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於日本歷史和文化有興趣,對於他們那種武士道對主公盡忠的精神感到敬佩,那你千萬不能錯過《忠臣藏--赤穗四十七浪士》。


故事發生在江戶時代元祿14年(1701年),赤穗藩藩主「淺野內匠頭」(玉山鐵二)擔任將軍府天皇敕使接待任務時,因沒有賄賂「高家吉良上野介」(西田敏行),遭吉良懷恨在心處處刁難,淺野內匠頭於是按捺不住憤怒,在將軍府拔刀砍傷吉良上野介,日本當時有個法令叫「喧嘩兩成敗」,對於發生糾紛、暴力衝突者,不問是非對錯,衝突的雙方都必需接受懲罰,這是延用了近千年的法令,但當時的五代將軍德川綱吉僅處罰「淺野長矩」而不處罰「吉良義央」,而埋下了赤穗藩士復仇的因數,這是史稱的『元錄赤穗事件』。
 

淺野長矩辭世之句「隨風傳遞著,在花開的夜晚裡我們會再相會,真想留住那春天的餘香。」淺野長矩遭幕府下令切腹,同時收回赤穗領地,赤穗遭到滅藩。


淺野長矩的家臣們對判決不滿,1703年,大石內藏助等四十七人,攻入吉良義央住處,手刃吉良義央,為主公報仇後切腹自盡,從這個故事可以感受到日本武士道精神所在,反映出武士的忠義之心。至於忠臣藏遺族,雖遭到一時的處罰,但事件發生後6年,德川家宣繼任將軍,就赦免了忠臣藏遺族,回幕府任職,其餘後代也是大家爭先僱用的對象。



這部朝日電視的特別時代劇《忠臣藏》,找來田村正和出演「大石內藏助」,這下才發現田村正和也老囉~



忠臣藏的故事在日本人心中一直具有相當崇高的地位,這個事蹟被改編成歌舞伎《忠臣藏》,也是最受歡迎的劇本,每年上演無數次。電影也是不斷再重拍,高居所有題材之冠,由此可見這個故事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麼崇高。

有日本劍豪之稱的「堀部安兵衛」由小澤征悅飾演


而另外有一部《忠臣藏1/47》的歷史劇,是用赤穗四十七浪士其中之一的「堀部安兵衛」為主軸,是由木村拓哉飾演「堀部安兵衛」。


去年初,內野聖陽也演了「堀部安兵衛」。


後來我更深入研究「吉良義央」這個人,發現他竟然跟米澤藩的關係淵源很深!正在江戶參覲的米澤第三代藩主上杉綱勝來到吉良府做客,半夜裏他突然覺得腹痛難忍突然病逝,米澤藩陷入無子繼承而面臨廢藩的危機。幸運的是,吉良義央僅1歲的兒子就是上杉定勝外孫,幕府同意該子繼承上杉家名,以上杉綱憲的名義繼續統治—這便是後來的米澤藩第四代藩主上杉綱憲!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朝日電視台,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忠臣藏~這個男人,大石內藏助》日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朝日電視台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