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的迫降》開始追起孫藝珍、玄彬,又從該劇發現了一位驚為天人的演員「陳俊翔」,他在《愛的迫降》中飾演「利正赫」第五中隊的小夥伴:金殷桐,開始走上他自己的大紅大紫之路,2021年先後主演《我是遺物整理師》及《羽球少年團》,陳俊翔把亞斯伯格症的遺物整理師韓可魯,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且編劇每一集探討的議題深入人心,寫得縝密細膩,餘韻很強,淚腺脆弱的人請多準備幾包衛生紙,值得韓劇迷花一天的時間追完短短10集。
我是遺物整理師

這部《我是遺物整理師》故事講原本由一對父子經營的遺物整理公司「Move to Heaven」,父親過世後,拜託律師讓曾坐過牢的叔叔擔任兒子的監護人,看似不和卻讓兩人互相救贖,我把劇中重點整理如下:

① 陳俊翔演亞斯伯格症唯妙唯肖

② 池珍熙飾演爸爸一出現就超催淚

③ 每集都是真人真事的個案

④ 李帝勳的哭戲演技一流



【陳俊翔演亞斯伯格症唯妙唯肖】

陳俊翔在本劇飾演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韓可魯」,第1集,在水族館唸出海洋魚類魟總目品種分類及名稱,及不善社交、溝通時也不敢眼神正視對方,亞斯伯格症會出現的小表情詮釋得唯妙唯肖。讓我對陳俊翔讚歎不已,超級厲害,沒有拿男主角獎實在可惜(是叔叔拿男主角獎)
我是遺物整理師

他因為亞斯伯格症,專注力也異於常人,透過整理遺物過程,能記住自己看過的所有細節,分析往生者過世前的生活,甚至還幫助破案。
我是遺物整理師

提到「亞斯伯格症」,美國影集《生活大爆炸》中的主角謝爾頓(Sheldon),他出現的症狀行為比韓可魯更多,相同點是不會看人臉色、理所當然地講出讓人捏一把冷汗、擔心他被揍的話,也聽不懂別人的挖苦,做事總堅持要照著他自己規定的做法進行,比如:謝爾頓連外賣點餐都有固定的循環、固定的沙發座位,對科幻有偏執地熱愛,但當他對特定興趣展現出高度專注力,幾乎可以跟天才畫上等號。
生活大爆炸


【池珍熙飾演爸爸一出現就超催淚】

池珍熙飾演可魯的爸爸「韓靜佑」,在第1集就因病過世,仍會以回憶的方式出現在後面幾集,在第1集,爸爸對著可魯比著手語說「爸爸會一直在可魯身邊的」這個小動作沒想到就立FLAG,幸好不是就此殺青,不然觀眾要寄刀片給編劇了。
我是遺物整理師

「爸爸應該有很多話想對可魯說,但我一個字都沒有聽到」可魯不想接受爸爸已過世,便把火化後的骨灰安置在家中,心裡安慰自己爸爸還陪在他身邊。直到他在幫爸爸整理遺物時,看到爸爸手機裡的「遺言」,爸爸說「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爸爸。可魯的記憶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你早就把我們的回憶都存在腦海中了,對吧?最後答應爸爸一件事,可魯要代替爸爸每天對鏡子裡的自己說,你做得很好!你是最棒的!」(這段讓我跟太太哭到淚崩)
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跟太太都認為,那麼疼小孩的爸爸,這小孩理所當然肯定是親生的啦!結果,在最後兩集編劇來個回馬槍,可魯居然是棄嬰。
我是遺物整理師

爸爸很愛可魯,爸爸說「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直到最後一集,可魯終於接受爸爸已經不在,讓爸爸和媽媽的骨灰團聚。爸爸這段話,就像PIXAR動畫《可可夜總會》說的「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然而,平凡如我們,事實是遲早有一天,我們終究會被遺忘。
我是遺物整理師


【每集都是真人真事的個案】

每一集的個案故事,都是真人真事改編,如日常般會發生在我們周遭,例如:CASE1、黑心企業,員工勞傷死亡,還想不申報理賠。這家黑心公司得知過世員工的父母是聽障人士,只拿出一點小錢想打發對方,垃圾公司!幸好台灣現在有勞動部勞保局,還有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告死這種黑心企業。
我是遺物整理師

CASE2、獨居老人「孤獨死」,獨居的失智老奶奶過世三週後才被人發現,兒子媳婦還覺得裡面太噁心不敢進去,反而懷疑可魯和叔叔會偷東西。老奶奶的確是有存款,那筆存款是老奶奶要買西裝給當年剛進社會的兒子穿的,因為失智了,每天都循環相同的事:去銀行領5000元,再去西服店看櫥窗內的西裝。台灣也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衛福部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人口中,獨居比例高達9%,在可預見的未來,養兒已不防老,保持跟社會接觸,多交朋友擴大自己社交圈,降低機會再過世好幾週才被人發現。
我是遺物整理師

CASE3、恐怖情人「你離開我的方法只有兩種,被我拋棄或者你死掉!」這類型人格常是扭曲的,遇到恐怖男友或女友,很難做到「好聚好散」,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不管是張老師專線或家暴專線都可以,善用社會資源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我是遺物整理師

CASE4、急診室醫生,是韓國軍人世家的獨生子,他卻愛上了一個男人,生前不被父親接受的同性之愛,死後也等不到他們的理解,可魯整理遺物時,找到他寫給伴侶的信「認識你之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更有勇氣的人。我再也不會為畏畏縮縮,我到死前,都不會放開你的手」。LGBT 議題在日本也直接拍成日劇《大叔之愛》、《昨日的美食》《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多元成家」及「同性婚姻」在台灣備受關注的議題後,大家的接受度也比較高了。
我是遺物整理師

CASE5、社區大樓管理員發現罹癌後還被公司資遣,面臨經濟不堪負荷,決定和住院的妻子一起走上絕路,這對恩愛的老夫婦,就這樣手牽手離開這個世界。年長者照顧年長者,稱為「老老照顧」且多半都是獨力承擔照顧另外一半,這狀況與獨居老人類似,更重要的是年輕要買保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台灣還可以善用鄰里長、政府的長照資源。更重要的是同理心,不要看不起、謾罵和欺淩這些長輩,因為我們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
我是遺物整理師


【李帝勳的哭戲演技一流】

我很喜歡李帝勳飾演的叔叔「曹尚九」,將叔叔這個的角色詮釋恰到其份又很細膩,李帝勳也因為這部劇拿到最佳男主角,叔叔的人物設定非常鮮明,剛開始就跟我們普通人一樣,看不起遺物整理師這職業,第一次進到遺物整理現場很自然的嘔吐,與姪子一開始矛盾不合,可魯說「叔叔總是心口不一,是個很難理解的好人」,磨合的過程互相學習,叔姪兩人感情變得越來越好,也可以看到他對這份工作的轉變。我最喜歡這張劇照,倒數第二集,他們在遊樂園一起乘著風搭著旋轉小飛機,綻放出天真的笑容。
我是遺物整理師

隨著劇情推進,編劇終於解釋叔叔為何生氣他哥哥「韓靜佑」。原來在25年前,同母異父的哥哥韓靜佑與兒時的他失約,沒能及時把他帶走,結果讓他被送到孤兒院,以為哥哥拋下自己。這段往事卻串聯著1995年韓國新聞的真實事件!尚九生日許願要哥哥去百貨公司買NIKE球鞋,靜佑哥哥遵守約定去了首爾的「三豐百貨公司」買弟弟的生日禮,沒想到百貨公司倒塌而受困三天,幸好沒死。
我是遺物整理師

最後尚久才知道,哥哥在每年自己生日那天,都會帶著可魯,去遊樂園玩、吃一輪尚九想吃的餐廳,櫃子打開,看到哥哥每年都買了一雙Nike球鞋給自己,尚久才意識到自己一直被深愛著,自己的心結終於解開了。李帝勳這場戲哭法演非常棒,有些演員哭法就是很drama,都太OVER了,沒有真實感,李帝勳的哭法是內心的懊悔、感謝、各種複雜情緒交織崩潰流下的眼淚,我是在這一段被李帝勳圈粉,不是只有帥,還「很會哭」。
我是遺物整理師

最後記錄一下,這部韓劇的海報設計好美:

我是遺物整理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