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蒼蘭訣》中毒太深,真的覺得這部戲從劇情、演員、歌曲到動畫,都搭配的超級完美,因為有這些要素才成就了這部戲,感謝P在飛機上看了《蒼蘭訣》,推坑我也跳進這部陸劇,首圖就放「尊上 東方青蒼」的照片。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追仙俠劇,會讓人進入到天馬行空的世界觀,這齣《蒼蘭訣》改編自九鷺非香同名小說,分成仙界「水雲天」、月族「蒼鹽海」、人界「雲夢澤」三界,每一幀都美到可以當作壁紙。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司命殿的設計從上到下都是以「葉子」做設計:屋頂是「命簿葉子」形狀,送月尊離開水雲天的船也是「葉子」形狀,寫這一篇記錄時google才知,這部陸劇花了4億製作。這錢果然是花在我們觀眾都看的到的地方,非常有價值!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服裝與道具:感覺得出月尊東方青蒼、水雲天戰神長珩仙君的戰甲穿上去就不太舒服又很浮誇,但其他造型都好美,月族的服飾設計比仙族好看,雲夢澤參考了我很喜歡的唐朝服裝。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虞書欣與王鶴棣在劇中分別飾演的仙界水雲天小仙「小蘭花」與月族蒼鹽海月尊「東方青蒼」,我跟P聊到,前期覺得的虞書欣講話跟弱智一樣,想想對啊「小蘭花」的仙根受損,所以化形後仙資一直平平無長進,這就是符合人設。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三界霸主東方青蒼,每句台詞都像極了霸道總裁「本座再說一次,從現在起,你是我的,你的命屬於我,你的呼吸屬於我,你的心跳屬於我,你身體裡的每一滴血都屬於我!」一開始會以為王鶴棣就是面攤的演法,男女主換身時可以詮釋兩種人格「我的命怎麼那麼苦啊!」,還有爆發力極強的哭戲,都讓王鶴棣給HOLD住了。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再說故事,我們追完36集,劇情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儘管仙族與月族是敵對關係,在雲夢澤的時候,東方青蒼不是月尊,小蘭花不是仙女,長珩也不是仙族戰神,他們都只是平凡的人,在「雲夢澤」的故事,集集可以讓人笑出腹肌。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收尾卻超虐,哪個觀眾眼淚沒被逼出來?我整理記錄劇中,我們被逼出眼淚的「蒼蘭CP」名場景,小蘭花為救東方青蒼和三界蒼生,決定拿承影劍自戕、犧牲自己,小蘭花:「我想去曬太陽」、「要笑哦!」、「大木頭~你那麼討厭,我還是喜歡你!」呼應第五集,最後一次看朝陽,死在東方青蒼懷裡。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東方青蒼用小蘭花的一縷元神重新養「小蘭花」,等他重新幻化成型。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最後,月尊實現自己諾言,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幫小蘭花逆天改命,每段再次重刷,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啊!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雙向奔赴的愛情,也要雙向養成,小蘭花用東方青蒼心脈血的「骨蘭」等了500年,終於等到東方青蒼回來,小蘭花依然是小蘭花,東方青蒼也還是東方青蒼!(哭爆)即使追完這部陸劇,還是沒辦法從他們的愛情中走出來,難怪《蒼蘭訣》被中國網友票選「2022最好嗑的陸劇CP」的Top1,贏了《星漢燦爛·月升滄海》的吳磊、趙露思。
蒼蘭訣|東方青蒼|小蘭花

除了世界觀、故事、人設,《蒼蘭訣》的音樂也十分考究。跟P每次都不會跳過片頭《訣愛》,自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深深被吸引,原來,主唱詹雯婷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FIR」的Faye,難怪覺得聲音聽起來好熟悉,她的歌聲真的有種魔力,完全帶入仙俠劇熱血的感覺。




片尾曲我最喜歡這首《尋一個人》,這首歌描述一對情侶成為彼此摯愛的過程,從相識到熱愛鬥嘴,到你的記憶全是對方的時候,你會開始在意對方的喜怒哀樂,在意她的一舉一動,感覺吃了糖一樣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