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了沒》(ステキな金縛り)光是亮出導演的名字─三谷幸喜,就是票房保證!三谷幸喜不只是電影導演,他也是電視劇導演(《古畑任三郎》就是出自於他手),他搞舞台劇,也寫小說,還會寫歌、畫漫畫!總之,三谷幸喜在日本的影藝壇地位,是早有口碑的。上禮拜看Arashi的綜藝節目,正巧看到在訪問他~


這部電影的故事創意令人嘆為觀止,誰會想到讓一個武士幽靈在法庭上作證人,只因為他是被指控殺妻的男人唯一的不在場證明,當時這男人正被「鬼壓床」,一整天都動彈不得?

這樣匪夷所思的設定,讓人忍不住要一睹為快,迫不及待想知道後續發展。而且,想要看見鬼魂原來是有規則可循的,這個的共通點就是:
1.最近過得不順
2.最近有接觸到死亡的經驗
3.喜歡肉桂

真的假的!?導演也沒給觀眾閒下來用大腦思考的時間,整部片不但節奏緊湊,而且出奇不意的笑料總能精準戳中觀眾笑穴,讓人笑到前俯後仰,早就忘了邏輯理性為何物。


可惜,這部電影在台灣票房不好,壞就壞在台灣把片名翻譯作《鬼壓床了沒》(原日文片名:ステキな金縛り),誤導觀眾以為是恐怖片,我只能說太可惜了!不過看完這部片我還想去買來收藏,各位就知道我有多麼推薦這部片,而且片中出現一堆大咖的重量級演員:


菜鳥律師・寶生惠美/ 深津繪里 主演
落武者幽靈・更科六兵衛/ 西田敏行
律師事務所的老闆・速水悠/ 阿部寬
冷血檢察官・小佐野徹/ 中井貴一
反派・日野風子、鈴子/ 竹內結子(一人飾二角)
反派資產家・日野勉/ 山本耕史
歷史學家・木戸健一/ 淺野忠信
寶生惠美往生的父親・寶生輝夫/ 草剪剛
神棍・安倍晴明的敗把的第25代孫子/ 市村正親
陰間來的公安警察・段田譲治/ 小日向文世
殺人事件被告・矢部五郎/ KAN
寶生惠美的老公・工藤万亀夫/ 關西諧星TKO的木下隆行
愛搶戲的三流演員/ 佐藤浩市
しかばね莊・女將/ 戶田惠子
しかばね莊・亭主/ 淺野和之
餐廳女服務生/ 深田恭子
阻街女/ 篠原涼子
醫生/ 唐澤壽明
法官・管仁/ 小林隆


角色關係圖:


劇情太精采,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我僅分享這部片最讓我佩服的部分,是三谷幸喜描寫「人的感情」的細膩。

三谷幸喜賦予片中角色感情跟善良的一面,在不經意之間,觀眾便被深深觸動。比如:生者對死者的懷念與渴望一見的心情,也反映在惠美期盼再見到父親一面冷血檢察官小佐野思念著死去的愛犬小愛。學者木戸健一致力研究歷史,一心想洗刷祖先冤屈,與更科六兵衛超越時空相見;本來我笑得正開心,眼淚卻莫名其妙地泉湧而出,模糊了我的視線,也許,這就是喜劇最高的「悲喜交融」境界吧!讓人笑著笑著情不自禁流下淚來,又哭著哭著忍不住破涕為笑。



三谷幸喜受訪時說過:從學生時代到現在,每當經歷到意志消沉的時刻,都是被電影激勵鼓舞,重新再出發。我想分享這樣的心情和經驗,希望我的電影對觀眾也有正面、勵志的作用。我很喜歡Happy ending的電影,我的作品也幾乎是Happy ending,我認為Happy ending才有勵志的作用。

喜劇就是要讓人使勁全力去笑,看完後能馬上忘得一乾二淨的東西。但就算忘了在靈異照片裡笑得人畜無害的幽靈西田敏行,忘了在法庭上跳踢踏舞拖時間的阿部寬,忘了運氣很差的菜鳥律師深津繪理,忘了抱著愛犬忘我地在地上滾的中井貴一…都無所謂,只要記得電影帶給自己的那份感動,也許哪天再次回想起這部片,心中便湧上一股暖意,重新燃起面對未來的勇氣,那就夠了!



連導演都親自推薦了~各位還不去看嗎?



看完電影,為了弄清楚歷史上究竟有沒有「更科六兵衛」這名武士,我還認真去查日本歷史!不過,google日文的討論區跟wiki,電影裡面的更科六兵衛應該是架空的人物,有很多人都說可能是以『笠原政堯』這個人為原型所創造出來的......

笠原政堯,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期的武將,北條氏家臣。父松田憲秀,弟松田直秀。北條氏文書多書為「政晴」。笠原政堯一開始因父親憲秀是北條氏重臣而被分配守備鄰近武田氏所領的沼津城一帶城池。在織田信長滅亡武田氏後回到北條氏居城小田原城。天正18年(1590)小田原合戰父親和豐臣軍堀秀政內通企圖倒戈談和被發現,父親先是遭監禁後被秀吉命將其處死,政堯因連坐被殺。



我在google日本歷史過程,還找到很有趣的週邊~麻婆豆腐口味的泡麵!太有梗了~XD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