,看到一半就被「他什麼時候要現身」的想法給綁住,但撐完整片,終於明白這電影要傳達的意涵。


好,接下來從人物關係表要爆雷了。「桐島」是學校裡的大紅人、排球隊明星,大部份的同學愛戴、崇拜他,希望沾他的光,希望成為跟他一樣的人,「桐島」現象很常出現在我們週遭,學校就是社會、職場的縮影。


「桐島」現象在桐島退社後,黏在桐島身邊,在學校裡貌似風光的一群學生開始崩壞了。沒有桐島,桐島的班花女友開始失去自信,懷疑別人,以為別人幸災樂禍,甚至處處找死黨麻煩。沒有桐島,她只是個loser。

跟桐島如影隨形的宏樹也是,下課、假日都跟桐島一起去補習,沒有桐島,也沒有去補習了,大家都以為他是桐島的麻吉,可是他對桐島為什麼退社卻一無所知,他們真的是好朋友嗎?

原來,這些人都活在桐島影子底下!

反觀,被桐島掩蓋光芒的一群人,棒球隊長日野,即使沒有保送機會,從不間斷努力的練習。神木隆之介和電影社那些怪咖,不論有沒有掌聲,堅持努力做出屬於自己作品。一開始看似loser的一群人,實際上卻為了自己的夢想持續不斷的努力,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這種堅持,最終會讓人得到幸福的力量。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發行商SHOWGATE Inc』,圖片使用僅作推薦《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SHOWGATE Inc』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