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醫療劇,目前是我心中歐美日韓各國醫療劇的頂點,不只是講醫療,還有更多是對自己在人際關係、職場關係的救贖,就是這部Netflix原創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李在奎導演改編自韓國漫畫,導演和編劇實在有夠強,在緊繃的劇情,我們還有逗趣的大腸肛門科醫生「董固允」,這條感情支線最後又跟主線完美的結合。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一開始注意到這部韓劇,是這隻「龍」,我還以為是《獵魔士》又有新的影集,而帶出了妄想症患者「金書完」,他因考公職7次落榜,壓力過大而崩潰,逃進與現實無關的遊戲世界裡,幻想自己是遊戲裡的巫師。就說,我看只有韓國的醫療劇,才有預算可以配那麼厲害的動畫!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這部韓劇也打破我們對精神病房、心理疾病的成見,每集都是觸動人心的故事,真的太好哭了,帶給我們這些工薪族,活在五斗米折腰的職場、社會,有很多不得不的辛苦,滿滿的救贖,這部有超多優秀金句台詞值得記錄,往後回顧,所以本篇就分兩個重點紀錄:

① 精神病房的金句名言
② 看完一定會喜歡他-董固允醫生




▋精神病房的金句名言


▶ 金成植,長期遭到職場霸凌和上司的精神虐待,而患上『焦慮症』與『社交恐懼症』,幾乎每天都因為焦慮而無法入睡。罹患社交恐懼症,會覺得所有人都在注視自己,會恐懼與別人來往,也很擔心別人說自己閒話,受到他人的責罵與批評。鄭多恩內心想「為了得到認可,所以我們總是不斷生病、感到痛苦。」對!現在我們需要的,或許就是被討厭的勇氣!緩解『焦慮症』其中一個解法,說出『我生病了』、『待在我身邊』並找到只要你說出這些話,就會像安全裝置一樣陪在你身邊的人。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權柱映,職場婦女,女兒遭遇校園霸凌後,發現自己患有『憂鬱症』。看著同樣是職業婦女的護理師小組長朴秀妍(李尚熙 飾),就好像看到了曾經的自己,彷彿也是對自己說「即使盡了全力,但只要想起沒做到的,又覺得慚愧,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錯,不要太奮不顧身,你會很累的,為了孩子的幸福,對於自己的幸福,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過,你都不幸福了,其他人會幸福嗎?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女主角鄭多恩(朴寶英 飾),因為自己負責的病患金書完自殺,先是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當一個人毫無防備的遭遇了衝擊性事件,大腦為了保護脆弱的自己,會把自動清除痛苦的記憶,稱為『解離』防禦本能。因打擊太大、而罹患『憂鬱症』,罹患憂鬱症的人,連走到玄關穿鞋子的力氣都沒有,吃飯、洗澡、睡覺這種基本的事情都很難做到,整個人就像陷入沼澤般,隨時就像被沼澤吸進去一樣,想掙扎卻越陷越深。(一樣要說,韓劇的經費真高,動畫很厲害)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精神科醫生黃與煥「就像骨折要去看骨科,感冒的話就去內科,心理的免疫力下降時,就要來精神科,因為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變得軟弱」有件事是肯定的,任何人都會生病,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病人,也沒有人到最後還是病人。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為了保護『憂鬱症』出院的鄭多恩,面對精神病房家屬的霸凌,護士長「妳又不是罪犯,精神疾病又怎樣,得了憂鬱症又怎樣,難道有人是自願生病的嗎?你沒犯罪,也沒傷害到別人,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要畏畏縮縮的,與其花時間讓別人喜歡妳,請先多多喜歡妳自己」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面對死亡,如同大家精神支柱和母親般可靠的護士長「死亡這種事,是經歷過千萬遍都不會習慣的事,每次經歷都還是會難過。所有人,都只是假裝沒事而已。」無論經歷過幾次,碰到重要的人過世都一樣難以接受,不需要讓自己變得麻木,悲傷和哀悼都是很自然的,不管是為了已經離開的,還是為了留下來的我們,『時間是良藥』這種情況確實會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好好轉的。


▶ 女主角在治療『憂鬱症』期間,在精神科醫師建議下,開始寫「稱讚日記」,每天找出幾件事情稱讚自己「我要稱讚能夠自我讚賞的自己,比起得到別人的讚美,我發現,對自己的讚美更令我感動滿足。」對!就是啟動自己的多巴胺,隨時告訴自己「你很棒!」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如果你已經很認真工作了,面對下班時間到了,主管同事卻還賴在辦公室不走,請學習宋裕贊勇敢地說自己是依照勞基法一天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追完本劇,一定會喜歡他-董固允醫生


大腸肛門外科-董固允醫師,這個職業設定非常特別,這部韓劇追下去,會越看越喜歡他。他在醫學院是學霸,每天熬夜念書班上第一名,結果卻得了痔瘡,因為忙著課業都沒去看醫生,最後痔瘡爆破,因此成為大腸肛門外科醫生。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因為有『強迫症』不停的掰手指,自從見到精神科的護理師鄭多恩(朴寶英 飾),就不想掰手指了,強迫症不藥而癒。於是,董固允開始每天上下班,就在車站故意等鄭多恩,製造不期而遇的巧合。直到有一天,被鄭多恩發現,董固允直接告白說:「我等妳,是因為想見妳!要不要試著跟我交往看看?」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鄭多恩因為自己負責的病患自殺,而罹患『憂鬱症』,在大馬路直接讓急駛的卡車來撞,幸虧董固允用肉身擋在前面(根本救命恩人),否則鄭多恩應該是要送去殯儀館。接受過精神科治療的鄭多恩對董固允說:

▶ 鄭多恩「一個接受過精神科治療的人,要怎麼當精神科護士?」
▶ 董固允:「那如果我接受肛門治療,就不能當肛門外科醫師了嗎?肛門外科患者和精神科患者,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會因為丟臉,想隱瞞和逃避自己的病情,但病就是病而已。妳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多恩妳嗎?因為妳閃閃發光的樣子令我心動,妳看著患者的那雙眼睛、還有為患者著想的那份心意,都讓妳美得發光,當然,這不是我喜歡妳的唯一原因,但現在的妳完全沒了光芒。」
▶ 鄭多恩「我和以前不一樣了。」
▶ 董固允:「妳這樣貶低自己,憑這點妳應該向我道歉。妳怎麼可以說我心上人的壞話呢?」嗚嗚嗚,我們董固允太感動人啦!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這個男友人設根本無人能敵了啦!不僅是好醫生,又是好男友,還是救命恩人,難怪P都迷上『董固允』的人設。最後,恭喜兩人終成眷屬,過來人分享:牽手這種事,只有自己覺得隱藏得很好,其實,辦公室同事都會不小心看到der(笑翻)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