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武士不一定要打打殺殺,有拿算盤的有做布丁的,還有研究天文、制定曆法的武士,我說的是日本作家沖方丁的歷史小說同名電影《天地明察》,沖丁方這部小說還榮獲日本書店大獎,加上瀧田洋二郎導演,岡田准一主演,不推對不起自己。


《天地明察》的「明察」的日文意思是「正確解答」,「天地x明察」就是要找出時令曆法的正解,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比寫程式還難!如果我們以為的「今天」其實卻是「兩天前」?又或者有人挑農民曆的吉日結婚那天卻是大凶日?除此之外,還會有閏年跟閏月,制定曆法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這個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江戶時代,四代將軍家綱當政時期,當時響噹噹的兩個藩主是:會津藩主「保科正之」、及德川御三家之一水戶藩主「德川光圀」(人稱「水戶黃門」,又具有副將軍之崇高地位),這兩位對幕府大有影響力的人,也是扮演幫助安井算哲的重要角色。


中井貴一不管飾演武田信玄,還是德川光圀,都是霸氣十足,讓我覺得年輕時候的水戶黃門就是這樣,等他老了才會帶著阿格跟阿助周遊列國、逞奸除惡。


岡田准一飾演主角「安井算哲」,安井家是日本圍棋界四大門派,安井算哲退出圍棋界後改名「涉川春海」。


「涉川春海」是江戶時代初期的真實人物,,興趣是觀察星象,喜歡數學,因緣際會踏上改革曆法之路,明察天地的運行,從圍棋棋士轉行當天文學家,並製定日本曆法「大和曆」。


岡田准一穿古裝滿適合,讓我對他明年主演NHK大河劇《黑田官兵衛》充滿信心!


故事裡頭出現的「金王八幡宮」神社,是主角岡田准一初遇宮崎葵的地方,也常常在這跟終生對手關孝和「算额」對決,下次去東京的時候應該來安排一下參拜行程~XD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角川映画/日本松竹電影公司,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天地明察》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角川映画/日本松竹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