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的「兼六園」,是加賀藩前田家的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在1676年所建造的一座私人宅院,原本屬於金澤城的一部份,畢竟是藩主在享受用的,非常夢幻,所以與岡山市後樂園、水戸市偕樂園-合稱日本三大名園。我們從桂坂口進去,服務人員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發給了中文版的導覽手冊。


當時旁邊剛好有位穿著浴衣的女性,立刻按快門!

這張地圖取自兼六園的官網,如果走紅色散步路線大概就要花掉90分鐘,加上拍照也要2個小時,但是我們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慢遊兼六園跟金澤城。


「兼六園」的名字典故,跟中國頗有淵源。中國宋朝才女李清照的爸爸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其中寫到「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但是,日本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的老中鬆平定信卻認為,金澤的這座園林「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六者兼備,顧名思義「兼六園」。

傳說想要感受到這六勝,就要走一遍這個紅色散步路線,不過,我走完只感覺到滿身汗啊!

兼六園的四季景色各有所勝,可惜我們時間選的不好,(沒辦法,員工旅遊也是有時間限制的),如果能碰到櫻景、楓紅、或雪景,一定會更美!不過,能夠獲得老天賞賜這麼好的天氣跟陽光已經要滿足了!


兼六園最有名的一景就是徽軫燈籠(徽軫就是架住古箏的琴柱),石燈籠就像琴柱的造型優雅,加上位於霞池旁兼收湖光水色,勾勒出一幅優美的風景,池子中央的小島叫蓬萊島,傳說住著長生不老的神仙這個點可說是兼六園最有名的一景。


這裡也是遊客必拍照的景點


園內有各種珍貴的松樹,這是「初代姬小松」,從名字推論應該是女的,會不會跟「利家與松」的阿松有關聯呢?


捕捉到這張照片的水中倒影好像螃蟹



兼六園的知名景點很多,雁行橋、花見橋等都是,雁行橋使用了11塊石頭排列成雁隊飛翔的樣子,每一塊石頭形狀與龜甲相似,又稱為龜甲橋。



熊谷櫻插了一支拐杖,感覺好好笑!(好像我老爸會幹的事)


明治紀念碑是紀念西南戰爭,而這個日本武尊是日本神話人物,傳說祂力大無窮,善用智謀,替日本王權開疆闢土,他的子孫就是日本天皇的直系祖先


這座橋叫做花見橋,這裡也是最多遊客駐足的地方,我用不一樣的角度來呈現她的美


越過橋,就是石川縣傳統產業工藝館




梅林是欣賞梅花的絕佳景點,可惜現在還不夠冷沒開花


梅林中間有座「舟之御亭」,涼亭外觀好像一葉小舟,造型十分特別


休息片刻,旁邊也有隻蜻蜓跟我們一起休息


沿著兼六園流動的「曲水」,也是有典故的,在1631年,日本寬永年間金澤城發生大火,當時第三代藩主前田利常下令,從犀川上游引水做防火用水,才有這一條水源


「時雨亭」的庭園都已經用柵欄圍起來,是提醒遊客不能亂闖


要參觀就要從正門進去


逛日式庭園最棒的享受就是坐在裡頭靜靜的欣賞庭園美景,我們這一團來這裡偷得浮生半日閑


我喜歡這張父女的感覺,趕快拍下來


飄池,是現在兼六園的第二大池


連鋰魚都好大條~


1774年建的「夕顏亭」,是兼六園最古老的建築物,以前是茶室,牆壁兩側刻有葫蘆形狀的雕刻(葫蘆的古語叫做「夕顏」),這跟監六園的名字來源一樣,有梗!


兼六園的園外有一條賣紀念品的街道,都是江戶時代的建築



這是北陸限定的蟹肉糖跟甜蝦糖唷~

利家與松的Q比


天氣太熱,34度之下,我們決定來碗清涼的刨冰




兼六園其實很大,如果認真逛的話要逛一天,因為天氣好熱有很多周邊的景點都沒逛完,時間的關係也沒機會帶老婆去體驗加賀友禪,實在可惜,我想我們與兼六園的緣份,應該還沒有了結吧!期待來日再相逢!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2年名古屋、金澤|公司員工旅遊(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