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國神社是祭祀豐臣秀吉的神社,位在大阪城公園的豐國神社是京都豐國神社的別社,豐國神社就在大阪城公園內,櫻門的附近,神社內供奉豐臣秀吉、秀頼、秀長三位。


離11月15日還兩個月,但是豐國神社已經將「七五三節」的旗幟都掛出來了~


豐國神社總共有兩座鳥居,分別在銅像前後。



豐國神社拍秀吉銅像最佳取景角度,可以完美的呈現雕刻家中村晋也氏的作品,讓我把5.2米高的秀吉拍的超帥氣!


其實秀吉的左臉有鳥屎,兇手就是這滿地的鴿子~


御守會有「葫蘆」是有典故的,葫蘆日文是「瓢箪」,豐臣秀吉的旗幟叫做「千生り瓢箪」,秀吉只要每當多了一個戰功,就新增一個上去,最後就變成一整串的葫蘆,然後再拿葫蘆當做自己的「馬印」(註:戰國時代武將打仗時,為了向自己人標示己方的位置而使用的代表LOGO)。


這趟去日本也受領了我的第一本「御朱印」,而我特別把這個第一次留給大阪城的豐國神社。


在戰國三英傑之中,我最喜歡的是豐臣秀吉,佩服他的權謀、市儈、而且面面俱到。雖然,很多地方都有祭祀秀吉的神社,像是京都、金澤、長濱、名古屋、滋賀、廣島、德島、福岡,但是大阪城作為他最後落腳的地方,而且在關西人的心中,大阪城就是代表著豐臣秀吉,更是第一次邂逅就讓我感動的名城,因此,第一本御朱印帳就給了大阪城的豐國神社。

寫到這邊有感而發~NHK從以前到明年的《黑田官兵衛》共拍攝了50幾部大河劇,其中出現過豐臣秀吉的就佔五分之一,如:《太閣記》、《秀吉》、《利家與松》、《功名十字路》、《天地人》、《江:公主們的戰國》等,還有明年的《黑田官兵衛》。在我心中最具代表性的秀吉有4個人~


第1位,2006年大河劇《功名十字路柄本明的秀吉,根本是從小說裡走出來的,他把秀吉掌握天下之前與之後的變化詮釋得很好。

晚年的秀吉會變得昏庸、自大、陰險,都是被茶茶害的!

柄本明連老年癡呆症都演的好像~



第2位,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半澤直樹》裡面的大和田,香川照之在2002年大河劇《利家與松-加賀百万石物語》飾演豐臣秀吉,他顛覆了以往的豐臣秀吉,突顯了秀吉自尊心強烈而且頑固的性格,讓我印象很深刻。



第3位,2009年大河劇《天地人》的笹野高史爺爺演技很好到位、好自然,不過,他演年輕的秀吉就顯得太老了。

笹野高史爺爺完全就是古時候畫像裡跳出來的秀吉啊~



第4位,1996年大河劇《秀吉》的竹中直人,根本就猴子在世,舉手投足都是戲!

一個演員,如果有一個代表作就很厲害了,但是竹中直人不斷在創造他的代表作,只要看到《交響情人夢》的米奇就充滿歡樂!


竹中直人把秀吉演的太厲害了,所以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他又要再度演秀吉了!
(灑花~)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NHK大河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NHK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中國地區(岡山、廣島、大阪、和歌山)行程一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