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跟老婆去租了這部電影《啄木鳥與雨》,前面的10分鐘真是有夠無聊,但是熬過這10分鐘,會帶給自己對生活及人生更多的體認,這齣戲最精采的,是兩位男主角「小栗旬」跟「役所廣司」內心戲,跟詮釋心態上的轉變


「小栗旬」飾演一個對自己很沒有自信的菜鳥導演兼編劇,因為沒有自信,導致整個劇組都沒有人尊重他、願意聽他的話,連小演員都可以改他的劇本。因為沒有自信,讓他害怕犯錯,甚至連芝麻蒜皮的小事都不敢下決定,害怕吃甜食會讓電影拍不好,害怕穿錯襪子顏色會帶賽,諸如此類的小到不行的細節,他都會害怕,原因就是自卑。因為自悲,不管誰跟他說話,他總是低著頭說『呃...』,連雙眼都不敢跟人對視(這樣的小栗旬跟《多金社長小資女》簡直就是判若兩人,不得不讚嘆小栗旬演技太好了)

另外一位男主角「役所廣司」飾演是在樸實寧靜生活的伐木工,他喪妻以後,變得少了生活的目標,和兒子又有代溝,見面就是吵架,有一天意外參加了小栗旬執導的活屍電影,演活屍(因為小栗旬預算不夠,找素人客串殭屍)


沒想到這一演,役所廣司對拍電影產生興趣,他也是第一個稱讚小栗旬劇本的人,自悲到不行的小栗旬,跟人生沒目標的役所廣司雖然兩個人年齡、背景都有差距,因為役所廣司的熱情與鼓勵,也建立了小栗旬的信心和勇氣,化解他的自卑。

看完這部電影後感觸很深,我覺得「小栗旬」跟「役所廣司」在這部電影中,代表職場的兩種人

役所廣司就像是工作職場的老鳥,進入社會越久,被社會化以後,對於工作疲乏或職業倦怠,忘記當初做某件事的初衷,曾幾何時我們也因社會的現實而蒙蔽了當初的初衷。

小栗旬就像社會新鮮人,一開始對於夢想充滿很多憧憬,但因為社會環境的影響,自己的企劃案、提案、報告被別人否定,在慢慢的消磨信心下,初生之嬻不畏虎的自信只剩下自卑。

所以當他被役所廣司稱讚,進而又被一個資深演員「山崎努」肯定時,小栗旬才會落下真摯的淚水。


這種人不是能力不夠,而是需要伯樂,有時候鼓勵的話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許多挫折總有一天都會雨過天青,只要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

這部電影過程也有許多笑梗,資深老演員「山崎努」,演痔瘡演的好像.......XD


全村都化這個活屍妝,真的超好笑的!


有興趣嗎?一起看預告吧~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