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過年追完這部Netflix最熱門的韓劇《殭屍校園》,我特喜歡活屍系列的片,《殭屍校園》勇敢的點出韓國的社會問題與校園霸凌,而且算有合理交代喪屍病毒的來源,我很期待續拍第二季。
殭屍校園

劇中的暖男李青山,自帶官方吐槽「這是屍速列車再現」,的確是延續《屍速列車》、《屍戰朝鮮》,網路上有人說韓國的K-Zombie都可以去參加奧運跑百米,緊張度100%,那個速度感讓人不離不棄追完12集,但有些拖戲濃縮會更好。
李青山

《殭屍校園》劇中有些亮點曾出現在那些年我們追過的精彩喪屍片,我整理在下面快速連結:

① 殭屍的演技+化妝,我給100分!

② 什麼彌豆子!班長絕對是向村花致敬

③ 拿弓箭當武器的,絕對都是開外掛



【殭屍的演技+化妝,我給100分!】

《殭屍校園》的每個喪屍演員們,演技都很到位,據導演說法是屍變過程都加入舞蹈動作,而且臉上的妝+開腸破肚,夠噁心,水準高,如果喜歡喪屍片,漏掉這部會很可惜。
殭屍校園

若要說我看過,讓我最害怕的喪屍是2016年,佐藤信介導演、大泉洋主演的《請叫我英雄》(佐藤信介過去曾拍《GANTZ殺戮都市》《圖書館戰爭》),而《請叫我英雄》在世界三大奇幻影展的西班牙「席吉斯國際奇幻影展」(Sitg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of Catalonia)獲得了觀眾獎以及最優秀特效獎,《請叫我英雄》貼近正常人的思維邏輯,又不失精彩的故事和腦洞大開的情節,是我逢人必推的TOP1喪屍片! 還沒看過2016年版的《請叫我英雄》?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請叫我英雄

《請叫我英雄》電影中,被病毒感染後的喪屍,仍舊保留生前的習慣,而且能力還會提升,不再只是穿著破爛衣服的喪屍,例如:曾經是跳高選手的喪屍,竟然可以跳到頂樓大屠殺,把頂樓避難的人們全數殺光。
請叫我英雄

上述的正常人思維邏輯,套用另一部喪屍片《末日之戰》(World War Z)以主角布萊德·彼特運用聯合國組織的訓練,在危難來臨時,反而要移動才能生存,但多數人都會因為害怕危險,不敢移動,只想長久躲在一個地方避難,但是久待相同地方,除了會被地毯式搜索抓到,還有糧食資源斷絕的隱憂。岔題講《末日之戰》的殭屍跑超快,也是可以參加奧運,而且還會齊心合力搭起數十公尺高的疊羅漢,翻過高牆,這種喪屍就太OVER了。
末日之戰

再說到一部很雷的爛片,最近在Netflix同步上架一檔2021年的《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真的對竹內涼真很抱歉,男主角有夠天真的個性,都世界末日了還在跟女主純愛,角色的個性設定太過單純,非黑即白,而且喪屍妝像臉上塗了強力膠或油漆,讓我不敢相信這是日本的水準,我只看到第二集就棄劇了,先不拿2022的《殭屍校園》來比較,我說即便《請叫我英雄》已經是6年前的電影,6年前的喪屍妝感與設定也讓《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看不到車尾燈。
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


【什麼彌豆子!班長絕對是向村花致敬】

《殭屍校園》除了一般喪屍外,多了一種貌似對病毒免疫、實為細胞突變的「半屍人」的設定,在劇中有三位半屍人:第一位,是小混混尹奎男、第二位,是被霸凌拍裸照的裴恩智。
尹奎男|恩智

第三位,是觀眾很都喜歡的孝山高中全校第一名的班長「崔南拉」
崔南拉

不過呢,我又要說,在2018年的《屍落之城》想竄皇位的金子俊(張東健 飾),被夜鬼咬了變成半鬼半人,同樣是「半屍人」的設定。
屍戰朝鮮

又再更早的6年前《請叫我英雄》,劇中一樣也是被啃咬到就會感染病毒,感染者都會轉變成嗜血殘暴的喪屍,整個東京已徹底陷入大混亂,主角在路上撿了一位女高中生「早狩比呂美」(有村架純飾),早狩比呂美因為被嬰兒喪屍咬到的關係,成了半感染的狀態。
請叫我英雄|有村架純

早狩比呂美在屍變後,擁有一身怪力,但仍保留一定的人類意識。
早狩比呂美

大家都說《殭屍校園》的班長很像《鬼滅之刃》的彌豆子,但是彌豆子的設定是「鬼」,不是喪屍。
鬼滅之刃|彌豆子

拿蘋果比蘋果的話,班長應該是向早狩比呂美致敬才對!同樣是在屍變後只有左眼特徵、怪力、左眼包覆繃帶。
早狩比呂美


【拿弓箭當武器的,絕對都是開外掛】

《殭屍校園》的另一大亮點,是「射箭部」的姐姐-張荷莉;用球棒、鐵撬打喪屍,都打不死,弓箭卻可以一箭一隻怪。
射箭部|張荷莉

另外一位,《屍戰朝鮮》的雅信,也是把弓箭技能點好、點滿。
屍戰朝鮮

PTT有人說,是不是在暗示韓國的射箭是世界最強,連喪屍都射得死,這麼說就不對了哦,看看2021年《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的竹內涼真, 日本的弓具、道服穿起來不只帥,一樣也是開外掛啊!
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竹內涼真

所以說,弓箭才是最強的武器,還有一個人可以證明,不對,他是精靈不是人!《魔戒》的Legolas,當年是我的最愛的角色,電影中的可以踩著盾牌當滑板,一邊用弓箭射穿一堆半獸人,或是近戰拿弓箭直接當匕首插進半獸人腦袋瓜,近戰、遠戰雙修,只要拿弓箭的都帥到不行。
魔戒|勒苟拉斯

好了,以上三個亮點整理完畢,還沒看過《殭屍校園》可以去追了,看過《殭屍校園》的可以再追我心中的TOP1喪屍片《請叫我英雄》。至於,網路上有討論台灣為什麼不拍喪屍片?1995年,林正英就已經帶給我們永遠的經典僵屍電影,而且當年的「文才」被殭屍咬傷屍變,師父林正英還能醫治文才,成為殭屍口下的倖存者,只要給林正英糯米、黑狗血、桃木劍可以對付殭屍,比開外掛還強呢!

林正英|殭屍道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