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公司一群好朋友到故宮看了這個展「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其實在過年前我們藝術研究社就已經團購門票,只是大家時間都很難喬,就這樣抱著期待的心hold到現在!

我是從小就對希臘羅馬神話有些涉獵,像是「聖鬥士星矢」打海皇跟冥王,「美少女夢工場」會出現守護星神,還有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波西傑克森」都是推薦必看!甚至LOGO是蛇髮女妖梅杜莎的義大利名牌「Versace」,也是我的愛~

接下來進入正題:

寫在最前面的參觀心得,如果對希臘神話不熟,最好在看展前先熟悉一下這些神的名稱與關係。不然,一個神還有希臘名跟羅馬名,加上一個故事又有很多不同版本,比如A和B生下C,然後B又會和D生下E,A和E可能還會發生一些有的沒的,真是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我覺得跟台灣的鄉土劇有得比了!不然,購賣導覽手冊,可以把諸神譯名對照表惡補一下,到了進場看展才不會走馬看花。

這展我逛了一個小時,仔細端詳著每項展覽品,我還滿喜歡洛可可風格那種給人輕快、幽雅、華麗的感覺,前半段的部分,我在這個展覽品前面駐足好久~「巴克斯的水壺」,1856年壓紋精雕澆鑄銀器,作工超細的!



100多個展覽品中,「帕里斯的判決」(The Judgement of Paris)讓我印象超深刻!原來,「帕里斯的判決」就是特洛伊戰爭的源頭啊(有恍然大悟的FU)~從一顆金蘋果,連接到特洛伊滅亡的「木馬屠城記」,這一連串的神話故事中,實在是讓人佩服古希臘人的想像力!

「帕里斯的判決」圖中帕里斯將金蘋果交給美神維納斯,衣服都脫一半還是輸掉的是女戰神雅典娜,左上角搭孔雀車的是天后赫拉。


故事是從不睦女神給了天神宙斯一顆金蘋果開始,上面寫著「只有最美麗的女神才能得到他」。因而天界有三位女神,包括天后赫拉、女戰神雅典娜,和美神維納斯,要求宙斯裁決,到底誰才有資格擁有這顆金蘋果。不過,宙斯為了擺脫這個燙手山芋,他把皮球踢給牧羊人帕里斯,於是這三位爭奪「最美麗」頭銜的女神,來到人間來要求帕里斯的判決。

這三位女神紛紛賄賂帕里斯︰天后赫拉承諾給他權力與財富;女戰神雅典娜允諾他率領軍隊出征,必能每戰必勝;而美神維納斯則答應給他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帕里斯胸無大志,很快就把金蘋果遞給美神維納斯。

後來劇情發展真是灑狗血,帕里斯居然是特洛伊的國王的兒子,老國王接回帕里斯,帕里斯恢復王子的身分,然後,受斯巴達國王邀請去作客,沒想到帕里斯在別人家竟覬覦斯巴達國王的老婆—海倫。美神維納斯為實現之前金蘋果的諾言,就觸弄了海倫的心弦,使她愛上帕里斯,接著帕里斯就帶著海倫私奔,他們兩人一起回到了特洛伊。

拐斯巴達國王的老婆當然就引發了國與國的戰爭,美神維納斯在背後幫助帕里斯,天后赫拉與女戰神雅典娜對維納斯很不爽,所以幫助希臘人對抗特洛伊人,而美神維納斯乾脆找來他老公戰神-馬爾斯(火星人,哈哈哈哈哈~)幫助特洛伊人。

「蜜涅芙大戰馬爾斯」圖中兩人於是在特洛伊平原對峙交戰,雅典娜投出石頭把對手絆倒在地。從馬車摔下的馬爾斯惱羞成怒,請求前來營救的維納斯助他一臂之力。這幅畫等於是男戰神對女戰神,雅典娜果然還是比較厲害啊!



雅典娜是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與智慧女神(羅馬名:蜜涅芙),是從宙斯頭上生出來的女戰神,也是智慧與藝術之神。雅典娜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備受希臘人民崇拜,尤其是雅典人,雅典城是以她命名的,而且她還是青銅五小強守護的女神。XD

馬爾斯,羅馬神話中的戰神,宙斯與天后赫拉唯一的小孩,也是維納斯的情人,他是羅馬人崇拜的戰神。

原來特洛伊戰爭的源由那麼有梗!帕里斯對金蘋果的判決,沒想到引來天后赫拉和女戰神雅典娜忌妒的報復,最後導致特洛依的覆亡,真是太驚心動魄了。如果再把故事串連到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那麼歷史的本文就呼之欲出了~XD




這展至2012/5/14,喜愛西方藝術跟希臘神話故事的朋友趕緊把握時間,在欣賞100件藝術瑰寶之後,一定能感受到看完展後自己在藝術內涵跟著都提升了。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2/01/20至2012/05/14
展覽時間: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