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很多人推薦《如蝶翩翩》,很少看韓劇的我,我的第二部韓劇,看完感動不已的我,好幾幕都被逼出眼淚,推坑作記錄。《如蝶翩翩》故事主角:70歲才開始學芭蕾的沈德出爺爺,與他的23歲天才老師李采祿。因為我的韓劇明星辨識能力=0,光用名字去猜,還以為沈德出爺爺的演員是宋江,采祿是朴仁煥,完全搞錯!朴仁煥才是爺爺,76歲韓國國寶級演員。
如蝶翩翩

這部韓劇講高齡長輩勇敢築夢,也講家庭溝通,更寫出了好幾句經典名言,推坑穿插故事劇情整理紀錄:

① 趁著腳還有力氣,神智還清醒的時候,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② 爸~就算你上了年紀,你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座大山!

③ 人沒有所謂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就算還不夠好,也可以先往前衝!

④ 我不可以忘記你!最後一集保證哭成狗



【你還不遲,趁著腳還有力氣,神智還清醒的時候,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主角沈德出爺爺,在70歲那一年,下定決心完成自己9歲時就有的夢想「學芭蕾舞」,老師問他「你為什麼想要學芭蕾?」

爺爺說「我這一生,從來沒有做過自己想做的事。為了家庭,為了養家餬口,這種事我想都沒想過。現在我才打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讓我試試看吧。」馬上讓我帶入當年《不老騎士》紀錄片,平均年齡 81 歲的 17 位長輩的騎車環島,向所有人證明,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奇昇主

然後,追求夢想,對年紀越大的長輩卻是奢侈的心願,為什麼呢?隨著年紀越大越大,身體不見得允許他去完成想做的事情了,而且,年紀越來越大,朋友一個個都走了,連可以陪伴自己一起去完成一件事的朋友也會越來越少,這才第一集,就要逼人哭嗎!
朋友一個個都走了

即使克服了自己坎,接踵而來是家人的不諒解,及社會上對老人的偏見。就像沈德出爺爺穿上芭蕾舞緊身衣,家中長子的沈聖山為了自己的銀行副行長的地位與形象,覺得爸爸為什麼要丟他的臉。
沈聖山

又不偷不搶,也沒犯法,有甚麼丟臉的,真的不要這樣,他是你的家人啊!而且,每個人遲早都會面對自己變老,應該給予長輩支持、幫助長輩去實現他們想做的事情,至少在人生畢業前,不要留下太多的遺憾。
不要留下太多的遺憾

對於夢想,總是很激勵人心,但是,這部韓劇最讓我感動的,不只是高齡長輩追夢的勵志故事,而是爺爺得到了阿茲海默症,和子女的相處,讓我反思自己應該如何對待父母態度的契機。
阿茲海默症照顧


【爸~就算你上了年紀,你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座大山!】

沈德出爺爺在第一集就已罹患「阿茲海默症」,在不想造成家人困擾下,一個人默默地承受、獨自面對失智症的病狀,其實這樣的處理方式真的更糟,直到被他的老師采祿無意間發現他的筆記小本本。
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全世界相當常見的失智症,病症初期,外出時突然迷失方向、忘記自己曾說過的話。隨著症狀持續惡化,重度失智時,甚至連最親的家人名字都會忘記。
失智症

第10集,被失智症病情所苦的爺爺想去尋死,一個人跑到郊區山裡,所有家人心急如焚地在找爺爺,擔任銀行副行長的大兒子,本來對穿著芭蕾舞緊身衣的爸爸惡言相向,終於找到爸爸時,心疼又不捨地抱著他痛哭說「爸,就算你老了,你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座大山。」這一段非常觸動人心,讓我也跟著噴淚。
你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座大山

唉!我想長嘆一句,樹欲靜而風不止,這句話大家都會講。然而,我們亞洲國家的親子關係跟溝通方式,都不習慣表達「愛」,覺得開口說「愛」很奢侈一樣,亞洲人習慣把話放在心裡,可能就放了一輩子,到人生的最後,對方都不曉得。如果我們能跟自己最親的家人,敞開心扉談一談,也許像沈德出爺爺不會在已經70歲高齡的時候,才選擇追求自己的夢想,小孩也不會在爸爸生病後,才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好好孝順他。
亞洲國家的親子關係

剛好在2021年期間的工作接觸長照、照顧服務,分享一個數據: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 年統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台灣也有近30萬失智症患者,甚至未來 50 年內,可能高達 90 萬人,雖然失智症是不可逆的病症,但是不要害怕它,而應該透過關心你的家人,發現及勇敢面對它,越早發現就能越早控制,並且在陪伴患者的生活時,給予溫暖、耐心的陪伴、愛與包容。


【人沒有所謂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就算還不夠好,也可以先往前衝!】

這部韓劇沒有絕對的壞人,即使找采祿麻煩的浩帆,也可以洗白。浩帆家境不好,進足球校隊是為了以後順利進職業隊,順利找份工作,但天不從人願,他的足球夢因教練體罰而化為泡影。沈德出爺爺對浩帆說「人沒有所謂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就算還不夠好,也可以先往前衝!」這句話從70歲仍追夢想學芭蕾的長輩口中講出,更具說服力。不論你現在幾歲,只要你想做的事,沒有傷風敗俗、又不違法,都值得去實踐,有天離開時,讓自己不要留下遺憾。
浩帆

透過思考、實踐這些人生的課題,可以了解自己,也可以跟家人感情更緊密。


【我不可以忘記你!】

最後一集,我是在淚眼模糊中看完的,爺爺送采祿出國時,他已經是重度失智症(晚期),連奶奶海男的名字都會忘記的程度,他追上采祿,對他說「我不可以忘記你」 ,我跟著淚崩。
我不可以忘記你

隔了好幾年,采祿歸國再度與爺爺在平交道相遇,爺爺想起了芭蕾舞,爺爺和采祿絕對是soul-mate~而且那個畫面好美!
靈魂伴侶

《如蝶翩翩》不只每個角色都很有厚度,更讓大家了解、面對、重視失智症長輩的照顧,肯定是2021年最好看、最催淚的韓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