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616年,德川家康以七十五齡之高壽過世,囑言:「日光山に小さな堂を建てて、自分を神としてまつること。自分は、日本の平和の守り神となる。」(在日光山設一小靈堂祭拜我,待我成仙為神,必將在此庇祐日本,守護和平)。日光東照宮,是遍佈日本全國的諸多「東照宮」分店的『總公司』,祭祀江戶幕府開創者將軍─德川家康,過世後神格化成為「東照大權現」守護後代子孫。
日光東照宮|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

東照宮境內導覽圖,設計上採納陰陽五行的風水學規劃,陽明門前的青銅鳥居面向正北,遙望北極星,建築配置則同北斗七星排列;若把各建築平面連成一線,會發現全都面向江戶的方向,可以說是家康披著北極星守護著位在江戶的德川幕府。東照宮最著名的雕刻:眠貓、三猿位置都有做詳細的標記。
日光東照宮|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
圖片來源:日光東照宮官網


本篇記錄照片太多,分PART整理:

① 嵐飯聖地巡禮
② 三猿
③ 鳴龍
④ 想像之象
⑤ 陽明門
⑥ 眠貓
⑦ 奧宮



① 嵐飯聖地巡禮


松本潤在拍攝2023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來過日光東照宮兩次。
日光東照宮|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
日光東照宮|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

偷渡一張我的致敬照,話說,東照宮的參道是《仁醫》的拍攝取景地,《仁醫》第一部的「橘咲」(綾瀨遙)充當產婆的劇情,曾在這裡取景。

一般拜觀門票1000日元


日本三大石鳥居之一(另外兩大:鎌倉鶴岡八幡宮、京都八坂神社的石鳥居)

來了!來了!我的偶像~東照大權現!!


穿過鳥居所見朱紅色高聳的五重塔,陽光很強,但是4月的氣溫還是很冷。

境內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神厩舍:荷蘭女王來日本參訪時,特地贈送一匹荷蘭白馬,可惜我們參拜時剛好是馬的休息時間,沒看到神馬東西。




② 三猿

神廄舍沒拍到馬,但是樑上雕刻的猴子才是東照宮的吉祥物,共有8幅猴子雕刻,google有部落客寫說代表:誕生、成長、獨立、生子等等人生大事,可能是我的領悟力太差,看不太出來有這寓意。








其中這一幅:摀住眼睛、耳朵、嘴巴的「三猿」,取材自論語「君子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也因此,這個三猿成為日光東照宮有名的宣傳素材。


自幼即是祖父的超級粉絲的德川家光,上任將軍後,便著手把東照宮擴建重修,不僅隱含著對祖父的思念,主要目的更是要消耗各藩預算。第一個先看到金光閃閃的「手水舍」,西元1618年,佐賀藩鍋島家貢獻。

幫PP打了柔焦~


建築物都由大量的金箔裝飾而成,各藩的血汗錢都被榨乾了。




這尊銅製巨大「迴燈籠」,也是荷蘭贈送的,寫這篇記錄查到迴燈籠上的葵紋是逆葵紋,這次沒有注意,下次有機會二訪參拜,再仔細看看。


東西走廊的石燈籠




③ 藥師堂鳴龍

陽明門前的左側是「藥師堂」,天花板是狩野派畫家畫了一條龍,住持只要在龍頭正下方用木頭敲擊,可以產生被稱為「鳴龍」的共鳴,可惜禁止拍照錄影錄音。


藥師堂前的烏龜,可以找到剛好大小的石頭,也太有創意。


藥師堂前的獅子




④ 想像之象

裝飾雕畫東照宮的圖案,大量採用動物花草等圖案代替,剛好展現出當時江戶活潑的建築工藝,和精緻雕刻技術的成果。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共有5147種不同的圖樣,動物就有30種,包括:想像之象、猴子、孔雀、鳳凰、白龍、烏龜、仙鶴、臥龍....最著名的,就是「奧宮」橫樑上的「眠貓」,以此引申為自然萬物皆共存,和平安康的理想淨土。第一個是裝飾在上神庫的「想像之象」,狩野探幽沒看過實際的大象,全憑想像所畫出來的





⑤ 陽明門

據說,這個鳥居後方的「陽明門」往南可以與江戶連成一直線,代表東照大權現的神力可以守護到德川幕府的代代子孫。



陽明門的匾額刻著「東照大權現」,是後水尾天皇的親筆墨寶,還有白龍、麒麟、龍馬等中國動物與人物的雕刻,刻工都非常的細膩,難怪「陽明門」又稱為「日暮門」,我看整天也不厭倦。








「陽明門」是由12根「除魔逆柱」支撐,所有柱子都有著渦形紋路,但是其中一根的紋路卻是上下相反,這是為了要實踐德川家康「過猶不及」的遺訓,刻意讓它一部分不完美。


陽明門後方的「唐門」應該要重新上漆了。

在江戶時代只有具資格拜見將軍的幕臣、藩主才能穿過此門,門的兩側還有昇龍、降龍、人物雕刻。



放神轎的「神輿舍」,神轎也是金光閃閃好氣派!






祈禱殿



「祈禱殿」旁邊有很多貢酒,而且宮內也有賣祈福過酒喔!



珍百景:小孩沒喝酒,也會失控了(被媽媽用繩子牽著)




⑥ 眠貓

在前往「奧宮」時會先經過「眠貓」。

著名工匠「左甚五郎」雕刻,超級有名的吉祥物「眠貓」來了!由於「眠猫」雕刻不大,應該是怕我們沒注意,還有告示提醒要抬頭看。

看板上的說法:麻雀可以在眠貓後面嬉戲,代表著太平盛世。





⑦ 奧宮

我們是買聯票,如果要參觀眠貓雕刻和奧宮,則需另外再買奧宮特別參拜券。



穿過「坂下門」,再走207個石階,就可以到達奧宮。



爬上奧宮途中才看到這個德川家康的遺訓:人的一生任重而道遠。

207階居然讓我們爬到腿軟,以後一定要多運動,下次來二訪,我要臉不紅氣不喘,一次攻頂!


看到一座青銅鳥居,就是攻頂了!奧宮到了~

穿過鳥居,回頭拍一張。


這裡就是祭祀德川家康的「拜殿」,奧宮還有賣特別的眠貓籤。




還有眠貓繪馬,寫這篇記錄很後悔怎麼沒買,等我二訪再來取回~


拜殿後方,有一道上鎖的「鑄拔門」,門後有階梯可以通到德川家康的墓地「御寶塔」,就是德川家康的永眠之處。德川家康陵墓面朝西方大阪的方向,據說,是避免擁護豐臣的西軍舊勢力作亂,而讓東照大權現面朝西隨時盯著。東照宮整個建築的風水配置,目的都是要鞏固德川的政權。東照宮也確實展現了它的神力,庇佑了幕府兩百多年,把江戶時代的日本,帶入承平安逸的時期。



御寶塔原本是木造,之後改為石造,在第5代將軍德川綱吉時期,二改為以金銀銅合金而成。


「御寶塔」前的大燭台是朝鮮送的贈物


這顆「叶杉」神木位於御寶塔旁邊,稱為成願杉,樹齡600年,希望下次來二訪,這顆杉樹也可以出週邊商品。



居然在奧宮也有賣明信片、郵票!




這次沒買好可惜!我好想要東照宮遺訓的神璽板~





日光東照宮
  • 地址:栃木縣日光市山内2301
  • 開放時間:8:00-17:00(11月到3月間只開到下午4點)
  • 有人說過沒來到日光,就算沒去過日本;沒參拜東照宮,就不算造訪過日光。我們這次參拜日光二社一寺(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的參觀順序: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3年.日光東照宮、鎌倉鶴岡八幡宮聖地巡禮 (總篇集紀錄)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