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刺客教條:奧德賽》的收獲:玩GAME一邊吸收希臘神話及伯羅奔尼撒戰爭歷史,加上隨便一個希臘小島景緻都好美,讓我好想去希臘。破關便立刻繼續攻略「神話三部曲」終作的《維京紀元》(副標也翻作:英靈殿),這部世界觀以歐洲歷史上黑暗中世紀的挪威、英格蘭為背景,如果因為挪威白雪冰封的高山、大海,或英格蘭的衣衫襤褸,又或是入眼滿滿髒與土味就棄坑實在可惜,推薦先看完Netlfix《維京傳奇》《最後的王國》補足歷史課基本功還沒看過?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Valhalla

這部《維京紀元》100小時的遊戲時間,讓我對英格蘭中世紀歷史知識有很大收獲,我把自己破關記錄整理重點,以下涉及劇透請斟酌使用(點下面快速導覽):

❶3分鐘了解遊戲劇情

❷ 在《維京紀元》找拉格納的兒子:伊瓦爾、烏巴、哈夫丹

❸ 隱藏彩蛋:三大傳說武器,與雷神索爾套裝

❹ 移民定居英格蘭囉!

❺ 第一個發現新大陸的不是哥倫布,而是維京人!



❶3分鐘了解遊戲劇情

我對這部歷史還原度覺得很滿意,背景架構在西元845年:傳奇維京人「拉格納」死後,他的兒子們殺到英格蘭為父報仇,而挪威「金髮哈拉爾王」橫空出世,已經顯現出統一北歐的雄心壯志。
金髮哈拉爾王

主角是渡鴉氏部落領袖「艾沃爾」(以下簡稱艾姐),她追隨他義兄不願臣服於哈拉爾王,離開挪威前往英格蘭開創自己的事業版圖。
渡鴉氏|艾沃爾

艾姐小時候因為被狼咬但沒死,傳說她是北歐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奧丁」的轉世(奧丁則是被狼咬死),奧丁講話也很樸實,比如「善與惡之間不是那麼容易界定」。
奧丁

艾姐到達英格蘭的時候,拉格納兒子們的劫掠已經接近尾聲,艾姐想在英格蘭定居落戶,必須跟英格蘭各地的挪威人聯盟,壯大自己的保護傘,還要避免被撒克遜人反撲。
英格蘭

那個時代,剛好是英格蘭的「艾佛雷德國王」帶領「威塞克斯」(Wessex)對抗挪威人的時代
艾佛雷德國王

刺客教條系列基本主軸,一定要消滅所有教團成員。艾佛雷德國王,是英格蘭上古維序者的最高領導人,這職位是從他父親「埃塞爾伍爾夫」傳承,然而艾佛雷德認為教團的存在是玷污基督教和上帝,因此他制定了一個消滅教團的計劃,艾姐成為艾佛雷德國王的打手,在艾佛雷德國王交出自己教團的徽章,代表著劇情中的教團隕落,也代表另一個組織「聖殿騎士團」也即將崛起。艾佛雷德國王直到899年10月26日去世,他也為他的孫子「埃塞爾斯坦」建立英格蘭王國奠定基礎。
艾佛雷德國王


❷ 在《維京紀元》找拉格納的兒子:伊瓦爾、烏巴、哈夫丹

我仍然記得《奧德賽》開場是「300壯士的溫泉關戰役」帶給我的震撼,《維京紀元》沒有加入「傳奇維京人-拉格納」的故事,只活在劇情的對話,讓我覺得美中不足,推薦看Netflix《維京傳奇》《最後的王國》再來玩維京紀元,在遊戲中碰到傳說中的兄弟檔會更有感。
哈夫丹|烏巴|伊瓦爾

拉格納被諾森布里亞-艾勒國王殺死後,他的兒子們:哈夫丹(Halfdan)、烏巴(Ubba)、伊瓦爾(Ivar),擔任劫掠英格蘭的指揮官,最終以血鷹處決儀式處死了艾勒。艾勒死後,哈夫丹、烏巴、伊瓦爾留在英格蘭,繼續侵略英格蘭7個王國。
哈夫丹|烏巴|伊瓦爾

傳說兄弟檔之中,無骨者伊瓦爾這角色描繪很成功,他的確夠狠、夠善戰,不是報仇,就是殺國王,他的瘋癲值是他兩個哥哥都為之恐懼,和艾姐決戰「殺了妳,我就是傳奇,你殺了我,我還是傳奇」這不是神經病,那甚麼是神經病!但以維京戰士的態度而論,我反而想招募他上船當夥伴,可惜死在艾姐手上,我選擇給他斧頭,讓他榮耀的死,送他去英靈殿。


烏巴在主線最後也是會去英靈殿,按照《盎格鲁撒克遜編年史》,艾佛雷德國王率領威塞克斯軍隊,在辛威特戰役成功殺死烏巴,這段也可以接上《最後的王國》。
哈夫丹|烏巴|伊瓦爾


❸ 傳說神器:雷神索爾套裝|雷神之鎚|亞瑟王的王者之劍|奧丁之槍

北歐雷神索爾的全身套裝非常漂亮,貼一張我打到的雷神索爾套裝。
雷神索爾

這套雷神索爾的套備,要擊敗「李爾王」的三個女兒,根據莎士比亞著名悲劇《李爾王》的故事「不列顛國王李爾,因為把國家要分給三個女兒來統治,三個女兒用詭計的、用陷害的,想要得到更大塊的餅。」這裡就把李爾的三個女兒塑造成邪惡女巫(以下是隱藏BOSS影片),她們三人都會掉索爾的裝備,打完三隻就能解開李爾王藏寶密道,得到索爾頭盔。


必須要穿上完整的雷神套裝(共5件),才能與「妙爾尼爾」(雷神之鎚)互動。原來!雷神之鎚是認裝備的啦。
雷神之鎚

第二個傳說級武器:傳説中不列顛國王亞瑟·潘德拉貢,從湖之仙女那得到被稱為「王者之劍」的聖劍Excalibur
王者之劍

最後一個「岡格尼爾」(奧丁的永恆之槍),要到主線最後才能入手。這三把傳說級武器,平時攜帶就像StarWars的LED燈管光劍一樣
永恆之槍

以下錄了三神器入手影片,來現一下寶:



❹ 移民定居英格蘭囉!

《奧德賽》唯一美中不足,沒有「家」的元素,最多就只能「阿德瑞斯提亞號」載喜歡的人乘船出遊,倒是《維京紀元》補強了這點,艾姐有定居式村莊,可以買東西、可以蓋農舍、造馬廄,還可以嚕貓!
奧德賽

首領住的長屋,原本裝飾很單調,艾姊獵殺完九隻傳奇動物,就能制作成標本掛在牆上(戰利品)
傳奇動物

《維京紀元》的坐騎,一般是馬換皮膚很普通,這隻自帶亮片的「赫萊茵」,是我存了好久的蛋白石才買得起(無課玩家)
赫萊茵

當有造船廠之後,劫掠用的長船都可以裝飾得美美,「女武神」的船首也是我用蛋白石換的(很摳的無課玩家)
女武神

以下錄了影片,我的維京人部落,還有舉辦維京人的婚禮:



❺ 第一個發現新大陸的不是哥倫布,而是維京人!

文蘭傳奇,是《維京紀元》主線中的一段故事。文蘭,是西元1000年左右,挪威人給北美一個地區取的名字(現在是加拿大的紐芬蘭)。因為文蘭,而證明了維京人早在哥倫布之前,就已經到達美洲,詳細看我這篇《征服者》的介紹,可以補足歷史課基本功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文蘭傳奇

艾姐去了文蘭,穿上當地原住民的印第安服裝。這邊我當一下歷史小老師告訴大家,印地安人這名詞有污辱原住民的意思哦!因為,當年哥倫布以為他到了東印度群島,將島的人命名為Indian,即印度人之意。原住民可不認為自己是印地安人,加拿大的原住民真正的稱呼,包括:第一民族(純原住民)、梅蒂人(原住民與早期法裔加拿大人的混血兒)、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的分支)。

印第安





.